•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水泥周市场(150607):海螺股东大会,同力拟受让河南投资100%股权,水泥价格

    要闻点评:

    事件1

    6月初,海螺水泥召开2014年股东大会,董事长郭文叁等领导层就行业景气走势、公司发展战略等进行了探讨交流。

    要点:

    2015年景气展望:4月全国水泥需求同比下降7.3%,预计5月销量降幅环比变化不大,预计2015年二季度水泥需求同比下降在7%左右。2015年下半年,随着基建投资逐步启动,整体需求有望好于上半年。

    价格策略:水泥价格正在触底,6月将进入行业传统淡季,价格预计仍将较为低迷。三、四季度期间,水泥价格预计会上行但幅度相对有限,海螺希望提价节奏平稳,不希望价格快速反弹(当然这种情况也有可能发生)。

    海螺态度:公司认为景气下降对公司是机遇,残酷竞争会把行业中不符合未来产业趋势的糟粕剔除,这在行业高速发展期间是很难实现的。在行业景气处于低潮期时,行业并购机会出现,行业结构调整完成后,龙头企业可能会进入持续高盈利时期。

    点评:

    2015年1~4月水泥利润59.82亿元,同比下降65.48%;4月当月水泥利润仅为28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62.3%,较3月当月利润同比下降幅度扩大22个百分点。在2014年水泥需求增速大幅度放缓后(为1.8%),2015年从年初至今,需求反弹力度不足、价格持续下滑,企业从最初的希冀到冷静,对下一步市场的走向判断,逐渐客观,并调整策略。

    事件2

    5月底,同力水泥大幅上涨,同力水泥对股价异动情况进行了核实。其中一条核实信息再受市场瞩目:公司目前协议受让河南投资集团控股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事宜正在主管部门审批中,公司正在全力推进相关工作,并将根据进展情况继续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点评:

    天瑞水泥、中联水泥、同力水泥是河南省三大水泥集团,自2014年年中中联水泥持股同力10.11%,天瑞水泥自年末开始连续三次增持同力,已超越中联水泥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达15%。在此前水泥地理的事件评述中曾指出,持有同力58.74%股权的第一大股东河南投资集团,或是决定同力水泥走向的最终因素。

    省属国有独资企业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被列为首批河南省国资改革的试点企业后,正式启动混改,首当其冲的是其全资子公司河南投资集团控股发展有限公司(即投资公司),作为政府投融资平台借壳上市,以拓展融资渠道,这个壳就是同力水泥。

    但这三家企业之间关系的最终走向还得视混改进度而定。随着中国水泥市场进入需求平台期,企业间的竞争加剧,原来三家企业之间的市场操作或会随环境变化而变化。

    价格走势:

    本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依然呈下跌趋势,六大区域中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调。4~5月的传统小旺季中,市场价格并未反弹,而是继续一路下行,6月是传统淡季,北方局部地区开始进入农忙,南方多数地区雨水较为丰沛,市场将继续承压。

    为应对下行市场,部分地区停窑再次重启,安徽环巢湖地区6-8月区域熟料产能限产30%,浙江全省熟料线6月1日至11日停窑10天,杭州部分熟料线未如期停窑,山东6月15日起每条熟料线停窑1个月。

    而事实上,其他部分地区受需求影响,即使不协同停窑,也被迫停窑。但限产对价格的效应需要市场需求弹性的配合,淡季限产,旺季反弹,而在2015年这种考验力度加大,最终市场价格仍需看下半年的需求弹性空间有多大。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