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水泥周市场(150329):点评年报、2015年一季度市场

    要闻点评:

    事件:

    本周是水泥年报发布密集期。

    ——海螺水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 109.93 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 17.19%;

    ——中国建材营业收入1220亿人民币,同比增加3.7%;归属股东纯利59.2亿元,增长2.7%;

    ——天瑞水泥所有者盈利为5.65亿元,较2014年微升1.1%;

    ——华新水泥实现利润总额19.9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22亿元,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11.68%和3.47%。

    ——福建水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957.73万元,同比增长160.31%。

    点评:

    2014年全国水泥行业利润实现780亿元,同比增长1.4%,利润率7.97%,在产能过剩行业的主要工业行业(煤炭5.9%、钢铁0.85%、有色3.3%、玻璃5%)中,为最好水平,是近年来的第二利润高位。

    本周发布业绩报的企业中,有行业两大风向标企业海螺、中建材,也有区域龙头企业,尽管四季度受市场需求影响,业绩表现增幅低于预期,但从全年利润水平看,是水泥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高峰点。

    但关于2015年的需求,企业的判断都不甚乐观,中建材曹江林总裁判断今年的需求将由去年的24.8亿吨增加到25亿吨,华新水泥年报中指出水泥需求增长基本停滞甚至略微下降,“产能全面过剩、需求开始下降”将成为水泥行业的新常态。但这同时意味着产业、分化升级的机会:

    海螺水泥将强势推进海外战略,并加强国内收购,2015年收购目标为1000万吨产能;中建材今年的净资产负债率降低已达预期,2015年将继续进一步降低负债率,并控制财务费用、销售费用,降低融资成本;华新水泥公司未来战略以环保为主,水泥及装备等业务协同发展,尽快完成环保产能布局,实现规模化影响;天瑞水泥在集团和自身发债补充现金流后,已相继出手同力、山水,下一步动作值得关注。

    价格走势:

    尽管本周部分地区陆续结束停窑,但水泥市场启动仍未达预期,南京、长沙、成都等地价格下调15~30元/吨,水泥价格已是历史低位。

    在市场沟通中,企业表示今年市场启动晚,有一方面是由于2015年的春节较往年较晚,但市场需求力度不足仍是主因。尽管1~2月水泥产量出现11%的两位数增长,但综合一季度数据,或并不乐观。

    从影响需求的两大因素,基建投资和房地产投资看,基建仍是政府稳经济的主要手段,此前的降息、降准已利好房地产,而市场预期房地产放松的政策将逐渐推出。

    《刘作毅看2015年水泥:需求方、供需方双博弈》一文中曾指出2015年的水泥市场看三个时间点:

    ——3月底4月初。往年市场在2月份开始陆续启动,但今年受春节晚、两会等影响,时点拖后,关注在随后第一轮传统市场小旺季的启动点和启动力度。

    ——6月份。往年基建基本在三季度,由于基建审批在2014年四季度就已开始加快,6月份看项目能够资金到位、陆续开工;而市场能否启动关键在于房地产,若各项增速能够止跌企稳,无疑对全年市场的推力加码。两者都启动,那么我们可以期待2013年的行情重现,若仅一者启动,今年市场走势或持平。

    ——四季度。2015年是“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在上一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2010年国家限电带来当年的价格攀升。若今年房地产和基建投资皆弱,除非发生2010年4季度节能减排小概率事件,不然,2015年会是一个市场疲软的一年。

    因此,4月初的水泥市场能否启动,以及启动力度将是决定今年市场的第一战。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点评,周市场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