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黑龙江出台债转股实施方案 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或先行

    去年10月,国务院于发布《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正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新一轮债转股,作为降低企业杠杆率的重要手段。7月20日,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到,为做好黑龙江省市场化债转股工作,《黑龙江省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方案》于日前已经正式印发。
     
    据悉,黑龙江省将会筛选符合条件且有意愿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企业,建立债转股对象企业项目库,并向资产管理公司、保险资产管理机构、国资投资运营公司以及符合条件的银行所属机构等市场化债转股实施机构和相关银行机构推荐。银行机构对推荐项目实施市场化债转股的可行性进行研究,并与实施机构和企业通过自主协商方式确定是否开展市场化债转股以及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的价格和条件,黑龙江省各级政府及所属部门不干预债转股项目相关市场主体的具体事务。
     
    黑龙江省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实施机构发行专项用于市场化债转股的金融债券,探索发行用于市场化债转股的企业债券。有条件的银行、企业和实施机构可建立债转股投资基金,鼓励各类市场主体在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工作中与各类基金进行合作。根据需要,黑龙江省还将采取适当财政支持方式激励引导开展市场化债转股,符合条件的债转股企业可按照规定享受企业重组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是黑龙江省的上市公司进行债转股,债转股股权可以依法转让退出,转让时应遵守限售期等证券监管规定。对于非上市公司进行债转股,黑龙江省则是鼓励利用并购、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区域性股权市场交易、证券交易所上市等渠道实现转让退出。 
     
    “《黑龙江省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方案》应该视为是对《国务院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进行落实,这也是未来一段时间黑龙江省内企业进行债转股的纲领性文件。”一位东北本地经济界人士告诉e公司记者,根据黑龙江省相关政府部门之前的表态,黑龙江省内的钢铁、煤炭、水泥等三大行业或将会先行试点。
     
    据e公司记者了解,早在今年2月,黑龙江省有关部门就曾提出黑龙省将通过制定出台《黑龙江省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试点方案》,在政策允许和企业自愿的前提下,指导和支持技术装备先进、市场前景好、暂时陷入困境、适时兼并重组的钢铁、煤炭、水泥等行业企业,在与相关金融机构及出资人平等协商的基础上实施债转股。
     
    不过上述业内人士也指出,从实际情况来看,目前真正已经落地的债转股案例并不是很多,这与金融机构没有积极主动参与有着很大关系。虽然地方政府希望通过债转股来化解企业的债务压力,但是最终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黑龙江省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实施方案》提出,“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立债转股的对象企业市场化选择、价格市场化定价、资金市场化筹集、股权市场化退出等长效机制,政府不强制企业、银行及其他机构参与债转股,不搞拉郎配。”但是,毫无疑问,地方政府有关部门在债转股实施过程中依然会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