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水泥行业:供给端短期受限,旺季涨价或超预期

    2016年需求小幅复苏,但增速将逐步回落。与2015年水泥产量同比下滑4.9%相比,呈现小幅复苏态势。需求侧出现复苏主要原因是房地产投资增速反弹,而基建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但从房地产投资增速趋势来看,后续水泥需求增速大概率将逐步回落,下半年需求端继续超预期的可能性较小。目前华东区域水泥企业整体出货水平在6-7成,是淡季末阶段的正常水平。

    G20峰会等因素将导致供给端短期急剧收缩。在杭州G20峰会影响下,浙江、上海,以及江苏、安徽、江西的部分区域将会在8月24日至9月6日之间集中对水泥企业进行限产。工程方面,仅仅只有浙江省停产,而其他省份未接到通知。因此需求在这期间虽有小幅下滑,但供给端将出现更大幅度的急剧收缩。全国其他区域包括山东、河南、甘肃等地由于集中治理空气污染,也有部分产能限产。

    旺季提价幅度或超预期。由于8月下旬至9月上旬是旺季需求启动时点,加之前期大雨洪水压抑了部分需求,天气好转后前期受压抑需求将集中释放。因此预计在G20限产期间华东区域水泥将出现短期供给紧张局面。三季度华东水泥价格大幅回落,目前价格基数不高。企业提价意愿强烈,预计部分主导企业将借短期供给紧张格局大幅推涨水泥价格。我们预计四季度华东水泥价格涨幅在50元/吨以上,超出前期市场预期。

    继续博弈水泥短期反弹行情,推荐华新水泥、冀东水泥、海螺水泥等。2016年5月建材行业供给侧改革顶层设计文件“34号文”出台,但不管是发文主体还是去产能目标均明显弱于煤炭钢铁行业,且行业属性(区域垄断、协同停产)不利于快速去产能,因此水泥板块供给侧改革逻辑偏弱,自上而下逻辑不强;但目前水泥股机构持仓水平偏低,估值虽不处于绝对底部,但前期股价累计涨幅不高,旺季超预期涨价有望催生板块短期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水泥,供需关系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