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经济回暖受水泥等传统行业推动 产能过剩引担忧

    3月中国经济数据出现了一些积极变化,但研究机构认为,经济复苏可能是温和且短暂的,在未来几年内结构性放缓的趋势仍然可能持续。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目前经济企稳仍然是依靠基建、地产在刺激,经济的内生动力不强,很多既有矛盾并未破题。地产限购政策会导致此轮地产周期的推动作用低于预期。

    其预计,二季度将是今年年内经济、通胀的高点。三季度后经济增速可能会再次转为下行,小阳春不会持续太久。

    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分析称,3月经济活动改善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传统行业(包括钢铁、水泥、房地产等)的推动。在这些领域中,大部分仍然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去产能仍在继续。所以,3月的反弹可能是临时补库存所致,可能不可持续。

    此外,采用逆周期政策,有助于稳定增长,但会以其他政策目标为代价。尤其是最近几个季度信贷增长加速表明中国的债务,尤其是企业债务将会继续攀升,这可能导致金融风险进一步恶化。

    朱海斌预期,当经济增长势头稳定时,政策支持规模将会回收,增长态势可能会重复近年的“小周期”趋势。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表示,3月经济数据的改善一方面是前期稳增长政策滞后效应的体现;另一方面,年初以来政府通过政策加码来推动房地产去库存,基建项目由于资金到位率上升而陆续开工,以及通过债转股等方式帮助企业去杠杆等,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帮助预期改善的效果,因而在一定程度上刺激了企业补库存的需求。

    以往年份一般都是在“两会”之后的二季度启动稳增长,而政策效应的体现则一般都会到三季度才会有所体现。鉴于今年中国经济所面临的特殊外部环境,即美联储可能在年中再次启动加息,一旦兑现会在很大程度上会压缩中国政府在下半年的政策空间,因而今年稳增长政策的出台被提前到一季度。

    但根据过往的经验,本质上由政策驱动的经济反弹一般只能维持一两个季度,除非维持或加码政策力度,否则之后会重新进入下行轨道,从而形成年内经济小周期。

    章俊认为,目前房地产销售转旺只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遏制房地产投资下滑的势头,短时间内并不能彻底扭转前期过度开发造成的高库存以及人口结构改变所形成的大趋势。而基建投资在地方政府融资能力改善以及信贷宽松的背景下可能会持续发力,但鉴于较高的基数以及处于对过剩产能死灰复燃的担心,增速反弹的幅度将极为有限。

    其预计,中国经济在二、三季度会进入一个温和反弹区间,但伴随着进入四季度后美联储加息预期不断升温,央行货币政策可能会提前回归中性偏紧的立场,而前期政策刺激效应也开始逐步消退,届时增长可能重新进入下行通道。

    中长期看,中国经济所需面对的形势依然严峻。鉴于美联储已经进入了加息通道,如果未来欧元区经济和日本经济一旦企稳,并加入美联储紧缩的行列,那对新兴市场的负面冲击将是巨大的。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