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新疆兵团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实施方案出炉

    历时一年编制完成的《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施方案》已正式印发。18日,新疆兵团宣布,根据国家和自治区战略部署,结合兵团自身空间布局、产业特点和优势条件,兵团将参与新疆“三通道”“三基地”“五大中心”建设,打造“八大进出口产业基地”,着力构建安全和生态“两屏障”。

    据新华社3月18日消息,新疆兵团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建伟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实施方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兵团作为新疆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自治区共同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是拓展发展空间、注入经济发展新动力的现实选择,是扩大向西开放、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的必然要求。

    他说,新疆兵团已明确十项重点任务,包括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打造八大进出口产业基地、打造经贸合作平台、实施走出去战略、完善城镇嵌入式布局、密切人文交流、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增强金融支撑能力、当好生态卫士及构建开放型经济体制机制。

    其中,着力打造的“八大进出口产业基地”,即现代农业示范推广基地、农产品出口生产基地、食品出口加工基地、纺织服装出口加工基地、农机装备出口制造基地、化工产品出口加工基地、金属制品出口加工基地、能源资源进口加工和储备基地。

    李建伟介绍,新疆兵团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最终发展目标是要全面融入基于区域优势互补、利益共享的国际产业链分工体系,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及地区经贸人文交流与合作步入常态化,全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目前,兵团党委已成立推进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协调兵团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各项工作。

    此前,新疆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总体思路是:以“三通道”(北、中、南三条通道)为主线,以“三基地”(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为支撑,以“五大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金融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医疗服务中心)为重点,以“十大进出口产业集聚区”为载体,充分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推进改革创新,加快开放步伐。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