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水泥行业去产能三年规划将上报工信部

    近日,中国水泥协会去产能领导小组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海螺水泥副董事长王建超、中建材南方水泥总裁肖家祥、金隅冀东水泥董事长姜长禄三位执行副会长参加会议。

    会议认为,协会按照峰会要求,自5月组建行业去产能领导小组以来,在海螺水泥、中建材集团、金隅冀东水泥、华润水泥、华新水泥的全力支持下,领导小组围绕去产能工作组织起草了11份专题研究报告,并且编制了团体标准《水泥产能核定标准》。10月根据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又对专题报告再次进行修订。会议认为,去产能是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行业协会牵头提出的去产能专题报告基本涵盖了去产能工作的各个方面,工作是有成效的,有意义的、有责任担当的。

    会议认真分析一年来行业发展形势,认为今年7月26日于芜湖召开的“水泥行业推进去产能强自律增效益大会”明确了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是去产能,也奠定了今年市场稳增长的信心和局面。今年下半年行业效益大幅上涨也在预料之中,但并没有改变水泥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根本局面,行业的效益是以量换价的结果。并分析认为,是环保督查与销售旺季的叠加因素带来今年个别地区、阶段性的价格拉高现象,随着煤炭和钢铁价格的回落,水泥价格也会出现下行。

    会议重点审议通过了《水泥行业去产能行动计划(2018~2020)》。会议决定,领导小组近期要将行动计划和相关专题材料尽快上报工信部,为明年政府主管部门开展行业去产能工作提供参考意见。会议要求协会尽快发布《水泥产能核定标准》,建立产能核查长效机制。

    会议认为《关于印发部分产能严重过剩行业产能置换实施办法的通知》(工信部产业〔2015〕127号)到期后的延续政策,必须实施大幅减量置换,停止跨区域置换,制止以扩大窑经增产的技改项目,否则无法有效控制新增产能。

    会议要求中国水泥协会尽快总结新疆全面停止生产32.5等级水泥经验,争取在明年全面推进取消生产32.5强度等级水泥。

    希望原材料司针对今年错峰生产中出现的部分企业以冬季供暖不停窑的现象及时提出指导意见,要求企业补足错峰生产停窑天数,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巩固错峰生产大好局面。会议决定建立协会去产能领导小组与工信部原材料司的长效沟通机制,至少每个季度召开一次工作汇报会。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