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水泥供给侧改革系列报告之产能篇:水泥产能过剩到底有多严重

    投资要点:

    水泥总产能和产能利用率是多少?根据行业协会统计,截至2015年底全国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累计1763条,合计设计熟料产能18.1亿吨,实际年熟料产能20亿吨,对应水泥产能33亿吨。结合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熟料产量13.35亿吨计算,行业产能利用率为13.35/20=66.8%,但根据水泥协会统计的熟料产量数据计算,实际产能利用率只有60%。

    近几年新增产能速度?过去15年水泥行业产能整体呈现快速增长态势,其中经历过2波高峰,第一波是2004-2005年,新增熟料产能均在1亿吨以上,造成了2005-2006年华东地区严重产能过剩;最近的一次高峰出现在2009-2010年,2009年至2010年水泥产能出现井喷式增长,年新增熟料产能达到2亿吨以上,一方面原因是2008年四万亿效应叠加2010年节能减排拉闸限电,水泥价格猛涨推升企业盈利,另一方面是2008年9月国务院“38号文”严厉去产能,宣布不再给新批文,且9月30日前未开工的尚未开工水泥项目一律暂停建设并进行一次认真清理,受此预期影响,水泥企业反而纷纷赶在截止日前加快建产能速度。2012年以后,新增产能明显回落,但回落速度显然不达预期,每年数据出炉总是引起业内人士惊叹还是有如此多产能投产。

    为什么在盈利大幅下滑情况下,水泥新增产能仍然绵绵不绝,屡超预期,我们分析原因如下:

    1)行业未经历长期亏损:尽管行业大周期下行,但由于上游煤炭价格持续下跌且跌幅大于水泥价格,水泥企业依靠挤占上游煤炭利润持续盈利,新建生产线仍有经济可行性;

    2)地方政府激励扭曲:地方政府目标函数是GDP、就业等政绩指标,部分地方地府未严格执行产能限制政策,甚至在投资冲动下放任、鼓励甚至要求企业违规新建生产线;

    3)企业囚徒困境:企业存在产能布局之争,尽管明知争相建产能必然导致双输格局,但无论对手新建产能与否,自己新建产能始终是最优策略,导致企业在对未来行业产能过剩已有充分共识情况下仍然争相新建产能。

    水泥产能区域分布情况如何?从目前熟料产能分布情况来看,华东熟料产能约5亿吨、全国规模最大;中南、西南熟料产能分别约4.1、3.5亿吨。从新增熟料产能分布来看,集中在中南、西南地区,其他区域新增产能较往年有所缩减。

    未来还有多少潜在产能?根据卓创资讯统计,目前全国水泥在建产能仍有57条,合计熟料产能8060万吨。根据协会人士判断,预计2016年将会有3500万吨左右熟料产能建成投产,产能同比增加约1.9%。如果不考虑供给侧改革缩减产能的话,行业产能利用率还有可能在目前的60%基础上进一步下滑。

    产能该如何去?我们的建议:

    一是不要强刺激,让行业景气继续下行,同时政府推行供给侧改革政策减少向僵尸企业的输血补贴,企业盈利现金撑不下去后自然出清。

    二是调整地方政府激励,从单纯追求GDP税收就业转向综合考虑企业利润,环保等因素,同时尝试水泥项目核准市场化(目前的省级政府核准水泥项目反而加剧了产能投放)。

    三是推动企业整合,减少囚徒困境博弈中参与者的个数。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