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中信证券:中国基建投资还有多少空间?

    总理说该出手时就出手。在内生投资下行压力未见缓解的情况下,基建投资无疑仍是稳增长主力。鉴于过去多年来基建投资已经高歌猛进,市场担心中国基建投资空间有限。那么,中国基建发展到底有多快?与发达经济体相比,我国基建差距有多大,还有多大发展空间?未来数年基建投资增速还可能有多高呢? 

    中国基建资本存量过去20多年来尽管保持了年均10%左右的增速,但与发达国家比,仍然差距很大。我国交通运输、电力、通信和水利等基建的确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2015年末我国基础设施资本资本存量与GDP比值仅为0.68,英国1980年代就已经接近GDP的2倍。从人均基础设施资本存量的角度看,我国大约还需要33年才能达到2014年美国人均基础设施资本存量的水平。 

    从人口和国土面积来看,我国的铁路、机场基建也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比如,我国铁路里程总量上仅次于美国,但人均铁路里程仅为G7均值的15%,需要24年才达到G7水平。我国的铁路密度略高于金砖国家平均水平,但只相当于G7的24%,还需要30年方可赶上G7平均水平。我国公路里程在总量上是美国的69%,且略逊于印度,但人均公路长度仅相当于G7平均值的24%,我国的公路密度相当于G7均值的31%。我国机场密度不仅低于发达经济体,也低于新兴经济体。 2014年我国民用机场数量为200个,而面积相近的美国机场数量为万级别,加拿大、巴西、俄罗斯均为千级别。 

    管道、水利、通信等基建与主要经济体相比差距也比较大。我国2014年的管道运输长度总量上仅为美国2010年长度的13%、俄罗斯2010年长度的42%,人均量和密度的差距亦很大。水利基建方面,还有1/3的污水处理需要新的设施支持,设施运行负荷率很高。通信设施方面,光缆长度增长较快,但网络增长潜力仍然较大。移动电话基本实现较高的覆盖率,但尚有5.2亿移动电话用户没有使用3G与4G网络,信息通讯整体水平排名为第76名。 

    从质量方面看,我国基建总体上也比较落后,改善空间大。根据世界经济论坛的数据,近期中国基础设施质量在144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名39,虽然在金砖国家中排名第一,但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其中,公路排名42,铁路排名16,航空排名51,港口排名50,供电设施排名53。 

    简言之,不管是数量还是质量方面,我国基建都还有较大成长空间,十三五期间,我国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实际增速或为15%左右。中国基建离发达经济体还有很大差距,但并不意味着我们就可以大干快上,拔苗助长,一夜之间赶上别人。中国基建远落后于发达国家并不完全是供应跟不上,部分可能是因为经济发展落后,从而导致需求不足。在基建融资空间较大的情况下,未来基建投资应主要看基建需求增长速度。我们的研究表明要满足基建需求的增长,十三五期间我国基建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实际增速或为15%左右。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