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重庆:水泥窑协同处置为青山绿水作守护

    日前,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家能源局七部门联合发出《关于促进生产过程协同资源化处理城市及产业废弃物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在水泥、电力、钢铁三大高温工业中推动工业窑炉协同处置产业及城市固废的发展战略。

    在《意见》中,将通过建立协调机制、完善鼓励政策、理顺价格体系、加大监管力度、加强宣传推广等保障措施,引导和支持水泥行业中有条件的大企业和城市率先开展水泥窑协同处置的产业化发展模式,起到具有启发、借鉴和引领的领军示范作用,积极带动和推广这一绿色发展战略的顺利实施和有效推广。

    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及城市垃圾废弃物是经过几十年的探索和验证,到目前为止最有优势的垃圾处置方式之一,是缓解“垃圾围城”压力、节约自然资源的浪费、发展水泥绿色化产业重要的系统工程,也成为有社会责任心的水泥领军企业多年来为之求索的全新领域。

    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方案》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方针,立足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和新的阶段性特征,以建设美丽中国为目标,以正确处理人与自然关系为核心,以解决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为导向,保障国家生态安全,改善环境质量,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A 水泥企业

    ——创新工艺实现持续发展“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泥融飞燕子,沙暖睡鸳鸯。”这是唐朝大诗人杜甫笔下美丽和谐的自然风光,对现代人来说却成了一种艰苦的追求。

    随着新型城镇化推进,城镇居民快速增长,城市生活污泥、垃圾每年以6%~8%的速度递增,处理处置城市生活污泥和垃圾成为城市发展的难题。处理城市垃圾传统的填埋方式弊端众多,只是掩盖了问题,没有解决问题;垃圾焚烧和发电无法解决我国城市生活垃圾水分大、渣土多、热值低的问题,因而也不适合我国具体情况。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自身的工艺技术特点,可成为“无害化、安全化、资源化、减量化”处置城市生活污泥、垃圾等废弃物的全新处置技术。

    2010年,时任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重庆市水泥协会秘书长马泽民桌上堆放着厚厚的一本本安徽海螺(234.85元/吨,0.14%)集团的资料。海螺集团通过与日本川崎公司强强联合,共同开发了世界首创的利用水泥工业新型干法窑和气化炉相结合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技术。马泽民发现,利用新型干法水泥窑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通过将生活垃圾转化为水泥生产的替代原料和燃料,可以减少对不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彻底解决生活垃圾占用土地、二次污染、二恶英排放以及焚烧灰渣处理问题,真正实现完全“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要求。水泥窑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具有天然的优势:稳定高温环境——消灭二恶英;碱性环境——中和酸性气体、固化重金属;垃圾和灰渣的组分与水泥原料类似——可以将垃圾“吃干净”;投资和处理成本最低;技术手段灵活;无需太多监督成本。作为一名重庆的老建材人,马泽民和重庆市水泥协会的一班人、与重庆各大水泥企业的负责人们时时关注着世界水泥行业的每一次环保发展的进程,他们达成的共识就是必须彻底改变重庆水泥企业的形象,让水泥企业成为重庆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2010年,重庆在创建全国卫生模范城市的各项指标任务中,唯有城市生活污水厂污泥处置怎么实现“无害化、资源化、减量化”成为一大难题。重庆市水泥协会获悉后,当年10月组织了市内知名水泥企业赴全国考察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工业废弃物及城市生活垃圾、污泥试点项目,并及时向市政府报送了《重庆市水泥协会关于重庆市固体废物产出量、处置现状及面临挑战与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固体废物的建议》;2011年8月,渝办[2011]66号《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主城区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理处置方案的通知》下发后,重庆市水务公司与6家水泥企业签订了《污泥处置服务合同》,拉开了重庆水泥工业从原材料产业转向绿色环保产业的序幕。

    近年来,重庆水泥窑协同处理垃圾能力已走进全国前列。目前,重庆水泥工业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的水泥生产线2条(重庆海螺)、协同处置污泥的生产线8条(小南海1条、拉法基南山2条、拉法基地维1条、拉法基特水1条、富皇水泥1条、西南长寿2条)、协同处置污染土壤的生产线1条(拉法基地维)、协同处置煤矸石的生产线1条(南桐特种水泥),占全市水泥生产线总数量的19.6%。

    重庆水泥企业现在每年可消纳1400余万吨一般工业废弃物。同时,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主城区生活污水厂污泥(含水率80%)已经常态化,重庆水泥企业近5年来共处置主城区污泥26万吨。在技术水平上,重庆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综合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重庆水泥工业向“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转变具有积极作用,社会、环保和经济效益显著。可以说,重庆市水泥企业已名副其实地成为重庆市环境保护的“生力军”,成为生态环境的美容师。

    B 重庆海螺

    ——长江边上的一颗环保新星

    走进位于忠县的重庆海螺水泥公司,让人淡忘了“水泥”二字,树木成荫中有种 “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返景入深林,复照青苔上”的意境。重庆海螺水泥公司的这种意境不仅在于本身,更在于立足于忠县的三峡库区的生态涵养。

    此前,忠县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是靠填埋。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土地资源被占用,且对环境造成污染。因此,忠县在2013年决定投资9000万元引进了海螺水泥公司的CKK(水泥窑焚烧城市垃圾技术)垃圾焚烧系统,建成了可日处理200吨生活垃圾和80吨城市污泥的生产线。该项目是重庆首家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垃圾技术的项目,也是忠县着力打造渝东北生态涵养发展示范县、保持库区一汪清水的一项重大项目。

    海螺公司的环保项目为垃圾处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利用目前先进的垃圾气化技术,将垃圾气化成可燃烧气体,并输入新型干法水泥的分解炉中,代替部分燃料进行燃烧,利用分解炉中特有的高温及碱性环境,将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进行分解和固化。

    重庆海螺生活垃圾环保一体化项目的成功运营不仅是忠县生态涵养建设的有力保证,对三峡库区而言,对重庆水泥企业而言,都有着重要的启示。

    C 台泥水泥

    ——让三江明珠更亮

    台泥(重庆)水泥有限公司隶属于台湾台泥集团的核心企业——台湾水泥股份有限公司。台泥水泥成立于1946年,为台泥集团的领头企业,是台湾第一家股票上市企业和最早、最大从事水泥及熟料生产的公司, 先后获得包括美国加州洛杉矶市政府水泥认证、欧盟水泥CE 认证在内的多项证书。

    台泥(重庆)公司位于合川区盐井镇,其3条日产46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项目是重庆市政府在2008年招商引资的台港澳侨重点项目。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成为西南地区产能规模最大的单体新型干法水泥全能工厂之一,年产水泥约600万吨。

    台泥(重庆)公司以“环保是责任,不是成本”的经营理念,于今年6月形成“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焚烧项目” 的报告,其水泥熟料生产线协同采用气化炉焚烧法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计划,可彻底做到垃圾处理“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台泥(重庆)公司以服务乡亲为出发点,借鉴世界最新开发技术,以结合水泥厂的高温流程优势,协助地方政府解决生活垃圾的处理问题。目前,台泥(重庆)公司有日产5000吨熟料生产线2条,按每条生产线日处理300吨垃圾的规模,2条线垃圾处理项目全部建成后,可日处理垃圾600吨,将完全消化合川区每天产生的垃圾,真正造福合川三江人民,为当地社会经济发展再添新亮点。

    台泥(重庆)公司正用心饱墨,蓄势待发为嘉陵江、渠江、涪江汇合地合川的青山绿水书写传承,永存映像。

    D 冀东水泥

    ——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承担

    唐山冀东水泥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北方最大的水泥生产商和供应商,被称作中国新型干法水泥工业的摇篮。

    2013年,唐山冀东水泥有限公司投资3000万元建成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泥项目,通过湿选方法将生活垃圾和污泥进行分选,煅烧成水泥工业的替代原料和燃料,最终达到资源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既解决垃圾围城问题,又节约能源,避免垃圾焚烧产生的大气污染,每天可处理生活垃圾和污泥250吨左右。

    冀东水泥渝川大区负责人介绍,冀东水泥在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泥上有自己的技术和专利,作为有社会责任感的上市企业,冀东水泥决心为重庆的生态文明建设作出自己的贡献。目前冀东水泥已在璧山参与处置城市垃圾的工作,正规划在璧山、合川、江津建立系统的协同处置城市垃圾项目。

    E 抢抓机遇

    ——建设文明生态之城

    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

    今年5月,重庆市领导实地调研城市环境整治情况时强调,城市是全体市民共同的家园。建设美丽山水城市,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更要高水平管理。必须把城市管理、环境整治放在突出的位置,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扎实的举措、深入的作风,着力推进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切实解决城市环境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改善市容面貌,提高城市管理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为广大市民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为重庆水泥行业承担环保重任创造了绝佳时机。

    重庆市水泥协会认为,重庆可利用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水泥企业数量大、分布广,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条件已成熟。通过现有企业生产过程进行协同资源化处理,可以提高重庆市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能力,有利于化解该市废弃物处理处置的难题,是循环经济的重要领域。在企业协同处理过程中,废弃物可以作为替代原料或燃料实现部分资源化利用,含硅、钙、铝、铁等组分的废弃物可作为建材生产的替代原料;热值较高的工业废物、生活垃圾、污泥等可替代部分燃料。协同资源化可以构建企业间、产业间、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间的循环经济链条,促进企业减少能源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推动水泥等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矛盾,实现水泥等传统行业的绿色化转型,树立承担社会责任、保护环境的良好形象,实现企业与城市和谐共存。

    今年5月,重庆市水泥协会经过多年深入基层和各地调研,以“水泥工业正在为生态文明建设出彩” 为名,并邀请国务院参事蒋明麟为顾问,制作了请大家支持重庆水泥行业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污泥的幻灯宣传报告片,引起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和污泥的时机已经到来,它既有利于防治水环境、大气环境、土壤环境的污染,也有利于水泥工业转型升级的发展。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