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一生建材人,一世建材情 ——深切缅怀阎盛慈同志

    阎盛慈同志工作照(1988年)

    2017年2月18日,我国建材行业知名专家、水泥工业自动化技术的开创者和奠基人,中国共产党十三大代表,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原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院长、原中国新型建筑材料(集团)公司(中国建材集团前身)总经理、党委书记阎盛慈同志,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2岁。获知阎老逝世的噩耗,全院上下沉浸在无比的悲痛之中。

    阎盛慈同志1954年参加革命工作,前37年是在建材院从事科研与管理工作,先后担任水泥所化验室和自动化室技术员、工程师、主任、水泥所副所长,1983年9月至1991年2月担任建材院院长。他在我国水泥技术突破、院所发展壮大与改革创新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建材院的发展建立了卓越功勋,为我国建材科技进步、科研体制改革和建材工业智能化与装备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2009 年被评为全国建材行业改革开放30年代表人物。

    阎盛慈同志是我国水泥自动化技术的开创者和奠基人。早在上世纪 50 年代中期,他就已敏锐地意识到自动化水平对水泥生产工艺和质量控制的重要作用,开始探索水泥分析技术和生料配料自动控制技术的系统研究及仪器研制,他主持研制的智能钙铁分析仪和RCS 861型生料成分配料自动控制系统等多项技术成果在全国多家水泥厂广泛应用,先后获得全国科学大会奖、国家“七五”科技攻关奖及建材行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并被列入1988 年度国家级重大新产品试产计划,使我国水泥生产自动化在大系统控制方面有了质的飞跃。1985年,为加快提高我国建材工业自动化水平,阎盛慈院长凭着对自动化发展趋势的准确把握,积极筹措成立了中国硅酸盐学会水泥专业委员会自动化学组,这便是中国硅酸盐学会自动化专业委员会、自动化分会以及智能化与装备分会的前身,并出任首任组长、首任主任委员、首任理事长和荣誉理事长,为我国建材工业智能化与装备领域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

    阎盛慈同志是我国水泥国际工程技术服务的先行者。为了将我国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技术推向国际市场,实现我国水泥工程设计与技术服务走出国门的突破。1980年至1985年,他主持负责了宁国水泥厂、新疆水泥厂和日本RSP专利技术等多项引进消化吸收和技术改造专项任务,并以“国际视野、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顾全大局,果断决策勇敢地承接了伊拉克卡尔巴拉水泥厂的技术服务任务,抽调 78 名优秀技术骨干,圆满完成了居世界先进水平的现代化水泥生产线的运行管理服务,为中国争得了荣誉,为我国水泥工业培养了一批能够掌握现代水泥先进生产技术的工程技术人员。1992年,由建材院设计所设计承建的我国第一条出口国外日产7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泰国萨拉布里水泥厂)投产使用,不仅缩小了建材院窑外分解技术与国际水平的差距,也提高了我国出口设计的竞争力,对我国水泥工业的生产技术与发展产生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成为我国水泥工业新型干法生产技术与设备走出国门的里程碑事件。

    阎盛慈同志是建材院科技体制改革的开拓者和实践家。1983 年 9月,时任国务院总理签发任命书,阎盛慈同志担任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长。此时正值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 国家开始着手实施科技体制改革的伟大战略,他顺应时代潮流,勇挑重担,带领全院职工,在“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 科学技术工作必须面向经济建设”方针的指引下,牢牢把握建材院作为改革试点单位的先机,主持了建材院科技体制改革第一阶段的全程工作。他克服重重困难,大胆探索实践,勇于创新,制定了建材院“七五”期间的“四层次科技战略”和“两步走技术开发战略”,明确了“将科研工作转移到面向经济建设的轨道上,由应用研究为主转向以应用与开发研究为主,进入经济建设主战场”的业务指导思想,开创了建材院科技体制改革的新局面。

    在主持建材院工作的8年里,建材院形成了以开拓技术市场为中心, 探索加速科技成果向生产力转化的多种产学研合作形式;通过重组分流,建立了科工贸一体化的经营新模式;通过全面实行承包责任制和配套改革, 加强了综合管理,建立了责权利统一的运行管控机制,实现了全院干部员工的思想大解放、观念大转变和中国建材院体制大变革,确保了建材院各项事业统一协调发展,为建材院后续深化改革奠定了坚实基础。

    1987年他主持完成的《综合性科学研究院体制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获得国家建材局科技进步二等奖,改革试点经验和开拓性成果得到了国家建材局、国家科委等主管部门的肯定,并在全国200多个科研院所中被广为推广和借鉴,竖起了全国科研院所科技体制改革的一面旗帜。1988年1月1日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正式批准建材院由国家建筑材料工业局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更名为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为建材院的发展搭建了更大的平台,全院上下更是信心百倍,发展热情空前高涨,改革进入全面深化阶段。

    在主持建材院工作的八年里,建材院效益逐年提高,横向收入增长8倍,职工收入增长2.2倍,承担的国家和部门的重点科研任务260多项,获国家级和部(省)级以上成果奖100多项,一大批项目取得了令人可喜的成绩,实现了“放开一片创效益, 稳住一头上水平”的改革目标,使建材院从单纯科研型转变为“综合性、开放型、高效益、高水平”的建材行业技术开发中心。

    在时任院领导班子眼里,他是可敬可亲的“猪班长”(时任院领导班子基本都是属猪的),身体力行“四爱思想和五种精神”,院领导班子团结协作、相互信任,全院上下出现了上下一心,和衷共济,勃勃生机的大好局面;在青年科技人员心中,他是知人善用的“伯乐”,提拔了一批年富力强的优秀技术干部走上科研、经营和各级领导管理岗位;在建材院职工群众心中,他是关心职工生活的“贴心人”,他千方百计、多方沟通协调,极大改善了建材院科研和生活环境,成为建材院吸引人才,稳定员工队伍的重要基础。

    在建材院工作的37年里,阎盛慈同志不懈努力,勇于创新、勤勉务实,业绩突出,成绩斐然,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1959 年被授予建材工业部红旗青年, 1987 年被北京市总工会授予“首都五一劳动奖章”,同年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十三大代表。

    阎盛慈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奋斗的一生。作为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他政治立场坚定,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他一贯忠于党和人民,始终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他艰苦奋斗,开拓创新,清正廉洁,严于律己;他襟怀坦荡,高风亮节,作风民主,关心群众,深受建材院广大干部和员工的爱戴。

    “斯人已逝,音容犹在”,阎盛慈同志对建材行业、建材科技事业发展的卓越贡献、执着精神和高尚品格,将永远存留我们心中,我们永远怀念他!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缅怀,阎盛慈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