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徐景淑:缅怀先夫刘公诚

    光阴如箭,时间追溯到1949年4月23日,这天我的长子刘作新出生于香港养和医院。今年时值长子60周岁,也是60年前南京解放之日,当时我的先生刘公诚在上海水泥厂(该厂是刘公诚之父刘鸿生的众多企业之一),正日以继夜地和厂内职工们护厂。此时,公诚的父亲刘鸿生先生,则在香港一家旅馆里被软禁,他不能外出,被国民党便衣监视着。孩子满月后,我前去看望公公,遵照我父母之嘱托,要公公为刘公诚的长子起名。

    公公刘鸿生说:“就起名为刘作新吧!”(刘家孙子辈以作排名)因他生在1949年的新时代,就叫刘作新。

    我们的长子刘作新的成长过程,见证了新中国成长的过程。中华人民共和国即将迎来60华诞。6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勇于实践,开拓 进取,使中华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国经济的 极大发展,全国人民生活的明显改善,综合国力的不断 增强,我国日益繁荣富强,在世界上、在国际舞台上发 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当我看到中华民族由经济濒临 崩溃、民不聊生的旧中国到现在欣欣向荣,拥有现代化 的海、陆、空军和庞大的外汇储备,雄踞亚洲之首,使我更缅怀我的先夫刘公诚。为之欣慰的是,他这个共产 党员,一生追求并为之奋斗的目标已经实现了。

    但不幸的是他于 1991 年 2 月 25 日因急病去世,当时我因病住在医院,他来医院看我,令人想不到的是这 一面,竟成永别。

    直至今日已经 18 个年头过去了,公诚的照片始终 被我放在案头,我想他如今在九泉之下,如果看到祖国 的兴旺发达,旧貌变新颜,看到儿孙们都好,他一定会 含笑九泉,写到这里,我不禁潸然泪下。

    公诚虽然出身于豪门,生长在优越的环境中,但他生活朴素,工作勤奋,没有豪门富家子弟的奢华习气,穿着随便朴实。当年与我相识,来我家就穿一身工作服,开的是水泥厂的木棚车,我的妈妈甚至对我说,(因我的穿着比较讲究,)乘他的木棚车不合适,让刘公诚开我妈妈的克莱斯勒座车带我出去。

    他读书的时候,学习成绩优异,考取了清华大学,他父亲刘鸿生为了奖励他,送他去了日本,这一去就留在日本工业大学学习,七七事变爆发,在中华民族存亡的关键时刻,他目睹日本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义愤填膺,于 1937 年毅然决然地抛弃了即将完成的大学毕业论文,回到了祖国。他带着南京大学校长张伯苓写给周恩来、王明的介绍信,投奔延安抗日。后来他又回到大后方的重庆,在他父亲刘鸿生的长寿火柴厂工作,为抗日救亡工作做了不少贡献。日本投降后,他又远赴美国深造水泥专业。1947年回国,当时他已经33岁。

    他的父母为他仍是独身非常焦急,催促他必须快快成家,刘公诚虽然是富家子弟,但他不喜欢富家小姐的娇气奢华,他父母却要他找一个门当户对的小姐,因为他几个嫂嫂都出身于名门。

    我父亲徐士浩是旧中国上海有名的大律师,与刘鸿生是至交。我性格比较内向,只喜好在家作画,不喜欢在外交际,这样,听从父母之命,与刘公诚先生于1948年5月22日在上海结婚。

    父母对我的赐言,我一直铭记在心中。他们说:刘公诚出身豪富,但是我们家看中他的是人品,他人正直,不会娶姨太太,不会赌博,这一点我们放心!是父母为我择定了这桩美满的婚姻。

    婚后不久因局势紧张,我又怀孕在身,我父母担心我受惊吓,带着我赴台湾台北市,不久又转赴香港。在产后6个月,也就是1949年11月6日,我父亲在香港出高价,买了船票,请一位小姐陪伴我,带着才6个月的大儿子回到上海。那时听信船公司说,只要3天就可到达上海,谁知我们受骗了!到达港口,有国民党军舰封锁,不能进港,只能转道去青岛,再乘火车转徐州回上海。一路上晕船,苦不堪言,但为了能和刘公诚团聚在,虽苦亦乐。因为,我曾看到我母亲随我父亲一辈子,伺候一辈子,母亲带了我们5个孩子从沦陷区走了一个月到西安和父亲相会,再转到成都落脚,吃尽了辛苦,为我们做出了榜样(当时我在金陵女大读书)。

    婚后经过18年的生活,直到1966年文化大革命,有一天时任水泥研究院长王大均告知刘公诚,说明天红卫兵要抄你的家,你告诉家里人把贵重物品收拾一下。他回到家里后,突然抱住我说他是一名1938年加入共产党的党员,他有一本日记,内有一些述及有关其他党员的事,以前我从来没见过这本日记,他让我快速将这日记护送给他的上级领导于克军书记,不能落入他人手里。第二天,我匆匆忙忙进城将日记本交给了于书记,便返回到管庄。

    文化大革命第二年,造反派逼他交代1938年他去延安的经过以及他的共产党员身份,刘公诚没有承认他的党员身份,因此遭到毒打,半夜浑身是血走回家,我帮助清洗他的伤口,他的小便全是血,我吓坏了,一定要他去看医生,他说不能去,造反派说若你去看医生,要你全家的命!但我坚持扶他去。卫生所所长张医生很好,为他医治了。

    我当时真是不知自己是什么感觉,一直认为他虽然是国内数一数二的大资本家的儿子,曾是留美留日的学生,上海水泥厂的厂长,怎么会是1938年入党的共产党员呢?!我不相信我的耳朵,是不是听错了?但在现在我从很多电视剧中看到,像他这样为了革命事业付出并献身的共产党员还有很多。

    “文化大革命”期间,他虽然遭到严重迫害,他仍然铭记自己是个共产党员,忍辱负重,直到1979年底,他才和沙千里、胡遇之等一起公开共产党员身份。1982年他将其父分给他的20万元全部当作党费交给国家。

    我为刘公诚忠诚党的事业和他的作为感到欣慰,他青年时代的梦想实现了,如今他所从事的水泥事业获得了极大的发展,水泥产品还远销国外。我们的第二个儿子刘作毅也在他曾经为之奋斗的水泥行业里,从事着水泥信息化工作。

    今年祖国将走过60华诞,我以此文纪念公诚,祝我们伟大的祖国越来越昌盛!繁荣!安定!团结!

    公诚,您安息吧!

    (徐景淑写于美国Raleigh)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刘公诚,缅怀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