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金隅、冀东重组 金隅集团董事长姜德义:回应各界关切“十问”

    编者按:4月18日,金隅股份公告拟与冀东集团重组;5月31日,金隅股份发布公告:持股55%成冀东集团控股股东,一步跨入中国水泥前三强。这起北方两大建材集团的股权加资产重组,无疑成为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和大集团联合重组推进建材业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事件。

    冀东集团曾经历多次联合重组均无果而终,此次金隅冀东股权加资产的高效快速重组,立刻引发建材业界、媒体界和资本市场的高度关注和热议。各界均高度关切这起重组的缘起,关切横空出世的“北方水泥巨无霸”如何作为。敬请读者关注《金隅集团董事长姜德义回应各界关切“十问”》,所有答案均在其中。

    一问

    金隅冀东重组,既出乎意料,又在意料之中,缘起何处?

    姜德义:金隅冀东此次战略重组,是在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京津冀协同发展以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背景下进行的,契合国家政策,顺应市场发展规律。

     近年来,京津冀地区水泥产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存在很多问题。首先,京津冀区域产能结构性过剩及供需矛盾较为严重,2015年熟料产能利用率仅为50%,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次,京津冀区域存在大批中小水泥企业,整体环保装备技术水平较低,与政府和自身绿色发展预期差距较大。第三,市场集中度低导致市场恶性竞争,水泥产品价格持续下跌,效益下滑。在这种情况下,产业重组整合迫在眉睫。金隅股份与冀东集团是京津冀地区最大的两家水泥企业,理应担当起行业整合的重任,推动地区水泥产业结构调整。

    这次重组是我们对“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发展战略的有效实践和有益尝试,是贯彻落实“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力举措,有利于形成非首都功能疏解的示范作用,同时也符合京津冀协同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的民生需求。

    二问

    此前冀东多次重组无果而终,为什么此次金隅会成功? 

    姜德义:这可能是“天时、地利、人和”的综合效应。“天时”就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导向以及华北地区水泥行业处于盈利低谷的形势所迫;“地利”则是金隅股份和冀东集团同处京津冀,彼此知根知底,协同效应显著;“人和”则是北京、河北两地领导高屋建瓴,金隅冀东双方开诚布公。由此最终促成了此次合作的达成。

    三问

    如何看金隅冀东各自优势?如何取长补短,实现双赢?

    姜德义:冀东水泥是我国新型干法水泥工业的奠基者、北方最大的水泥企业之一,不仅深耕华北市场成绩卓著,而且在全国都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多年来在经营管理、技术创新等多方面积累了丰富和先进的经验。

    金隅股份经过几代人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目前已发展成为“水泥及混凝土—新型建材制造与商贸物流—房地产开发—物业投资与管理”四大板块相互拱卫的业务格局,拥有纵向一体化的核心产业链优势、技术创新驱动优势、绿色可持续发展优势、产融结合优势和企业文化及品牌等五个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

    当前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水泥行业整体处于盈利低谷的背景下,金隅股份和冀东集团要敢于担当企业社会责任,共同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范市场秩序、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双方在降本增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方面有很多共通之处,未来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创互利互赢共同发展新局面。

    四问

    如何理解金隅五个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 

    姜德义:一是纵向一体化的核心产业链优势。公司有独特的纵向一体化的核心产业链,即以“水泥及预拌混凝土—新型建材制造及商贸物流—房地产开发—物业投资与管理”为核心产业链,形成了独特的四大产业板块的产业链发展模式。随着加速产业转型升级,水泥产业由灰色转向绿色,产业发展格局由单一产品转向全产业链发展。同时又依托绿色建材制造业积累的优势,上下延伸产业链,向房地产开发领域延伸,并注重业务搭配和高端发展,向现代物业服务、金融服务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发展。发挥房地产开发产业资金量大、产品需求量大的特点,以市场化方式带动新型建材、水泥、混凝土等产品的应用以及设计、装修、物业服务等相关业务的发展。新型建材和物业管理服务产业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和服务能力,增强自身竞争力,促进房地产项目的品质提升。不动产经营和高端物业服务产业发挥品牌、经营、管理、技术等方面优势,促进商业地产、住宅等产品的价值提升和库存去化。同时,房地产开发产业借助水泥、建材等产业在“走出去”战略的实施中所积累的各种资源和优势,挺进目标区域市场。业务板块间互为支撑、相互促进,协同效应显著,整体优势突出,以产业链为核心的规模优势、协同优势、集成优势持续增强。

    二是技术创新驱动优势。公司以科技创新提升整体实力,不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在行业内的技术领先优势明显,科技创新为公司培育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增强了产业发展后劲。

    三是绿色可持续发展优势。公司是国内处置城市工业废弃物历史最长、处置种类最多、规模最大的建材环保型企业。公司下属的琉璃河水泥厂也是全国最早开始使用纯低温余热发电技术的水泥企业之一。依托京津冀协同一体化和首都建设“人文北京、科技北京、绿色北京”的目标,公司适应首都核心功能定位,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建立健全环境保护管理体系,全力加速转型升级步伐,走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

    四是产融结合优势。金隅财务公司及融资租赁公司为公司整体资金运营效率的提高、融资渠道的扩宽、资金风险的防范搭建新平台,实现了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有机融合。

    五是企业文化和品牌优势。公司建立了科学的文化管控模式和完善的企业文化管理流程,形成了“信用、尊重、责任”的核心价值观以及以“三重一争”“共融、共享、共赢、共荣”“八个特别”人文精神、“实干兴企”干事文化为核心的金隅文化的基本框架。建立了全方位的人才培养工程,形成了“以人为本,人人皆可成才”的金隅人才文化理念,建立和完善了人才培养、任用、评价、激励和交流机制,增强了员工对企业的忠诚度、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发和保持了有力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五问

    重组后的金隅冀东水泥业务有何展望?

    姜德义: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水泥行业整体表现低迷,尤其是华北地区,水泥价格长期低位运行,企业经济效益严重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水泥协会的数据,2015年华北地区水泥出现历史罕见的全行业亏损,利润率-6.4%,亏损42.1亿元,创历史新低,为目前六大区域中效益最差。

    金隅和冀东的重组完成后,金隅股份将控股冀东集团,间接控股冀东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冀东水泥。初步估算,熟料产能将达到1.1亿吨,水泥产能将达到1.7亿吨,将跃至全国水泥产能前三甲,进入第一梯队;资产总额预计达到2000亿元;销售收入预计接近700亿元。战略重组契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政策导向,顺应集中度提高的市场发展规律,旨在进一步规范华北地区水泥行业市场秩序,改善区域供求关系,倡导良性竞争,创造良好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实现政府、企业、股东、职工等多方共赢。在此基础上,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政策,通过加大投入实施科技创新,大力推广环保型水泥生产线和固废资源化技术的推广,持续淘汰低效、高污染、落后产能,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实现华北地区水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六问

    金隅的水泥业务注入冀东后,金隅主营业务有何变化? 

    姜德义:金隅股份并未剥离水泥混凝土业务。此次资产重组与股权重组同步进行。重组完成后,冀东水泥将作为旗下唯一的专业化水泥上市平台,充分发挥协同效应,实现业务健康可持续发展。

    七问

    金隅是北京市属企业,冀东是唐山市属企业,重组后如何实现两个企业文化共融从而避免水土不服?

    姜德义:金隅股份与冀东集团虽然所属国资委不同,但同在京津冀地区深耕多年,都肩负着规范市场秩序、提高国有企业盈利能力的重要使命,双方对国家战略布局、行业发展趋势、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方面的理解与执行有很多共通之处,尤其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这也是此次重组得以启动实施的重要前提条件。未来双方要发挥各自优势,共同开创互利互赢共同发展的新局面。

    八问

    如何看待未来的水泥市场?

    姜德义:当前,我国已进入经济新常态。未来几年全国GDP增速预计将维持在6.5%至7%之间,增速有所放缓,但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同时市场化机制不断完善,将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带来新动力。企业仍大有可为。

    按照目前国家宏观经济形势的走势,中国水泥行业已经进入需求的平台期。未来一段时间内,水泥的整体需求将保持在2015年的需求水平,但各个地区情况又略有不同。北方的城镇化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固定资产投资也有上升空间,因此,一段时期内,整个北方的水泥需求仍然会保持较高水平。

    公司水泥业务分布的华北、东北和西北人口较为密集的地区,整体经济水平仍然落后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非首都功能疏解为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提供了机遇;同时,北京行政副中心、首都新机场、冬季奥运会、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西部大开发等重点项目的规划建设,带来水泥需求持续释放。需求反弹已经反映在公司一季度的销售量上,我们对北方地区水泥需求企稳很有信心。

    九问

    国有企业应如何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姜德义: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在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背景下,前段时间,《“十三五时期”京津冀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出台,这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指导性文件,明确了京津冀地区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京津冀地区的整体实力将进一步提升,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结构调整取得重要进展。

    这对金隅股份来说是一个重大的历史发展机遇。我们将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十八大”精神和全面深化改革为指导,坚持走“整体、集约、循环、创新、和谐”的金隅特色科学发展之路,坚持“走出去”战略,以进入世界500强目标为动力,以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为推手,全面构建公司可持续发展体系和发展战略,为实现新时期的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未来几年的重点工作是“三个顺应”:一是顺应新常态,着力谋划战略性新布局;二是顺应新战略,着力打造世界500强战略新支撑;三是顺应新思维,着力打造核心竞争力,构建可持续发展新体系。

    十问

    如何看待国有企业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姜德义: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综合研判世界经济形势和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做出的重大理论创新和决策部署,对于解决困扰我国经济发展的结构性问题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进入经济新常态,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战略行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实质而言,就是要通过发展生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加快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持续发展、更高水平的发展。

    当前在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和水泥行业整体处于盈利低谷的背景下,北京金隅作为国有大型企业集团,将勇于担当企业社会责任,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范市场秩序、引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在降本增效、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等方面攻坚克难,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探索更多领域、更深层次的进步与发展。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