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人物| 正文内容

    王燕谋:水泥窑处理废弃物更需政策支持

    利用水泥窑处理城市垃圾、污泥等废弃物不但可以避免二次污染、节约土地资源,还能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被认为是处理废弃物的最佳方式,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但同时由于技术难度、社会配套、推广程度等问题存在,发展水泥窑处理废弃物还需要政府政策的大力支持和普及。

    统计数字显示,目前我国660个城市每年产生垃圾量已达1.5亿吨,而且正以5%左右的年增长率增长,许多大中型城市的垃圾填埋场均已填满或即将填满,难以为继,垃圾围城的形势十分严峻。近年来很多城市开始采取焚烧的方法来处理垃圾,但是由此而来的二次污染也越来越受到关注。利用水泥窑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污泥等废弃物以其特有的优势渐渐的走进了人们的视线,这种处理废弃物的方法不但可以使生活垃圾得到无害化处置,减轻城市的环境压力,同时,还可以为水泥企业节约原料燃料,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已成为水泥工业发展循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利用水泥窑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污泥等废弃物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中国水泥网高级顾问高长明曾表示,水泥窑由于其本身的工艺特点,适当加以改进后,在无害化、资源化和减量化等方面,比现有的垃圾焚烧炉更具优势。华新水泥公司总裁李叶青也表示,水泥窑全封闭、生态化处置生活垃圾技术可以解决垃圾发电产生二噁英污染的难题。华新水泥也于今年1月21日,与武穴市政府在武汉签订了“新型干法窑协同处置武穴城市垃圾合作协议”,建设国内规模最大的利用新型干法窑全过程协同处置城市垃圾的项目。

    目前,北京金隅、海螺水泥、广东越堡等多家水泥企业已经在利用水泥回转窑焚烧垃圾和污泥生产熟料项目上有成功的尝试,并取得了显著成效。3月25日,在中国水泥网在上海举办、为期一周的“2010国际水泥周(ICW)”上,专设了一个“水泥窑协同处置废弃物论坛”,将邀请这些水泥企业前来分享经验。

    然而我们也注意到,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与先进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水泥工业利用水泥窑处置废弃物总体仍处于起步阶段。“国内关于水泥窑处置利用废弃物的技术、装备还不成熟,很多技术装备还在研究阶段。但与技术相比,我个人认为发展水泥窑处置废弃物更重要的是政策的支持,社会的配套齐全”,中国水泥网总顾问、原国家建材局局长王燕谋日前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王燕谋认为,我国装备研发设计水平并不落后于国际先进国家,但在政策方面,国家鼓励水泥企业利用废弃物的政策并不配套,推广水泥窑处置废弃物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很多相关政府部门的配合。水泥窑处置废弃物的社会效益是有目共睹,但是水泥生产线配套废弃物处置设备,企业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这就涉及到补贴的问题,可是如何补贴?谁来补贴?并无规定。同时,他还表示,水泥窑处置城市垃圾,就涉及到对垃圾的分类处置,但目前社会公众对垃圾分类的认知不够,垃圾的处置工作因此也将受到阻碍。

    3月22日~28日,“2010国际水泥周(ICW)”将在上海举行,届时将有众多水泥生产及设备企业出席,水泥窑废弃物处置论坛(城市污泥处置)论坛也是本届国际水泥周的重要组成部分。王燕谋建议,企业可以借此机会坐下来共同交流、探讨。他表示,水泥窑处置废弃物,不单技术、装备需要交流,企业的发展需要哪些部门、哪些政策的支持更需要探讨。“企业的建议要具体,发展方案要详细,才会更有价值。水泥窑处置废弃物,需要企业和政府的共同努力”,王燕谋说。


    [责任编辑:GC02]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