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宋志平:企业的社会价值是什么?

    ——应邀参加《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并作演讲

    8月25日,《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课题成果发布会暨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宾馆举行,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秘书长卢迈主持。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应邀参加活动并作“义利相兼以义为先”的主题演讲。

    宋志平结合企业实践,围绕主题与参会代表分享见解。他表示,央企要承担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以及国家责任,过去很多时候企业是把责任和效益分开的,今后企业应该把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实现的社会价值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企业要做到义利兼顾,以义为先,既要尽到社会责任,又要实现社会价值,争取获得一定的经济利益,达到持续发展的目的。他以中国建材开展的装配式建筑、绿色小镇建设以及水泥产业发展为例,阐述了大企业不仅是市场主体,还是社会的重要组织。中国建材集团倡导站在道德高地做企业,在发展各项业务的同时,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追求企业社会价值。

    “十三五”期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大量的发展投资。社会价值投资是旨在创造可测量的社会价值的同时兼顾经济回报的投资形式。它将市场力量与社会公益相结合,为解决当今社会面临的诸多挑战提供绩效导向的、高效、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主题演讲全文

    对企业来讲,社会价值投资是一个新的概念。过去我们理解央企要承担应有的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以及国家责任,很多时候是把企业的责任和效益分开的,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时候,我们往往觉得很多事情是不计代价、不计成本地去做。围绕今天活动的主题,我们应该把企业要承担的责任、实现的社会价值有效地结合在一起。企业要做到义利兼顾,既要尽到社会责任,又要实现社会价值,获得一定的经济利益,达到持续发展的目的。相信这次《中国社会价值投资报告》的发布将对中国的企业家产生很大的影响。

    这里我想给大家讲两件中国建材推进社会价值的事情。一件是解决房屋外保温的问题。现在建筑领域的能源耗费占总能耗的40%。一方面,我国现在能源很紧张;另一方面,大量的能源被浪费。历史上西德合并东德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东德所有的房子都做了一次外保温,节约了很多能源。这些年,中国建材致力于推广外墙外保温,虽然做这些工作并没有取得很大的企业效益,但它产生的社会价值是巨大的。

    另外一件是解决建新楼扰民的问题。中国建材最近推广的装配式建筑可以解决上述问题。现在上海地区就在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每年有5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过去建筑过程把建筑材料分成若干体系,水泥厂生产水泥,之后进行混凝土搅拌,运到现场之后再由施工单位进行施工。现在不同了,装配式建筑可以一次性做到位,在现场直接安装。过去我们也曾安装过,但由于技术的原因,建筑质量不好,漏风漏气,用沥青来解决问题,影响建筑的美观。现在城市推广的装配式建筑全部由计算机操作,都是用车床加工,外观美观。这些工作起初也没有效益,很多是在做“无名英雄”,但社会价值是巨大的,在引领建筑业的整体变革。

    讲到城市,又想到农村。我国农村农房保有面积300亿平方米,其中90%左右既不节能,也不抗震,更谈不上舒适。世界上六级左右的地震是不应该造成人员死亡的,然而近些年我国发生六级以上的地震都会倒塌上万间房屋,导致人员伤亡事故。造成这些后果就是因为房屋质量太差的缘故。现在世界上很少用砖建房子,而我国农村的房子基本还是用砖头垒,每年使用8500亿块砖,烧7500万吨标准煤,释放1.2亿吨二氧化碳。目前中国建材在全国推行绿色小镇,工厂化制造房屋,质量很好。很多人参观过我们在密云建设的绿色小镇,一家农户的房子从五一到十一假期对外出租,可以获得10万至20万的利润。新型房屋是我们给当地老百姓做得一件好事。我坚持做了20多年的新型房屋推广工作,今天终于被大家接受和认可。

    中国建材现在推行5.0新型房屋,集地热、光热、光电、风电和沼气等功能于一体。过去房子是能源消耗的主体,现在却变成了发电厂,每家农户每年能有2000元至3000元的电费收入,对农民来讲这也是一笔不菲的收入。前段时间,我们在新疆喀什英吉沙县建设的绿色小镇,是新疆目前最好的一个村庄,每个屋顶都有太阳能,受到当地老百姓的欢迎。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像北京这样的大都市排在全球前列,可是我们的农村呢?风格一直都没有改变。可以用“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来形容城乡间的差距。北方地区的农房既不保温,也不节能,老百姓舍不得用煤取暖,容易得哮喘、气管炎等器质性病变。如果是新型房屋,采用太阳能、风能,保温效果好,不用烧煤房子也很暖和。

    做企业要考虑盈利,不盈利是难以生存的。企业盈利分为短期和长期,要充分兼顾到社会价值。央企要做长期的基础性工作。中国建材在我国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做了大量工作,甘愿作无名英雄。但是我们也相信这些做法推广之后,还是能取得很好效益的。

    中国建材是世界水泥大王,拥有4.5亿吨水泥产能。明天中国建材和中国中材合并后将对中国建材行业产生重要影响。两家企业合并后新集团将有5亿多吨水泥,是一个天文数字。这么多的水泥,大家可能会想到两件事:

    一是雾霾。空气污染,是否都是这些水泥企业造成的?实际上新型的水泥厂通过双除尘、脱硫、脱氮等方式节能减排,不再是雾霾的制造者,提到雾霾,大家可以忘掉水泥厂。现在的水泥厂可以称得上是“花园中的工厂、森林里的工厂、草原上的工厂”。最近我们在蒙古国投资建设的水泥厂,是在草原中间矗立的非常现代化的工厂,周围有马群、羊群,像一幅唯美的风景画。

    二是过剩。水泥目前是产能过剩的行业,但水泥仍然是一项好产品,虽只有180年的历史,试想一下如果没有水泥,我们该如何建设城市,该如何建设道路、桥梁、隧道等等。中国去年消耗水泥25.3亿吨,今年比去年增加3%。现在我们要下大力气淘汰低标号水泥,淘汰小水泥厂,增加环保和智能化等各项措施。中国建材的一些水泥厂是无人工厂,从采矿到最后水泥的产出全部实现智能化,被称作蕴含着高科技。现代水泥厂可以实现智能化生产,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没有环境污染。

    我国水泥消费占全球50%-60%的量,到2020年之前,水泥的产量不会有本质的下降。我们现在大量的投资并不是建新线,比如投资150亿人民币是在做余热发电,通过低温的余热发电节约水泥厂一半的电能。既为企业节约成本,又为社会节约能源,也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我们在原料采用上,尽量使用工业废弃物和城市建筑垃圾,每年消纳1亿多吨固体废弃物,比如工业发电厂产生的粉煤灰、电厂的脱硫石膏等等;我们在生产过程中,力求不产生污染,确保生产的产品有利于居民健康和环境。上世纪90年代开始,大量装饰材料涌向市场,存在一些环保问题。2002年国家开始立法,几经修订,现在建材的标准已经达到欧洲标准,但需要进行认证。中国建材有一个全国的认证中心,要确保建筑材料是绿色、环保、无害的,这需要企业大量的投入。国内的涂料、粘结剂等产品是由小工厂生产,而国际上这类产品都是大公司生产,因为大企业有研发、有质量控制。这些产品看起来规模小,但关系老百姓的健康,尤其是关系孩子的成长,这不是小问题。中国建材不仅要生产像水泥这样的大宗产品,还要生产与人们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却容易被忽视的产品,在一些关键点位上做一些大的研发投入,从社会责任方面多考虑问题。

    大企业不仅是市场主体,还是社会的重要组织。中国建材做每一项决定,我都会问大家一个问题,“我们做这个决定道德高地在什么地方?”以后还要再加上“社会价值是什么?”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宋志平,中建材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