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海螺水泥西巴项目:以人为本 让和谐之花在异国绽放

    “现在,我们再也不用排长长的队伍等候吃饭了。”“在这样宽敞明亮而又整洁优美的办公楼里上班,连下班都不想回去了…… ”

    今年以来,西巴项目公司高度重视后勤服务与保障工作,秉承“先生活,后生产”的管理理念,多次组织召开后勤建设研讨会,集思广益,群策群力,把解决员工生活难题,排除员工后顾之忧放在第一位,始终坚持“以人为本”,让和谐之花在异国绽放。

    宿舍楼、大食堂及办公楼远眺

    古语云: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充分的后勤保障工作是战争胜利的关键。西巴项目公司用实际行动深刻诠释着后勤保障工作与工程施工建设之间不可分割的辩证关系,为坚守和奋战在生产一线的广大员工服务,切实解决大家的生活困难,想方设法地为大家创造必要的、优裕的工作环境和生活条件。

    提前准备,优化硬件,提供优裕的生活、办公环境

    西巴项目公司是海螺水泥集团公司海外投资的大型项目之一,工程量庞大、参建人员众多。如何解决参建人员的饮食、住宿等问题,排除大家的后顾之忧,是摆在后勤建设者们面前的又一难题。为此,西巴公司未雨绸缪,科学谋划,将后勤建设与保障工作写进公司《试生产准备大纲》,明确分工,责任到人,有时公司领导亲自压阵,大到职工食堂、宿舍楼,以及综合办公楼主体工程建设,小到员工用的一个餐盘、一套被褥和一套桌椅,都安排专人进行过程监控和跟踪落实。

    为排解国内新进人员及印尼籍员工后顾之忧,公司提前购置齐备日常必须品和电话卡等。无论是从安排接机到迎入宿舍,还是从饮用水配置到日常用品摆放,点点滴滴无不体现公司的人文关怀。“喂,老婆,放心吧,现在发现在家时所有担心都是多余的,这边比想象中好多了,公司什么东西都给配了,连洗衣房都有,以后,我再也不用手洗衣服了,哈哈哈……”刚到公司报到的维修工宋月发同志,一领到电话卡就拨通了家里的电话报平安,高兴得合不拢嘴。宋师傅所说的洗衣房,是公司为方便员工日常生活,专门在各个宿舍楼配置的,常年对所有员工敞开,有效解决了员工洗衣难的问题。

    在后勤多批量、大物件的采购方面,坚持“采购当地化”的原则,当地能够解决的后勤物资提前预订,就地购置;当地解决不了的,或者经与国内比较成本较高的,专门安排后勤管理人员利用休假机会,在国内联系采购,提前集港,分批随设备船运抵项目公司现场,确保公司综合办公楼、员工大食堂的顺利投用。

    以前,公司所有员工都集中在不足40平米的码头食堂就餐,大家往往要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候很长时间才能吃上饭。现在,面积近两百平米、单次可容纳近四百人就餐的中印尼员工集体大食堂投用了,广大员工不但不用排队等候,而且可以在宽敞明亮的大食堂里一边吃着饭,一边聊着天,一边欣赏厂区美丽的风景。

    距离大食堂不远的办公楼里,肤色不同员工们时而静静思考技术难道,时而热烈讨论设备原理,工作的热情如同西巴地区的天气,火热而充满激情。良好的工作环境、融洽的工作氛围让很多员工在中午下班后都不舍离开,往往是吃完饭,来到办公室里打个盹儿,就又开始工作。

    搭建平台,抓实“软件”,丰富员工文化生活

    西巴公司是集团公司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合资项目,地处印度尼西亚东部,为使两家公司企业文化互通互融,并且很好融入独特的地方文化,不断满足企业文化宣传和建设需要,公司以节假日为契机,积极组织开展中国籍和印尼籍员工共同参与的晚会、篮球赛、乒乓球赛等活动,不仅促进了两国员工间的交流,增进了彼此友谊,更让当地政府和村民对中国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和好感。同时,利用展板的形式,向员工和周围百姓宣传国投公司、海螺集团公司发展历程,使广大员工充分了解公司历史,增强大家的荣誉感和归属感,提升公司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尊重差异,包容个性,全力构建健康和谐内部关系

    由于地理、历史和空间的大不相同,传统的中国文化和独特的印尼文化也差异迥然。如何使截然不同的两国文化互不排斥,两国员工互相认同、水乳交融?公司一方面从就餐、住宿安排上入手,员工食堂和宿舍楼投用初期,有人曾提议将中国籍员工和印尼籍员工所用餐具区分开来,同时区分两国员工就餐场所和位置,并建议单独划分一幢宿舍楼给印尼籍员居住。对诸如此类建议,公司领导层审时度势,当即予以否决,明确中国员工应率先敞开胸怀,尊重、包容并融入印尼文化和当地习俗,同时要伸出友谊之手,主动与当地员工结交朋友,培养感情。

    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开展印尼语培训活动,通过培训,不但使广大中国籍员工掌握了印尼语知识,而且让大家对印度尼西亚的风土人情、地方文化也有了较为深刻的了解。后期,公司将另辟学习中文的课堂,使印尼籍员工也能充分了解中国文化,掌握中国知识,让两国文化和谐共存,两国员工互敬互爱。

    在如今的西巴项目公司施工建设现场,广大员工不分国籍,同吃一锅饭,同住一间房,同学习,同劳动,同欢乐,无处不洋溢着人文、健康、和谐的企业管理氛围。工程建设突飞猛进,后勤设施日新月异,员工面貌生龙活虎,全体干部员工众志成城,干劲十足,迎着胜利的号角顽强拼搏,奋勇向前!

    西巴项目全景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海螺,海外,西巴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