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华润环保项目破解广西经济大县“垃圾围城”困局

    喻宝国从桌子上拿起一只纸杯,拧开反渗透系统的水管阀门,接满水,随后当众一饮而尽。现场的一群记者瞠目结舌——因为,喻宝国喝下的这杯无色无味的“纯净水”,来源竟是原生态生活垃圾的渗滤液。并且他们还看到,摆放在一旁的玻璃容器样品显示,这杯“纯净水”的原水是一种呈黑色状态的液体。

    喻宝国是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和华润环保工程(宾阳)有限公司总经理。6月21日,他在该公司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渗滤液处理系统车间里,“以身试水”,向到访的记者们展示了华润水泥在国内独创的最新环保科技成果。

    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公司位于南宁市宾阳县黎塘镇,是华润水泥第一家熟料生产基地,也是华润水泥及华润集团进入广西的第一家企业。

    2014年9月20日,华润水泥与广西宾阳县人民政府在深圳签订生活垃圾处理协议,华润水泥投资1.2亿元人民币,依托旗下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建设日处置300吨城乡生活垃圾协同处置项目,并注册成立了华润环保工程(宾阳)有限公司,负责垃圾协同处置项目的建设、运营工作。

    “这是华润致力于推动传统水泥工业向新型环保产业转型,引领行业绿色发展的具体行动。”华润水泥副总裁兼首席安全环保官张应中说:“华润水泥十分重视并积极参与企业公民建设,紧跟国家战略发展方向,不断寻求与社会、环境的协同发展之道,创新循环经济发展模式,将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融为一体。”

    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有限公司3200t/d水泥窑协同处置宾阳县城乡生活垃圾项目,从丹麦史密斯公司引进热盘炉焚烧设备,从德国引进垃圾破碎机和污水处理技术,在引进世界一流核心装备的基础上,通过优化集成创新,开辟了项目“机械生物法预处理+热盘炉焚烧”的全新技术路线,被誉为“行业内第四条技术路线”。

    前述项目整体工艺包括生活垃圾预处理系统、生活垃圾焚烧系统、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系统、臭气处理系统。项目于2015年1月9日开工建设,2015年12月8日建成试生产,当月即处置生活垃圾6000吨。在实现宾阳县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的基础上,还启动了库存垃圾处置工作,目前总共已处理宾阳县生活垃圾5万余吨,彻底解决了宾阳县“垃圾围城”困局。

    位于广西中南部的宾阳县人口超过百万,是全国有名的民营经济强县。中共宾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韦翯钰介绍,该县日产生活垃圾约有250吨,此前由于辖区内固有的垃圾填埋场相继告急,周边市县垃圾处理设施亦基本满负荷运转,如何妥善处置城乡生活垃圾,一度成为困扰当地官方的一件大事和难事。

    “利用华润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建成投产后,实现了宾阳县生活垃圾‘日产日销’。在此基础上,随着库存垃圾处置工作的启动,真正实现了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妥善解决这项重大民生问题、积极改善环境质量作出了重要贡献。”韦翯钰告诉记者说。

    本月21日,记者一行参访广西华润红水河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项目,厂区所到之处,都是窗明几净,空气清新。即便是在观感不适的垃圾预处理车间,面对眼前储存坑内堆积成山的生活垃圾,都没有闻到一点异味。记者们甚至还在这里喝上咖啡,毫无违和感。而基于对自身技术的自信,项目公司高管也当众饮用经由垃圾渗滤液处理而来的“纯净水”。

    华润水泥提供的资料介绍,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的生活垃圾,具有优异的环保指标,固体焚烧灰渣和预处理废物均作为水泥生产原燃料100%利用,无固体废物或二次污染物排放,实现灰渣资源化利用、渗滤液处理达标回用、臭气不扩散的设计目标,达到了目前国家的环保高标准。该项目同时每年还可节约填埋用地。

    “通过一次投资带来长久的环境收益,从根本上杜绝了生活垃圾无序堆放、弃置、简易填埋等带来的重金属、盐碱化、富营养化等对土壤、水体的二次污染问题,符合国家倡导垃圾处理的原则,为城乡居民创造了优良的生活环境。”张应中说。

    华润环保工程(宾阳)有限公司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乡生活垃圾项目的成功投产,吸引广西、广东、福建、海南、云南多地官员和居民代表前来参观考察。张应中表示,华润水泥将全面推广这项安全、可靠、先进的环保项目,彻底解决地方政府“垃圾围城“之困,实现企业、社会、政府多赢。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环保,华润,南宁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