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金隅股份拟控股冀东集团 华北水泥市场或迎来春天

    金隅股份在停牌8个交易日后,18日复牌。公司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将与唐山市国资委、冀东集团三方已正式签署《关于冀东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重组之框架协议》。协议内容显示,金隅股份和冀东集团将进行“股权重组”,实现金隅股份对冀东集团的控股,同时以冀东水泥为主体进行水泥、混凝土等相关业务的“资产重组”。冀东水泥因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继续停牌。

    握手之快 超乎市场预期

    公告显示,交易方案包括两个组成部分,一是股权重组,金隅股份以现金认购冀东集团新增注册资本及/或受让冀东集团原股东持有的冀东集团股权,拟持有冀东集团的股权比例不低于51%,成为冀东集团的控股股东;二是资产重组,冀东水泥以向金隅股份及/或冀东集团非公开发行A股股份的方式购买金隅股份及/或冀东集团持有的水泥及混凝土等相关业务、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本次重组是继今年中国建材和中国中材合并后,又一个水泥行业内的超级重组事件。而与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不同的是,此次金隅股份与冀东集团的股权重组和资产重组将同步进行,实现业务整合与战略重组的一步到位。

    自4月6日金隅股份、冀东水泥、冀东装备三方集体停牌后,市场对于金隅股份与冀东集团之间的合作一直猜测不断,但市场普遍看好本次战略合作。业内人士认为,本次金隅股份与冀东集团战略重组的交易结构相对复杂,合作具有一定深度,金隅股份能够在短短12天内公布框架协议,速度之快,出乎市场意料之外。

    记者查看中国建材与中国中材的公告,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两家集团内部的多家上市公司就已有相关资产重组动作,而“两材”在今年1月发布筹划战略重组的提示性公告后,至今未披露该事项的进展情况。

    多赢之下有望改善行业竞争格局

    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水泥行业整体表现低迷。尤其是华北地区,水泥价格长期低位运行,企业经济效益严重下滑。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水泥协会的数据,2015年华北地区水泥出现历史罕见的全行业亏损,利润率-6.4%,亏损42.1亿元,创历史新低,为目前六大区域中效益最差。就京津冀而言,区域人均熟料产能约为0.96吨,低于全国水平1.33吨;熟料产能利用率为50.47%,低于67.35%的全国水平,面临全面产能过剩。进一步聚焦河北省,2015年水泥行业亏损15.4亿元,同比下滑严重(2014年同期实现利润10.2亿元)。针对这一现状,河北省政府加大市场环境整改力度,淘汰落后产能企业,2015年河北省政府对32家水泥企业注销证书,折合化解产能约700万吨,市场人士预测,未来华北地区“去产能”进程将进一步加快。

    在市场倒逼的环境下,近几年水泥行业一直处于持续整合状态。2014年水泥熟料企业并购重组案例有24个,前10家熟料集中度约在52%;2015年水泥企业并购重组案例有19个,实际交易额超过约100亿元,前10家熟料集中度达到58%。但相比国际市场来说,我国水泥行业的业务集中度依旧不高,成熟的水泥行业应具有较高行业集中度及良好的市场秩序,在这方面,我国华东地区凭借较高的市场集中度以及区域市场的良好需求,一直都处于盈利较高的位置。

    当前华北地区水泥行业长期处于盈利低谷,拥有较好的并购基础。根据中国水泥协会数据显示,冀东和金隅2015年产能分别位居我国第4位和第9位,合并后水泥熟料产能将超过1.1亿吨,排名将随之升至全国第3位。重组完成后,冀东水泥业务将进一步得到优化,作为金隅股份旗下优质水泥资产的上市平台,其将充分发挥协同效应,成为华北地区水泥行业的龙头企业。

    市场人士认为,金隅股份与冀东集团的重组,正如停牌公告所说,是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政策背景下的一次战略重组,不仅将增强金隅股份旗下水泥业务的盈利能力,提高行业竞争力,并将有效改善华北水泥市场长期低价恶性竞争的局面,加快华北水泥产业升级,促进区域水泥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实现华北地区水泥行业的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