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东吴水泥:做环境友好水泥生产企业

    在当前“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企业的环保、安全和节能生产显得格外重要。

    苏州东吴水泥有限公司作为一家在香港上市的综合水泥及熟料生产商,始终坚持环保理念,积极向绿色环保的水泥企业转型。

    为加强环境保护,东吴水泥每年投入千万元用于环保设施的维护、保养、更换及节能减排技改项目。去年,该公司采取了各种措施,从多方面实施节能减耗,如收尘器技改,减少烟尘排放;脱硝减排技改,减少氮氧化物排放;建设大型集水池,节约水资源;建设循环水处理及净化设备,不再使用自来水,循环使用水资源;熟料库和码头发货区、卸货区等都新增收尘器,并对封闭物料库进行大面积修葺,减少粉尘排放;熟料库棚、库顶和库内大修葺和加固技改,减少烟尘排放;增加安全警示标识标牌,完善了环境和安全应急预案等。

    苏州东吴水泥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俊贤介绍说,公司原有篦冷机属第一代产品,冷却效果差,篦床结构存在缺陷,冷却风量、风压配置和分布不合理。“去年,我们吸取同行的先进经验,投入300多万元,重新购置了篦冷机,对篦床面积进行扩大,重新对风室进行分布,对风机重新进行了配置,以提高篦床冷却效果,降低出窑熟料温度,达到节能降耗目的。”据了解,东吴水泥去年对纯低温余热发电窑头窑尾锅炉技术改造,提高了收尘效率,减少粉尘排放。

    2015年1月,该公司还投入150多万元对熟料库棚进行了改造,减少了熟料库棚粉尘的无组织排放,同时投资50多万元加装了码头熟料输送线收尘器,避免二次扬尘。

    东吴水泥生产负责人表示,去年企业在节能降耗方面投入大量人、财、物,取得了相应的节能减排效果。针对原有两台余热锅炉出口温度高,余热未充分回收发电,企业通过增加两台锅炉的受热面积,提高热交换效率,降低锅炉出口废气温度,使窑头锅炉出口温度从1300℃降至1000℃,窑尾锅炉出口温度从2400℃降至2000℃,改造后发电量由2500千瓦/小时提高到3400千瓦/小时,全年可多发电650万度,折算标煤2100吨。这一举措同时使进入收尘器的废气温度降低和收尘效率提高,从而减少粉尘的排放。

    2016年,东吴水泥一方面将继续采取节能措施,加大环境保护的力度;另一方面要精简队伍,通过企业内部的人员调整,节约成本,让企业继续长效运转。“去年企业基本保持稳定,今年我们主要工作还是节能减排,暂缓向外投资和扩产。”吴俊贤说。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