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山水水泥大股东天瑞集团:天瑞水泥融资计划取消

    自从山水水泥控制权纷争爆发后,大股东天瑞集团一直尝试通过各种途径向山水水泥输送资金,解决债务纠纷,而天瑞集团的资金实力一直备受外界关注。就在3月9日,天瑞集团的子公司天瑞水泥在上海清算所对外公告称:“取消10 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天瑞水泥信息披露部门的工作人员对网易财经表示:“公司的融资渠道很多,且跟山水水泥的股权纠纷没有直接关联。”

    就在上月末,山水水泥的债权偿付方案遭到了债权人的否决,外界怀疑是主承销行招商银行投的否决票。依据公开信息,大股东天瑞集团将在资金上给与山水水泥支持,将在与投资人达成共识后的3个工作日内,先归还一半的本金及利息;剩余的一半本金则将在实际接管山东山水后归还,最迟不迟于首付资金6个月内。但前提是投资人同意后期出现罚息时能够予以豁免。

    而来自彭博商业周刊的报道显示,山东山水在中国境内债市发行的71亿元公开债务已经发生违约,或正面临违约风险。早前有一国内的固定收益基金管理人对网易财经透露:“机构投资者在做固定收益投资时,往往倾向于传统行业,毕竟有实体资产为投资背书,山水水泥债务违约的问题是没有预料到的情况。”

    根据山东山水9月末的财务报表,其资产负债率仅为57.9%,剔除商誉后约60%。山水水泥的产品在山东省和辽宁省均具备较高的市场份额,远没到资不抵债的地步,股权纷争或是当下局面的重要原因。

    作为山水水泥大股东的天瑞集团的资金实力一直备受外界关注,据早前财新网的报道,有贷款行及债权人担心天瑞集团杠杆收购,再加上本身资产负债率也不低,是否有继续为山水水泥代偿债务的能力。对此,有天瑞集团高层表示,目前发行的这些债券时间在七到十年间,所以短期内不存在归还的问题;而天瑞集团此前发行陆续到期的债券也在续发,这次买入山水水泥,50亿元中用掉了40多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天瑞水泥信息披露部门的工作人员在网易财经的提醒下,才注意到融资计划的取消的事情。上述工作人员对网易财经表示:“香港的信息披露标准跟内地不一样,所以没有进行披露,可能在本月15日的中午会发布相关公告。”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