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贵州安顺台泥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保护水缸不受污染

    “环保是责任,不是成本!不久的将来,平坝的生活垃圾将会被我们水泥厂全部‘吃干化净,变废为宝’”,台泥(安顺)水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王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此诠释“环保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性”。

    王新华所说的将生活垃圾“吃干化净,变废为宝”,指的是——该公司投资8000万元,采用先进技术,通过4000t/d新型干法熟料生产线预分解生产中的高温煅烧工艺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环保项目。该工艺与以往的填埋法处理、堆肥法处理、焚烧法处理等相比,有着稳定处理、卫生处理、对周围环境影响容易解决、对水泥的掺入中无质量影响等优势。这一项目已于2015年8月建成投产,日处理城市生活垃圾200吨以上,年处理生活垃圾总量约6.6万吨,平坝地处贵阳两大“水缸”——红枫湖、百花湖上游,这对省会城市贵阳的饮用水上游安全将起到减少生活垃圾污染排放的重要作用。

    该项目是我省首批11个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之一,将生活垃圾中的不可燃物作为水泥生产的替代原料,提高了生活垃圾处理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在很大程度上消解了所在区域城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减少了用于生活垃圾填埋的用地,节约了土地资源;有助于当地经济的循环发展,改善城市环境,有助于当地城市建设走上可持续发展的良性轨道,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

    这一项目的实施,是台泥(安顺)水泥有限公司践行“环保是责任,不是成本”的企业价值观的一个缩影。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该公司在环保节能上投入上亿元资金完善生产工艺,使每吨熟料的耗煤量从1.65公斤降低到1.55公斤,每吨熟料可节约原煤0.1公斤,两条生产线每年可节约原煤3万吨以上,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达14.48万吨,污水、废气和粉尘实现了零排放。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