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山水水泥如继续违约,“涉雷”基金恐达十几家

    首例公募基金超短债违约事件仍在持续发酵中,而除了公告中已经披露的涉身其中的几家公募基金公司之外,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如果山水水泥集团的债务违约继续延伸,“涉雷”的基金公司可能达到十几家。

    山东山水水泥集团1月初发布的公告显示,基金公司关于“15山水SCP001”违约的诉讼将于近期分别在济南、上海、深圳三地开庭。根据公告,海富通、富国基金与山水水泥的公司债券交易纠纷1月27日将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自贸区法庭开庭,鑫元基金的诉讼于1月20日在上海市一中院开庭,同时开庭的还有海富通基金的部分产品。此外,诺安基金将于3月7日在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建信基金1月19日在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开庭。

    海富通基金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海富通旗下一共有4只专户产品涉及“15山水SCP001”,而非山水水泥公告中的5只,总共涉及产品金额约为2.25亿元。“目前案件已经进入法律诉讼阶段,海富通为本案诉讼做了充分的准备,也已经与专户客户做好了充分的沟通。”

    富国基金涉诉标的仅为1000万,是目前涉事基金公司中量最少的。富国基金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涉事产品对客户的影响不大,产品净值也没有大幅波动。但富国基金会以持有人利益为先,积极和涉事方沟通,全力保护其利益。”

    诺安基金和建信基金的诉讼标的分别为8000万元、1.236亿元。鑫元基金除了三季报显示出的鑫元货币持有110万张该短融债,涉及诉讼金额为1.14亿元,还有两只产品也出现在诉讼中,标的金额均为5167万元,两只产品很可能为专户产品。

    一位业内分析人士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山水水泥20亿元的超短融债务违约在相当程度上是源于其集团内部的斗争,致使债权人遭遇‘黑天鹅’事件。未来违约事件可控与否尚难以定论。”

    山水水泥集团表示,多起诉讼可能会导致公司部分账户被查封、部分资产被保全,对生产造成影响。

    11月17日,山水水泥称已从顾问和债权人收到包括发行股份、资产重组和资产证券化在内的可能偿债方案,并且在解决债务问题方面获得部分运营子公司所在地的济南市政府的支持。据了解,山水水泥集团也在通过借款等方式偿还债券。近期公告显示,山水水泥将向天瑞集团借款并分阶段偿还“15山水SCP001”债券的本金。首期借款的10亿元将全部用于偿还债券本金。对于尚未偿付的10亿元,公司愿意追加担保。

    华创证券分析表示,山水水泥短期债务存在偿付压力,但最终兑付的可能性较大。“我们判断在目前管理权争夺白热化的背景下,本期超短融存在一定风险,或许兑付不及时或不完全兑付,但预计最终大概率能得到全额偿付。未来半年内即将到期的几期债务共26亿在本次管理权问题得到落实的背景下,预计兑付压力不大。”

    根据公告,截至目前,除上述20亿超短融外,该公司债务还有8亿元超短融“15山水SCP002”,40亿元中期票据“13山水MTN1”、“14山水MTN1”、“14山水MTN2”,3亿元定向债务工具“14山水PPN001”。以上债券均将于未来两年内到期,其中半年内到期的债务共有26亿元。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