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安徽海螺水泥的后郭文叁时代

    据财华社报道,今年先后有多位国企董事长退休。中国移动董事长奚国华在今年8月退休后,最新一名退休的国企掌舵人为安徽海螺董事长郭文叁,他已先后辞任集团及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郭文叁可以说是海螺集团的奠基人,为海螺开创了一个新局面。其退下来的消息,在网上,网友留下的言论尽显不舍之情。

    郭文叁因已届法定退休年龄,而退任海螺集团及上市公司董事长职务。说郭文叁是海螺的奠基人并不为过,当初海螺仍是一间小小的地方性水泥公司,在郭文叁带领下,海螺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水泥企业。

    1955年出生的郭文叁,今年是60岁。他于1978年在上海同济大学建筑材料系毕业,在两年后便加入海螺的前身宁国水泥厂。在任职宁国水泥厂期间,郭文参曾在不同部门供职,包括曾担任与人事有关的职位、亦曾担任厂长职务。

    红裤子出身的郭文叁做事以效率见称。在宁国水泥厂发展初期曾经历过度投资期,当1993年,时年只有39岁的郭文叁成为宁国水泥厂厂长后,便即时着手清理无效率的投资,当中包括叫停对合肥建材大厦、宣城大理石厂等项目投资,以及压缩了上海、南京及合肥办事处的投资规模。以当时整个社会风气是增加投资及扩大规模,郭文叁明显是采取另一套行事作风。为何郭文叁会采取这一种相对节约式的发展模式,原来他是另有目的,是希望推动海螺上市大计。

    郭文叁推动海螺上市过程中,最为称道是善用外资以筹建新厂房及对生产技术进行改造,以提升生产效率。他做事亦善于把握时机,海螺H股在1997年10月21日上市,当时每股招股价为2.28元。海螺H股上市后不久,亚洲金融危机正开始步入高峰,若海螺无法在当日成功挂牌,相信对海螺的发展步伐带来影响。

    海螺H股在港挂牌18年期间,通过多次收购后,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水泥厂,其市场亦由内地市场,已逐步投放在海外市场。在1997年海螺的产销量只有370万吨,已较1996年增加了45%,在1998年郭文叁预料全年销售量亦只为500万吨。经过连串收购后,截至今年6月底,熟料产能已达到2.27亿吨,水泥产能已达到2.85亿吨,水泥及熟料合计净销量达到1.15亿吨,与1997年时相比,规模已扩充了数十倍。

    除了生产规模大幅扩张外,海螺的业绩在过去18年亦大幅提升。1997年,海螺的营业收入为7.61亿元人民币,扣除少数股东权益后,净利润为1.707亿元人民币。在今年上半年,收入为242.23亿元人民币,权益持有人应占利润为47.1亿元人民币,增长同样数十倍。

    除了在内地发展外,郭文叁担任集团董事长期间亦积极在海外扩张。在今年的中期业绩报告,该公司指出现时分别在印尼及缅甸等地建厂,曾有计划在老挝等地物色发展机会。而在郭文叁退休前,海螺通过向西部水泥(02233-HK)出售资产,并收取代价股份形式以控股西部水泥。值得注意的事,现时水泥行业仍处于低潮,但是海螺在逆市中扩充,相信与郭文叁看到的一带一路政策,为公司带来了发展机遇。因为相关的扩充计划,正与内地的一带一路政策不谋而合。

    海螺的快速发展,郭文叁当然有其贡献。在海螺的公告内,亦指出郭文叁自担任该公司董事长来,勤勉尽责,引领该公司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取得辉煌成就,又指出其本人为内地水泥行业的技术进步及结构调整作出重要贡献。从海螺对郭文叁作出的高度评价,已让外界知悉郭文叁为公司的贡献是无可估量。今日郭文叁已离开,海螺的发展会否因而窒步?相信这可能性不大, 毕竟郭文叁在任职海螺期间,其提出的T型发展策略,连一般职工均可以琅琅上口,简而言之,整个发展大纲,在公司内无人不识,亦相信无人不愿意秉承。更何况目前内地国企既看重人,亦看重制度,郭文叁的离开,只是海螺踏入新时代的标志。若海螺能否在郭文叁离开后拥有更大突破,相信半生为海螺努力的郭文叁应会更感到骄傲。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