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天瑞集团与山水水泥控制权争夺战再添新剧情

    被业界称为“中国水泥行业年度大戏”的山水水泥控制权争夺战再添新剧情,此前已在法律层面获得控制权的天瑞集团,却在随后的接管企业的过程中,遭遇到了原董事长张才奎方面的阻力。

    12月24日,在长达20多天的等待之后,山水水泥大股东天瑞集团及其他股东代表齐聚山水水泥大本营,要求张才奎等履行股东大会决议,交出公章、证照,让新任董事会尽快接管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骤然升级之后,一系列问号再次走向前台:山水水泥控制权何去何从?山水之争将以何种方式收场?又将会何时落下帷幕?

    现场直击:股东代表齐聚山水集团总部

    12月24日,西方圣诞节前夜,“中国水泥行业年度大戏”的山水水泥控制权争夺战再燃战火。

    这一天,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的大股东天瑞集团,从河南总部连夜赶到济南,会同与其他股东代表,齐聚山东山水水泥集团的办公大楼前,声援山水水泥的新一任董事会尽快接手上市公司,恢复生产,维护股东权益。

    天瑞集团的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公开表示,股东代表此举也是被迫之举, 12月1日,中国山水水泥集团在港召开的股东大会上,选举通过了新一任董事会,但新的董事会至今未能接收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公章及有关资料。

    该负责人还表示,12月3日,山水水泥依法罢免了张才奎、张斌父子等三人组成的山东山水董事会,但张并不履行股东大会决议,相反在总部招聘100多名保安,配置警用器械,准备以武力阻止新董事会和管理层人员进入办公楼工作。

    在长达2个多小时的对峙当中,天瑞集团与山水集团、济南市政府派驻山东山水水泥工作组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新一任的董事会入驻山水水泥办公未能取得实质性突破。

    年度大戏:天瑞突袭山水,晋身大股东地位

    12月1日,中国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发布了股东特别大会投票表决结果公告,本次大会共表决了21项普通决议案,其中罢免包括董事长、总经理张斌在内的全体董事及委任李留法、李和平等9名新增董事的相关决议案均获正式通过。

    这标志着纷纷扰扰进行了两年多的山水水泥控制权之争,先后牵涉央企、台资等势力的“天王山之战”,天瑞最终胜出。

    据了解,2015年4月起,天瑞集团及其关联企业通过大宗交易以及在二级市场上开启疯狂“扫货”山水水泥模式,至4月16日终赢破局点。该日,天瑞对外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主席兼控股股东李留法持股70%的天瑞集团已收购山水水泥9.51亿股,占其股本的28.16%,成为山水水泥第一大股东。”

    晋身第一大股东之后,天瑞并未现身山水水泥5月22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在本次大会上,山水水泥将天瑞集团排除在新一届董事会之外。

    但不出面并不表示没有动作,在天瑞成为第一大股东之后,在中国建材的牵线下,其副董事长李和平与山水水泥原董事长张斌在北京举行过一次会谈。但双方见面之后,针尖对麦芒,10分钟便不欢而散。同时,天瑞还与山水投资进行了接触,并最终得到了山水投资的支持。

    今年6月18日,天瑞向山水水泥的控制权发起了首次冲击,要求山水水泥召开股东大会,以重组公司董事会。可在本次大会上,香港高等法院未支持托管方参与山水水泥董事会之争,山水投资也未能支持天瑞集团。

    9月2日,天瑞再次提请召开第二次股东大会召开。10月13日,股东会召开,山水投资已事前通过董事会议案,将支持天瑞集团,但中国建材的大会主席以第三大股东亚泥有异议为由,剥夺山水投资的投票权。但天瑞并非没有收获,在第二次“强攻”之后,山水水泥董事张才奎出局董事会。

    10月30日,天瑞再次“亮剑”,第三次要求召开股东大会。12月1日进行的山水水泥的股东大会上,由香港高等法院派出的独立人士担任大会主席,而亚泥、中国建材均缺席会议,天瑞集团、山水投资获得压倒性优势,并最终获胜。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