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山水水泥超短融违约面临清盘重组

    继不久前公告存在现金困境之后,11月11日,港股上市公司山水水泥赶在偿债日“前夕”正式对外确定将发生债务违约。11月12日正是相关债务的兑付日。值得注意的是,该起债务违约事件或将成为境内超短融(具有法人资格、信用评级较高的非金融企业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的、期限在270天以内的短期融资券。)首个违约案例。

    董事会已向法院提交清盘申请

    早在一周前,山水水泥已经就这一事项发出过“警报”:11月5日,山水水泥公告称,鉴于集团“目前的现金状况以及面临的集资困难”,是否能于2015年11月12日偿付境内债务“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当时表示“仍在探索各种集资方案”以期度过债务危机。

    昨日,公司公告最终确定,集团将无法于11月12日或该日之前取得足够资金以偿付境内债务,因此“可以肯定将就境内债务发生违约”。这也意味着,公司为按时偿债所进行的“各种集资方案”的探索宣告失败。据了解,此次造成山水水泥违约的债务系其全资子公司山东山水境内发行的2015年度第一期超短期融资券(债券简称15山水SCP001),金额为20亿元,兑付日期为11月12日,票面年利率5.3%。

    公告还提示,该起违约将会触发集团其他债务的交叉违约,为避免债权人诉讼带来的不稳定风险,公司董事会已向开曼群岛大法院提交清盘申请。根据公司表述,如果清盘申请获得法院通过,集团或将迎来一次整体重组。

    截至目前,除上述20亿超短融外,该公司债务还有8亿元超短融“15山水SCP002”;40亿元中期票据“13山水MTN1”、“14山水MTN1”、“14山水MTN2”;3亿元定向债务工具“14山水PPN001”。以上债券均将于未来两年内到期。此外,算上触发交叉违约的海外债务,即2020年到期的5亿美元本金优先票据,公司总债务规模约超百亿元。

    多方集资未果或因公司“内斗”

    11月5日,山水水泥在公告中解释“偿债困难”的原因时透露,公司于2015年6月起已经广泛地寻求融资,“然而,本公司所接触的所有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均表示,对于本公司管理层存在的不确定性,以及该不确定性对本集团业务及财务前景可能带来的影响有所顾虑。”

    根据公开信息,所谓“管理层存在的不确定性”,指的是公司内部股东之间对于控制权的争夺。今年4月,河南天瑞水泥及其关联公司将所持山水水泥股份由10.51%增至28.16%,取代山水投资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山水投资则退居次席。5月份以来,公司围绕控制权的“内斗”升级,大股东提议罢免董事并重组董事会;第三、第四大股东则宣称考虑对公司已发行股份进行要约收购。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