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阳春海螺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取得‘出生证’

    阳春海螺水泥窑协同处理城镇生活垃圾项目,是取得了‘出生证’,得到国家批准和认可的。

    当前,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速和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垃圾处理已经成为各地农村社会治理一道绕不过的难题。在一些地区,面临着“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屋里现代化、屋外脏乱差”的窘境,农村垃圾问题日益受到关注。

    如何破解垃圾“垃圾围村”“垃圾围城”的困局,还百姓绿水青山?从加强农村社会治理到抓好美丽乡村建设,我市一直在积极探索有效的方法。阳春市借鉴市外成功经验,引进先进工艺技术,在春湾镇建设了海螺水泥窑协同处理城镇生活垃圾配套项目,试图为广大群众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围村”的苦恼。今年9月初,该项目开始调试。近日,本报记者前往项目所在地实地探讨,并采访了相关专家,对这一项目进行深入调查了解。

    现状:“垃圾围村”困局亟待破解

    漠江之阳,四季如春。位于阳春北部的春湾镇,如山间绿玉,地处漠阳江上游,风光秀美,物产丰饶。和不少地方一样,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群众颇受“垃圾围村”之苦。据介绍,春湾全镇人口约10万人,其中镇区常住人口约4万人,而这4万人每天产生垃圾40吨,再加上乡村居民生活垃圾,保守估计,全镇每天产生的垃圾约60吨。

    这每日的60吨垃圾如何处理?春湾镇镇委书记严雪琼介绍,目前主要是粗放的垃圾处理方式,农村就靠农户自行处理,房前屋后、农田、路边等处,垃圾随意堆放,一些地方甚至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严重影响群众的居住环境。对于处理不了的垃圾,多数农户采取选择自行烧毁的方式。对于这一做法,严雪琼说:“这样的低温燃烧,危害最大。”她特意打开一条手机微信对记者说,经济日报记者采访国内著名专家得到的答案是,低温燃烧产生的致癌物二噁英无法消除。

    记者了解到,10多年前,春湾镇区曾建了一个垃圾堆放场,镇区生活垃圾,主要靠镇政府每年投入150万元清运经费运往临时堆放场。“以前还有从事废旧品回收的人承包堆放场来进行垃圾分类处理,如今没人愿意承包,垃圾越积越多,再过两年将难以处理。”对此,严雪琼充满担忧地说,春湾旅游资源丰富,按照市里建设美丽乡村的要求,镇里正在打造“生态旅游小镇”,然而近年来随着城镇化的发展,镇区人口增多,垃圾乱堆乱放现象严重,外加露天的垃圾堆放场,严重影响了春湾旅游镇的形象,地方群众亦是苦不堪言。

    “我们不可能再找一个垃圾堆放点,直接露天堆放也不是好办法,如果项目上马,不但可以把新产生的垃圾处理,也可以逐渐把原来的垃圾消化掉。”严雪琼坦言,阳春海螺水泥窑协同处理城镇生活垃圾项目启用后,可望一劳永逸地解决春湾镇垃圾处理困境。

    解读:属国家鼓励支持的新能源项目

    据介绍,阳春水泥窑协同处理城镇生活垃圾配套项目的建设方是阳春海螺水泥公司。该公司位于春湾镇,项目一期二期总投资30亿元,其中阳春海螺一期已在2013年9月建成运行,二期项目日产12000吨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在今年7月1日建成投产。其水泥窑协同处理城镇生活垃圾配套项目是经过国家发改委批准建设的新能源项目,与二期生产线同步配套建设,该项目主要针对阳春市春北片生活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目前项目正在调试试运行,正式运行后每天可处理垃圾200吨,每年(运转330天)可处理生活垃圾6.6万吨。

    项目在建期间,根据国家要求,2014年9月通过了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今年5月19日,国家工信部和发改委发布《两部门关于符合要求的水泥、平板玻璃建成项目名单的公告》,阳春海螺一期5500吨/天生产线在其项目名单内,标志着一期项目得到国家认定许可。今年9月2日,《两部门认定江苏等七省区水泥、平板玻璃在建成项目》向社会公布,阳春海螺水泥二期12000吨/天生产线在其项目名单内。

    “水泥窑协同处理城镇生活垃圾配套项目,是国家鼓励支持的项目。”针对项目建设情况,阳春市发改局局长蔡敏表示,这个项目已经完成备案,并且取得了广东省企业投资项目的备案证,在取得这个备案证之前已经完成了项目的规划、土地报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等相关手续。

    阳春市环保局副局长刘成敏表示,正因为这套系统技术上的先进性,处理垃圾的彻底性,国家层面才以产业政策方式加以鼓励,在实际执行中,则成了一个强制性要求,即建设日产2000吨以上水泥窑的同时,企业必须把生活垃圾协同处理系统作为一项社会责任,同步配套建设。

    “阳春海螺水泥窑协同处理城镇生活垃圾项目,是取得了‘出生证’,得到国家批准和认可的。”阳春有关部门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工艺:水泥窑协同处理使垃圾处理彻底化

    实际上,将水泥窑作为焚烧处理城市生活垃圾的重要设施,这一做法并不新鲜。专家介绍,该技术目前在发达国家已经得到广泛了认可应用。德、日、英、法、美等国利用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已经有30多年的历史,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阳春海螺水泥窑协同处理城镇生活垃圾配套项目,正是采用了海螺集团和日本川崎公司共同研发、海螺集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技术。

    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从垃圾的处理楼到预热器,再到水泥窑,整个生产线都是由管道连接起来。在项目的垃圾处置系统中央控制室,设置了一套监控系统和现场操控设备,透过操控区隔离玻璃望下去,下面就是巨大的垃圾坑。

    海螺公司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垃圾的处理全由计算机自动化操控,全程封闭处于高负压无氧的状态,不会有异味扩散。城镇生活垃圾从外面运输过来后,首先进入垃圾处置系统卸料大厅,通过感应自动卸入密闭的垃圾储存坑,然后垃圾被破碎、堆存、发酵后送入气化炉生成可燃气体,输送到新型干法水泥的分解炉中,利用分解炉特有的高温及碱性环境,将垃圾焚烧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进行分解固化。

    “这个项目的工艺优点,首先是垃圾焚烧恶臭的问题可以解决。”配套项目负责人肖克华介绍,垃圾从密闭车辆运输过来,到高负压密闭的环境下卸料,利用水泥窑系统高负压管道连接,使整个垃圾从卸料、存储都在高负压状态,没有恶臭。其次,垃圾的污水被收存起来,定期定量到水泥窑的气化炉进行氧化,实现无害化。灰渣由水泥窑回收,飞灰与底渣中的重金属通过煅烧全部进入水泥熟料的晶格中固化,避免二次污染的可能。

    对于社会公众最为关心的有害气体部分,肖克华解释说,高温与强碱环境能有效地抑制二噁英的合成和排放,通过气化炉、水泥窑分解炉高温分解后,完全符合国家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

    据了解,二噁英并非不能分解。其在705℃以下的温度环境时是相当稳定的,难以降解,当满足在773℃~850℃环境温度要求,而且气体要停留2秒左右时,就可以完全分解,水泥窑分解炉高温高负压强碱,它温度高达850℃~900℃,能有效分解二噁英。

    阳春海螺水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兆林介绍,这套系统最大的亮点是不会产生废气,因为是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垃圾,在垃圾处置过程中,废气废水废渣等“三废”整个过程是配合水泥生产,转化过程当中被水泥窑100%吸收,完全零排放。

    阳江市环保局总工程师钟基用认为,运用这种新技术,一方面生活垃圾不需要分类,垃圾中的有害废物通过水泥窑尾系统高温、负高压、强碱性设备协同处置后,达到无害化处理,且垃圾焚烧剩下约30%的残渣可作为水泥生产原料,这也是日后垃圾处理的发展趋势。

    优势:告别传统垃圾处理方式弊端

    目前,我国处理生活垃圾的传统方法主要有直接燃烧、自然降解、填埋、焚化四种方式。阳春市环保局副局长刘成敏介绍,直接焚烧由于温度低,产生的二噁英最多,危害大;自然降解过程中,重金属、塑料、玻璃等很多高分子聚合物无法降解;自然填埋属于应急措施,虽然方法简单、成本较低,但消耗土地量大,特别是不能彻底消化分解,日积月累也不可行;而采用焚化这种方式,垃圾经过预先分类处理,放在气化炉燃烧,低温厌氧燃烧后产生可燃气体,用于发电,是相对先进的方式,在减量化上效果明显。但这种方式产生不能彻底燃烧的废渣,处理还是不彻底,面临二次污染问题。从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看,上述四种传统处理方式都不是最优的,必须寻找更彻底、更环保、更经济的垃圾处理方式。

    刘成敏表示,焚烧垃圾人们最担心的是二噁英这种物质,它的成分比较复杂,但在850℃以上的高温中会得到分解。水泥窑的优势在于,它有一个分解炉,能把垃圾焚烧之后,通过800℃~900℃的高温,把二噁英变成无毒物质,进一步与分解炉中碱性物质中和,形成稳定化合物,避免二噁英再次生成。

    “建设这一项目,最大的社会效益是解决了‘垃圾围城’困局。垃圾处置系统建成以后,每年可以节省五个足球场大小垃圾填埋场的用地,而且可以节省2.4万吨的用煤。”肖克华介绍,项目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简单来说,就是一边生产水泥,一边利用水泥窑炉高温处置垃圾,既高效又环保,真正实现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该项目曾获得联合国组织颁发的全球可再生能源领域最具投资价值的领先技术“蓝天奖”提名。

    “这个项目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一种垃圾处理办法,它的先进性在于利用水泥窑里面的分解炉,把生活垃圾在窑化过程中产生的有害物质进行充分分解,把有害物质变成无害物质,同时把分解后合成二噁英之类的有害物质成分吸收固定,让它不会再产生合成二噁英。”刘成敏说,因为这套系统的先进性,对处理垃圾的彻底性,国家层面也鼓励,在今后建设水泥窑的同时,也要建设这个生活垃圾协同处理系统。

    吴兆林表示,垃圾处理系统是最大的社会公益项目,造福人民的事情,国家土地越来越少,传统的垃圾处理方法都会占用资源,这套系统是把垃圾变废为宝,转换为资源利用,把闲置的资源作为有效的资源,综合利用,转化为生产水泥的生产原料。

    对于群众关心的“各地垃圾是否集中到春湾处理”这一问题,春湾镇有关负责人表示,阳春海螺水泥窑协同处理城镇生活垃圾配套项目,其日处理生活垃圾的最大能力是200吨,而春湾镇日产垃圾量就有约60吨,春北其他6个镇的日产垃圾可能还得不到充分处理。从运输成本考虑,企业会首先处理春湾镇的,然后才由近及远处理邻近镇的,不可能处理春南垃圾,更不可能处理其他县(区)的垃圾。

    监管:省控项目24小时在线监管

    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抓好项目监控至关重要。环保部门有关领导明确表示,由于企业设备是整套的,所有废气都有规范化的排气口,偷排几乎不可能。同时这一项目属于省控项目,省环保部门24小时在线监控其排放情况,阳江、阳春两级环保部门也会定期对设备进行巡查。

    “这个项目从设计到施工,到生产这阶段,都经过相关部门监督,排放也受到环保部门严密监管。”刘成敏说,水泥窑在线实时监控,各级环保部门都可以看到排放的指标,一旦发现有超标排放现象,能够及时发现,及时纠正。他还分析说,除这一外在约束因素,从主观上来说,阳春海螺公司也没有偷排的动机,因为高温下废水会变成废气,废气燃烧可以发热发电,而废渣则是水泥原料。能够“变废为宝”,企业又何乐而不为呢?

    吴兆林介绍,从系统的管理上说,系统全自动集中控制,投入人力较少。他表示,下一步在管理过程当中,将在自动化程度上、控制方面有更进一步的、更先进的设备投入到整个系统,会进一步把最先进的控制管理理念投入到这套设备上去。

    据了解,目前海螺创业控股有限公司利用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项目已在全国10个省市相继铺开建设,共同投资约19个项目,目前投产已有10个项目,最早的是2010年4月在安徽省铜陵市投运的项目,目前日处理垃圾量600吨,目前,甘肃平凉、重庆忠县、贵州遵义等项目正在建设实施,有助于改善城市环境,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

    吴兆林介绍,按照国家经信委的要求,水泥行业要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这是未来垃圾处置的发展方向,符合国家推广产业政策的方向,推广利用水泥窑处理城市生活垃圾先进工艺,今后几乎成为“常态”。这套系统在运行当中的先进性在于“吃干榨尽”,无公害,这个系统有三大特点:一是不会造成二次污染,负压操作,整个系统处于负压区,废水废气都不会外排;二是所有垃圾处理产生的废渣会转为水泥的生产原料,被水泥生产过程当中全部吸收,100%利用;三是整个垃圾处理系统全部采用自动化计算机控制。

    ■ 链接

    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关于安徽废弃物里淘出“绿色效益”报道内容:

    安徽省通过大力推广低碳环保技术,使废物转化为资源,既减少了环境污染,又给经济发展带来绿色效益。

    铜陵市最近正式投入运行垃圾无害化焚烧系统,不仅将彻底搬掉使用了30多年的露天垃圾处理场形成的垃圾山,也将使堆积的垃圾派上新用场。这套垃圾无害化焚烧系统,由铜陵市和海螺水泥有限公司采用世界首创的新型干法水泥窑技术建成,每天能消化掉垃圾600吨。在这里垃圾不仅被处理成“无害”,而且还变得“有用”。记者在操作室的大屏幕上看到垃圾处理的全过程,分解出来的气体和残渣还可以变废为宝,成为企业生产所需要的能源和材料。

    “十一五”以来,安徽省工业固体废物利用率超过8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