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中央委员、国务院三峡办主任聂卫国一行到重庆海螺视察指导

    2015年10月14日,中央委员、国务院三峡办主任聂卫国、副主任雷鸣山一行,在重庆市副市长刘强、忠县县委书记刘贵忠等领导的陪同下到重庆海螺公司视察综合处理三峡库区生活垃圾环保一体化项目(即重庆海螺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受郭文叁董事长委托,公司领导纪勤应率川渝区域管理委员会常务副主任、重庆海螺总经理万长宝及重庆海螺公司班子成员热情接待了聂卫国主任一行。

    下午14:50,聂主任一行乘车来到公司垃圾焚烧项目厂房。在一楼大厅,聂主任一行听取了纪总关于重庆海螺综合处理三峡库区生活垃圾环保一体化项目运行情况汇报。聂主任对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城市生活垃圾技术表示极大兴趣。

    在六楼行车及中控操作室视察时,纪总向聂主任一行详细介绍了垃圾进厂流程和行车操作原理等垃圾处理各工序全过程。随后,宾主双方在饮品吧进行了座谈交流。

    纪总首先向聂主任汇报了海螺集团及重庆海螺公司基本情况。海螺集团是安徽省省属大型国有企业集团,目前拥有国家级技术研发中心,有海螺水泥、海螺型材、海螺创业3家上市公司,分别在香港、上海、深圳挂牌上市,还参股巢东水泥、青松建化、冀东水泥、西部水泥四家上市公司。所属205家子公司,分布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和印尼、缅甸、老挝、柬埔寨等国,经营产业涉及水泥、化学建材、节能环保、国际贸易、酒店餐饮等领域,员工5万多人。为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一带一路”经济发展战略,海螺集团进一步加快海外发展步伐,通过三年多的努力,集团已在印度尼西亚、缅甸、柬埔寨、老挝等4个国家落实发展项目12个、设立了12家公司,海外员工达800多人。目前,海螺集团正在努力实现安徽省政府在海螺集团调研时提出的“一强三冠”目标,朝着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国际化跨国企业集团迈进。

    重庆海螺公司成立于2008年7月2日,是海螺集团为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支持地震灾区重建和对口支援的号召,落实国有大企业的社会责任,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投资30亿元建成的水泥熟料生产基地。目前已建成三条日产4500吨水泥熟料生产线、四台水泥磨机、一套18MW和一套9MW纯低温余热发电系统,并配套建有一条12.7公里的皮带廊道、六个专用泊位及一套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系统。自2010年6月投产以来,公司已累计创造工业产值42亿元,上缴各类税收3.64亿元,直接解决当地人员就业1500人。

    聂主任听取介绍后,关切地问道:“在当前宏观经济下行的形势下,海螺集团经营情况如何?”纪总回答道,面对当前严峻的经济形势,我们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不断的降本增效,保持住了企业健康持续发展的态势,1-9月份海螺集团占安徽省省属企业利润总额的51%,占整个水泥行业利润的45%。

    “你们是如何看待水泥行业产能过剩的形势?”聂主任继续问道。纪总回答,从国内看,水泥行业产能过剩已是不争的事实,目前,全国新型干法生产线有1650条,熟料总产能为18.8亿吨。但其中包括竞争实力不强、没有矿山的日产2000吨以下生产线约3亿吨产能,将会被逐步淘汰;同时,国家正在取消32.5级水泥标准,全国将有5亿吨不符合国际标准的水泥逐步退出市场。“十三五”期间,淘汰落后产能和产品标准的提高,为水泥行业腾出了约8亿吨的发展空间。在此期间,我们将在国内通过并购重组、扩能改造,年新增水泥产能5000万吨,进一步提高区域市场占有率和控制力;发挥海螺管理和技术优势,通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新建或并购,在海外形成5000万吨水泥年产能。

    聂主任点头表示赞许,随后指着玻璃隔窗内的垃圾处理系统问道:“利用水泥窑协同处理生活垃圾项目运行成本如何,是否亏损?”纪总回答,目前处理成本大约100元/吨,若垃圾处理量能达到设计产能要求,项目将能达到盈亏平衡,略有盈利,若垃圾量不足项目将亏损运行。

    聂主任又问:“处理后的残渣对水泥熟料产品质量有没有影响?”纪总介绍说,生活垃圾不是直接进入水泥窑,而是先投入气化炉负压燃烧,生成的高温烟气(800℃至900℃)全部进入分解炉(连通水泥窑)。由于水泥窑是碱性环境,垃圾焚烧产生的酸性气体,如二氧化硫(SO2)、氯化氢(HCL)、氟化氢(HF)会被大量的吸收,尾气的酸性气体浓度大大减少。同时,垃圾燃烧产生的热量得到了有效利用,还能替代一部分燃煤。此外,利用水泥窑的高温,还可以将生活垃圾充分燃烧,垃圾得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的处置,垃圾燃烧后的剩余物质成为水泥熟料的组成部分。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真正做到将生活垃圾‘吃干榨尽’,而且没有带来二次污染,也不会影响水泥系统的运行及水泥产品的质量。海螺的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技术是世界首创,二噁英经德国Eurofins GFA GmbH实验室检测,烟囱出口二噁英浓度为0.0376 纳克,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也优于国外发达国家排放标准。”

    聂主任表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环保项目,对三峡库区生活垃圾治理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同时他要求陪同人员熟悉了解海螺垃圾处理项目,并就在库区推广发展提出殷切期望。

    参观结束时,聂主任向纪总嘱咐:“请转达我对郭董事长的问候,感谢海螺集团为三峡库区建设发展所做的贡献。”随后与送行的干部员工们握手告别。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