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福建水泥: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减少1.35亿元

    经营环境:

    2015 年上半年,我国经济环境复杂且下行压力不断加大,国内 GDP 同比增长 7.0%,较去年同期回落 0.4 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11.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12.5%),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 2.1 个百分点和 5.9 个百分点,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 4.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5.7%),增速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 3.9 个百分点 9.5 个百分点。我国水泥产量 10.77 亿吨,同比下降 5.3%(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2015 年上半年,福建省 GDP 同比增长 8.6%,增幅比一季度提高 0.1 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回落 1.1 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17.5%,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 2.7 个和 4.0 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 4.8%,增幅分别比一季度和上年同期回落 15.7 个和 19.4 个百分点。全省水泥产量 3739.13万吨,同比增长 4.6%。(数据来源:福建省统计局)

    受固定资产和房地产投资不足的影响,水泥价格持续下滑,今年上半年全国通用水泥平均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 29 元/吨,下降幅度 9.3%,水泥行业利润总额为 132.65 亿元,同比下降 61%。(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整体经营情况:

    报告期 2 月,公司与华润水泥投资合作成立的福润销售公司开始销售华润水泥福建大区产品,并由本公司合并报表,这对公司合并利润表中的营业收入和营业成本相关科目金额产生重大影响,除此之外的科目影响金额非常小。上半年,公司共生产熟料243.92 万吨,生产水泥 327.51 万吨,同比分别增长-6.79%和 5.53%。销售商品(不含 福润销售公司销售华润水泥福建大区产品)329.52 万吨,同比增长 3.10 %。受福建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及外省水泥大量入闽低价竞销的影响,省内水泥市价持续走低,公司水泥平均含税售价同比降低了 60 元/吨。受此影响公司增量不增收,实现营业收入 78,001.12 万元(不含福润销售公司销售华润水泥产品收入 70,849.85 万元),同比减少 14.27%,营业利润-17,047.58 万元,同比减少 688.75%,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2,471.64 万元,同比减少 13,480.71 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11,283.28 万元,同比减少 24,866.27 万元。

    报告期,海峡水泥、宁德建福两个新建项目投产,由于水泥售价与成本倒挂及未达产等原因,两项目公司利润总额合计亏损 8,093.85 万元,影响公司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4,792.03 万元。

    研发支出:

    (1)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营业收入同比增长 63.6%,主要是合并福润销售报表增加华润水泥福建大区产品销售收入 70,849.85 万元。剔除该因素影响后,公司商品销量增长 3.10%,营业收入减少 12,985.70 万元,比增-14.27%,主要是公司水泥售价大幅下跌所致。

    (2)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本期营业成本同比增长 103.05%,主要是合并福润销售报表增加华润水泥福建大区产品销售收入匹配成本 70,849.85 万元。剔除该因素影响后,营业成本 77,923.64 万元,比增 6.35%,主要是受新投产项目海峡水泥、宁德建福未达产、成本较高的影响所致。

    (3)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本期销售费用同比增长 21.99%,主要是职工薪酬及商品销量增加相应增加运费、自备车费用、装车费。

    (4)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管理费用同比增长 1.48%,主要是职工薪酬、折旧、无形资产摊销、房产税及印花税等增加与修理费、土地使用税减少综合影响所致。

    (5)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财务费用同比增加 1,639.22 万元,比增 28.89%,主要是新投产项目海峡水泥、宁德建福本期借款利息停止资本化及本期公司债务规模增大导致利息支出增加所致。

    (6)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由于报告期增加合并福润销售报表(报告期该公司仅销售华润水泥福建大区产品),经营活动流入现金同比增加68,715.90 万元,流出现金同比增加 93,582.16 万元,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同比减少-24,866.27 万元,剔除福润销售影响后,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同比减少-24,000.74 万元,主要由以下因素共同影响所致:在公司商品销量增加的情况下,由于水泥售价大幅下滑使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同比减少 16,102.08 万元;同时由于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及支付给职工和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以及支付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使经营活动流出现金同比增加 11,280.71 万元。

    (7)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投资活动净现金流同比增加10,711.06 万元,主要是本期收到兴业银行现金红利款(上年同期为应收股利)及武夷山凌云宾馆资产转让款,使投资活动流入现金同比增加 3,094.24 万元,同时由于上年同期因项目建设尚处高峰期所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支付的现金较本期多,使本期投资活动流出现金同比减少 7616.82 万元共同影响所致。

    (8)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本期筹资活动净现金流量同比增加15,807.53 万元,主要原因是对比上年同期,本期经营活动净现金流大幅减少、到期债务增加等原因相应增加借款规模所致。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2015 年公司预算目标:生产水泥 950 万吨,销售水泥 1900 万吨(含销售华润水泥 950 万吨),营业收入 472,180 万元,成本费用 466,703 万元。报告期,公司实际完成全年预算情况如下:

    水泥销量完成 34.53%,收入完成 31.52%,成本费用完成 36.17%,其中水泥(预算、实际)销量均不含福润销售公司销售华润水泥的(预算、实际)销量。

    报告期,受制于水泥市场供需关系恶化导致竞争加剧、水泥售价持续下滑等原因,公司预算销量、收入指标完成进度均低于序时进度。由于新投产项目海峡水泥、宁德建福未达产和成本较高以及其他原因,使公司成本费用整体高于预算水平。

    核心竞争力分析:

    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水泥工业结构调整 60 家大型企业之一的上市公司,在规模和综合竞争力方面是福建省内处于前列的传统龙头企业,相比省内其他水泥企业具有以下优势:

    1、产业政策扶持优势:公司是国家重点支持水泥工业结构调整 60 家大型企业之一,产业结构调整政策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享有在项目核准、土地审批、信贷投放等方面予以优先支持的有利地位。

    2、品牌优势:公司拥有“建福”、“炼石”两个品牌商标,均是“福建省著名商标”,连续获得国家免检产品、福建省名牌产品和用户满意产品称号。

    3、自有铁路专用线优势:公司建福水泥厂、永安建福、炼石水泥厂以及多个水泥生产基地都拥有铁路专用线。

    4、装备规模优势:近年,公司通过新建和技改,早期老旧设备逐步淘汰,现水泥熟料生产线均采用新型干法技术,且拥有多条日产熟料 4500 吨及以上的生产线,规模优势日益明显。


    投资状况分析:

    对外股权投资总体分析:

    报告期内,母公司对外股权投资共 1020 万元,主要情况如下:

    经公司董事会决议,公司与关联方华润水泥投资以现金出资共同成立了福建省福润水泥销售有限公司,双方按出资比例确定在该公司的股权比例,其中:本公司出资1020 万元,占比 51%,华润水泥投资出资 980 万元,占比 49%,由福建水泥对其合并财务报表。截至本报告期末,双方尚未完成销售渠道整合,福润销售公司目前销售的产品均为华润水泥在福建区域的产品,待渠道完全整合到位后,双方在福建区域的产品均通过该公司销售。

    持有其他上市公司股权情况的说明:

    1)报告期 5 月,兴业银行实施每 10 股派发现金 5.7 元的 2014 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公司持股 5040 万股,获得现金股利 2872.80 万元。

    2)报告期 5 月,兴业证券实施每 10 股派发 0.5 元的 2014 年度利润分配方案, 公司持股 300.6 万股,获得现金股利 15.03 万元。

    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预案

    报告期实施的利润分配方案的执行或调整情况

    公司于 2015 年 5 月 29 日召开的 2014 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向全体股东按每 10 股派发现金红利 0.39 元(含税)的 2014 年度利润分配方案,该方案已于 2015 年7月24 日实施完毕。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公司本期会计政策、会计估计未发生变化的。

    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及需追溯重述的情形。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报告期本公司合并范围包括母公司及 16 家子公司,与上期相比增加了 1 家子公司。原因是 2014 年 11 月 28 日本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与华润水泥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福建省福润水泥销售有限公司的议案》,本公司和华润水泥投资有限公司合作成立福建省福润水泥销售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 2000 万元人民币,双方以货币出资,其中:本公司出资 1020 万元,占股 51%,华润水泥投资出资 980 万元,占股 49%,协议约定由本公司对其合并财务报表,因此将其纳入合并范围。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