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宋志平应邀出席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并发表演讲

    中国建材集团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50名 制造业企业排名第17名

    8月22日,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的2015中国企业500强发布暨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在广西南宁市召开,论坛主题为“一带一路:大企业的新机遇 新作为”。中国建材集团以2504亿元的营业收入名列2015中国企业500强第50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17位。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会长王忠禹,广西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主席陈武,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刘强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企业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李德成主持开幕式。中国建材集团董事长宋志平应邀参加大会,并作为企业家代表发言。

    宋志平在题为《发挥优势 加强合作携手一带一路》的大会发言中表示,此次论坛主题特别好,对于正在如火如荼推进的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对于中国500强企业联手广西、共同开发东南亚市场,对于加快广西转型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宋志平在演讲中分析了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成绩和不足,阐述了中国企业深耕“一带一路”大市场的要点。他认为,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企业从引进来到走出去,实现了历史的跨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和丰厚的经济效益,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扬,为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打下了雄厚基础。但过去中国企业“走出去”缺少协同、不太重视品牌和标准、对当地法律和文化不够了解,这种现象必须改变。“一带一路”是国家的整体战略,要总结经验和教训,充分利用中国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果和中国企业已经具备的实力,加强协同合作,深耕“一带一路”大市场。一是突出国际产能合作,将经过多年发展积累的资金、装备、技术、管理经验带出去,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发展,在发展中共同获益。二是加强战略和布局上的研究,做好整体规划。在资金上要突出产融结合,联合起来提升竞争力。三是联合第三方共同开发市场,把中国中高端设备和发达国家的高端技术结合起来,实现互利共赢。同时要突出互利共赢的文化,以开放包容的思想融入全球化经济,注重环保、公益和当地人的感受,占领道德制高地。四是重视“中国品牌”建设、推动“中国标准”走出去,使中国的技术、标准、企业都能够为国际市场所接受,让中国品牌成为21世纪的象征。此外还要重视对当地法律和文化的研究,加强风险防范。

    宋志平强调,广西是走向一带一路大市场的门户和基地,中国建材集团高度重视“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新机遇。中国建材集团将发挥优势,加大投资合作,服务绿色广西建设和“一带一路”规划,一方面继续为广西的水泥玻璃等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做贡献,另一方面重点在新型建材、新型房屋和新能源方面进行投资。相信双方务实合作,一定能在助力广西服务国家战略的同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当日,宋志平还参加了广西发展恳谈会,就中国建材集团在广西的投资情况和加强合作进行了充分沟通,共话发展新机遇。

    十多年来,在国资委的领导下,在行业协会的支持下,在社会各界的帮助下,中国建材集团紧紧抓住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和行业结构调整的机遇,坚持走市场化道路,实现了跨越发展,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双双增长百倍,水泥、玻璃、新型建材、碳纤维、玻璃纤维、TFT电子玻璃、铜铟镓硒薄膜太阳能电池等诸多领域均达到国际一流水平。海外业务取得长足发展,以EPC方式建设70多条水泥生产线和40多条玻璃生产线,同时加大直接投资的力度,在泰国、印尼、阿尔及利亚、哈萨克斯坦、蒙古和埃及等国家建设多个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益。2014年,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504亿元,利润总额130亿元、同比增长13%。在前不久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集团排名第270位,稳居全球建材企业第2位。

    中国建材集团董事会秘书光照宇参会并出席了分论坛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和大企业代表、跨国公司代表、专家学者、政府部门和新闻单位的代表共10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附件:演讲全文:  发挥优势 加强合作 携手一带一路——在“2015中国500强企业高峰论坛”的演讲提纲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