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正和岛岛亲“走进海螺”探秘混合所有制经济经验

    如何保证企业有“主人”,不断往前布局创新?带着这样的调研课题,7月31日-8月1日,正和岛执行董事兼总裁黄丽陆,特邀嘉宾国资委国企改革局原副局长周放生,带领正和岛20余位企业家岛亲走进海螺集团,探讨学习海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实践经验。集团公司领导任勇、齐生立、王建超、何承发、万涌、张昇等接待了客人一行。

    31日晚,在芜湖海螺大酒店,举行了正和岛“走进海螺”招待会。芜湖市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峰,副市长汪华东,市招商局局长潘君齐出席了招待会。

    受郭文叁董事长的委托,集团总经理任勇向出席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多年来,在安徽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芜湖市委、市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海螺集团顺势而为,锐意改革,创新突破,走出了一条富有特色的新型工业化转型发展之路。值此全面深化国企改革之际,正和岛组织的“走进海螺”活动,让我们有机会、我们也愿意与各位政界、商界的朋友就发展混合所有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核心竞争力等国企改革的重点内容,分享经验、碰撞思想、启迪智慧、共谋发展。并祝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芜湖市副市长汪华东致辞,他首先向各位企业家表示欢迎,然后介绍了芜湖市相关招商引资情况。他说,芜湖是安徽省域副中心城市、次中心城市,是一座创新之城。他重点介绍了芜湖四大支柱工业以及未来重点发展的机器人、平板显示、航空产业等相关情况。海螺是芜湖城市发展的一张名片,期待各位企业家走进海螺,走进芜湖。

    正和岛总裁黄丽陆说,芜湖是一座活跃开放的城市,海螺、奇瑞都是行业中的标杆企业,是行业乃至全国的骄傲。企业的发展得益于芜湖市委、市政府的支持,第二次来芜湖,更加感受到芜湖的魅力。黄总裁简要介绍了正和岛的相关情况,正和岛致力于企业家价值观和资源的传承,为企业服务,弘扬企业家精神,正和岛希望推进企业家在诚信、信任的基础上相互学习,进行合作。此次走进芜湖就是向海螺这样的行业标杆企业学习,同时邀请芜湖的企业家加入正和岛,共同为芜湖的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8月1日上午,企业家们实地考察参观了芜湖海螺型材三分厂、芜湖海螺塑品公司、芜湖海螺新材料公司、海川装备公司、海川节能公司,并观看了海螺资料片和海创上市片花,参观了海螺集团展厅。参观过程中,企业家们对海螺工厂的管理、运行、产品都表现出浓厚兴趣。在海螺型材,大家纷纷称赞海螺型材的良好的保温、隔热、防腐效果,“你们在江苏有没有销售网点”、“门窗如何实现个性化定制”、“产品会不会变形”大家纷纷提问。在新材料公司,大家询问了产品与传统三合板、实木产品的价格对比,并向工作人员领取了公司产品介绍资料。在海川装备和节能车间,大家对海螺强大的制造业能力表示钦佩。

    实地考察后,双方在海螺国际大酒店举行了座谈。各位企业家结合自己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向集团公司领导班子咨询求解。

    海星集团是西安的一家民营高科技企业,也是陕西省国有企业引入的民营资本之一,海星集团董事长荣海表示,海螺是中国国企改革中非常特别、非常成功的案例,海螺通过引入资本实现了所有海螺人的海螺梦,那么海螺的模式究竟能不能复制?是什么原因让海螺在竞争中始终保持优势? 任勇回答,海螺的发展一是省委、省政府给予了好的发展平台;二是公司制定了科学的发展战略,引领企业发展;三是集团有稳定的领导班子,形成良好的发展局面;四是管理创新和机制创新。

    安徽豪狮实业有限公司是芜湖市本地企业,总经理李军说,海螺不断做大做强,企业发展战略一直非常准确,那什么是好战略,好班子,好管理?集团副总王建超进行了回答。

    企业家们认为,海螺通过企业改制,增添了企业活力,增加了竞争力;通过上市,建立了科学的决策机制和管理制度,保证了企业稳定的发展;通过员工持股和股权激励为企业长期发展提供了动力。大家还询问了民营企业怎样通过企业股权改制增加竞争力,如何做好精细化管理,如何对众多子公司统筹管理,信息化建设等方面问题。公司领导齐生立、王建超、万涌等一一进行了回答。

    应正和岛企业家要求,任勇向客人介绍了海螺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实践历程及几点体会。十多年来,围绕如何解决企业体制机制、加速企业发展这一中心课题,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海螺集团进行了不懈地探索,海螺借力资本市场,实现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的交叉融合,通过员工参股投资新建企业,实现国有资本与民间资本的相互融合,实施集团改制,实现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的深度融合。改制十年来,截止到2014年末,海螺总资产、净资产分别增长了32倍和56倍;资产负债率由1996年的60.3%下降到 30.5%;18年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933亿元,年均增长36.6%,年销售收入由1996年的5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1378亿元,增长了273倍;18年累计实现利润909亿元;18年累计向国家缴纳税费590多亿元,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大幅增值。可以说,集团改制,实现了多方共赢。

    海螺的改制值得总结分享的、具有一定普适性的体会有三点,一是必须从促进企业发展的战略高度定位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必须以敢于突破的改革勇气推进混合所有制经济,三是必须依法合规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海螺关键的是较为精准地把握了国有企业改革的方向,这个方向就是习总书记近期提出的,推进国有企业改革,要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正和岛总裁黄丽陆说,海螺集团作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在安徽国资系统中的试点重地,海螺的改革案例对于完善员工持股与共赢,上市公司重组等方面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此次来海螺很受冲击,海螺作为一家国有企业,在安徽发展成为水泥行业的标杆,主要原因首先是以郭总为首的领导班子拥有企业家精神,其次是海螺改革发展的决心和地方政府资源的匹配,三是海螺的领导干部都是专业出身,在能力和管理上都非常专业。此次走进海螺,深刻感受到海螺企业文化的力量,这也是值得众多民营企业学习的地方。

    最后特邀嘉宾周放生用对六个问题的解答,为此次活动作了总结。

    中国水泥企业众多,为什么只有海螺发展到今天?是因为海螺有“一体两翼”的架构,水泥为主的建材行业为主体,改制和上市是两翼。海螺抓住了国企改制的机遇,解决了国有企业发展的动力,上市抓住了资本市场的机遇,相当程度上解决了发展的资金问题。

    许多国有水泥企业也上市了,为什么与海螺相比仍有距离?因为他们虽然上市了,也进行了混改,但是只是形式上的,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改制。

    有些国有水泥企业也进行了改制,为什么仍没有发展起来?因为他们的改制没有解决企业主人到位的问题。海螺有以郭总为首的企业家群体,海螺的改制使员工实现了身份置换,并重新签订了劳动合同。

    当时许多国企都可以参与改制,为什么有的企业没有抓住机遇?企业家的担当是关键。当时的改制面临非常多的问题,部分职工的不理解不接受,而企业家要对企业承担最终责任,海螺的领导班子有企业家的担当。

    有些民营水泥企业上市了,为什么没有发展起来?因为他们是一个老板,一个主人,而海螺上市后有多个老板,许多主人。海螺将国企的人才管理优势和改制后的市场优势进行互补,并将两个体制的劣势对冲。

    有些国企实现了混合所有制,也引入了民营、外资资本,但为什么改制效果不好?海螺的改制核心问题是有一个好的管理团队,带领员工实现员工持股。骨干为主的员工持股制度解决了员工为谁干活的问题,使员工从为别人打工到为自己干活。

    周放生说,民营企业的优势在于天然的市场化机制,建议民营企业向海螺学习,通过骨干员工持股,解决企业的发展动力,员工成为企业的主人,才能发挥出最大的力量。 (文:唐靖)

    链接:正和岛是中国商界第一高端人脉与价值分享平台。它是企业家人群专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为会员岛邻提供缔结信任、个人成长及商业机会的创新型服务平台。正和岛首丁(首席园丁。“岛丁”是正和岛服务人员的正式称呼)刘东华先生辞去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后,以20年积累的核心优势创办了正和岛。正和岛是全球第一个通过互联网把现实世界的巨人们聚集在一起的社交平台,致力于打造一个自上而下、从虚拟到现实的诚信体系。柳传志、张瑞敏、鲁冠球、王石、宁高宁、马蔚华、马云、王健林、郭广昌、李书福、俞敏洪、曹国伟等企业领袖,都是正和岛的热情支持者与积极参与者。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