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中联水泥智能工厂项目获评国家工信部“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布了“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名单,中国建材集团所属泰安中联水泥有限公司的水泥智能工厂项目,成为水泥行业首个也是唯一一个上榜项目。该项目由集团所属中联水泥投资建设、南京凯盛设计承建。在工信部此次评选中,全国共有46个项目上榜,覆盖了38个行业,分布在21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涉及流程制造、离散制造、智能装备和产品、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智能化管理、智能服务等6个类别。

    项目分三期逐步建成水泥智能工厂、建材智能物流园区和涵盖光伏发电、城市垃圾协同处理等内容的建材生态园。目前,一期已建成投产年产200万吨世界级低能耗新型干法水泥全智能生产线。生产线是国内同行业节能、环保、自动化水平最高的生产线,是世界领先的低能耗环保示范线,集中呈现矿山开采智能化、原料处理无均化、生产管理信息化、生产控制自动化、耐火材料无铬化、物料粉磨无球化、生产现场无人化、生产过程可视化八大特点。生产线生产流程实现全封闭无尘化,吨产品能耗比同比节约20%以上,人均劳动生产率提高80%。

    项目采用了大量自有技术和装备,南京凯盛在建成国内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万吨水泥生产线的基础上,系统配套双系列六级旋风预热器、在线双喷腾式分解炉、两档短窑等一系列的新型干法水泥生产工艺,集成应用数字化矿山开采、自动配料、窑磨智能控制等信息技术,将矿山、生料、烧成、粉磨等多个子智能系统集成为短流程全自动水泥智能制造系统,是水泥工艺流程布局一次突破性变革。生产线设计全线配备在线智能仪表和设备,建成大数据、智能巡检等信息系统,确保全厂设备自动控制及监测,生产工艺数据自动数采率达100%。同时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利用网络化分布式的生产设施提高生产过程的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上人工的干预、即时正确地采集生产线数据,合理编排生产进度,并加上绿色智能专家优化系统、在线模拟仿真技术,构建了一个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环境舒适的水泥智能工厂。

    泰安中联秉承央企社会责任,推行全产业链集成发展,建设现代化园林企业,实现经济、社会、综合效益最大化,引领建材行业两化深度融合。

    近年来,围绕国家工信部两化深度融合的战略部署,集团高度重视两化融合的推进工作,大力实施两化深度融合工程,集团所属水泥、玻纤、装备制造、物流贸易等板块的多家企业先后成为“工信部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中国建材集团在泰安中联建设的世界级水泥示范产业园,采用“水泥+鼠标”智能生产模式,即“互联网+水泥制造”,实现远程监控和智能化控制,能效、环保和效益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这一技术的创新实践同时选入全球契约组织2015“生态文明 美丽家园”关注气候中国峰会“中国绿色技术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