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多方缠斗山水水泥股权 张才奎父子或失控制权

    5月22日晚间,山水水泥公告了当天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结果,张斌、张才奎、李长虹继续担任执行董事。其中,张斌仍然担任山水水泥董事长兼总经理。

    不过,这一被山水水泥现任管理层看作是“显示山水水泥股东对于现任管理层的支持与认可”的结果,却被2000多名山水水泥职工股东认为是“令张才奎失望的表决结果”。

    “尽管张才奎(张斌与张才奎是父子关系)父子仍是公司执行董事,但其对山水水泥的控制权依然不稳。”一直关注着山水水泥半年多来多方缠斗角逐的锐财经行业分析师刘江远5月23日对记者分析。

    此前的两年多中,这家中国水泥行业第一只红筹股、国家重点支持的12户全国性大型水泥企业之一的公司可谓麻烦缠身,先是高管辞职,接着是数千职工股东维权,随后包括央企、外企、民企在内的多家企业趁虚而入,山水投资也在不断的角逐中丧失了第一大股东的位置。

    内斗升级

    5月22日上午,山水水泥一年一度的股东大会在位于济南市长清区的山水工业园山水集团总部4楼召开。

    会场内,山水水泥众股东进行着投票表决;会场外,山水投资的上千职工股东头戴“小红帽”维权,要求按照自己的真实意愿对上市公司决议进行表决。

    “内斗”发端于2013年11月。当时,山水水泥大股东山水投资(持上市公司30.11%的股份)突然推出《境外信托退出性收益分配方案》和《中国山水投资有限公司股份回购方案》,强行低价回购员工持有股份。两个方案分别适用不同对象:“信托退出方案”针对张才奎信托代管的职工股份;“股份回购方案”则针对于玉川等7名自然人股东持有的18.26万股。

    这两份方案推出后,立即遭到了职工股东的反对,一场张才奎父子与维权职工股东之间的冲突由此展开。

    5月20日,香港高等法院针对2461名山水水泥职工控告公司董事兼主要股东张才奎和前董事李延民的诉讼做出判决,“批准原告方提出有关接管5批诉讼涉及山水投资共432861股股份的申请。”

    “接管令下来后,目前我们可以委托第三方接管山水投资这部分股份。” 维权代表、山水水泥前营销副总宓敬田5月26日告诉记者,这部分股份为员工所有,在此之前一直通过信托计划由张才奎代持。目前,维权代表已经选择香港高等法院推荐的国际知名会计师事务所安永临时托管股份两年时间。

    这显然让张才奎处于了下风。

    网上公开的资料显示,张才奎在辩词中说:“如果法庭批准委托接管人,他们可能会解除我和我儿子董事的身份,委任另外的人士做董事。根据山水投资的公司章程,他们只需要取得一半股东的同意便可。如6个显名股东也同意,原告人就能达到罢免我和我儿子的目的,找另外人士接管整个董事局。”

    外患加剧

    “对于张才奎来说,山水投资痛失大股东位置显然是最要命的。”刘江远分析,这一切的原因应该归结于内斗。

    根据山水水泥披露的股权架构显示,至披露日,天瑞集团通过其关联方持有公司28.16%的股权,位居第一大股东地位;山水投资持有公司25.09%股权,位居公司第二大股东;亚洲水泥持有公司20.90%股权,位居第三大股东;第四大股东为中国建材,持股比例为16.67%;公众持股比例仅为9.18%。

    实际上,中国建材被看作是张才奎为解内忧引来的外援。

    在内斗激烈的情况下,或许是感到来自内部的压力不断增大,张才奎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转战股市,寻找外援。2014年10月27日,山水水泥以每股2.77港元的价格,向中国建材配售5.631亿股,使其以持股16.67%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中国建材属于央企,是中国第二大水泥企业,二者联盟势必加固张才奎对山水水泥的掌控。

    “正是这一次配股使得山水投资对上市公司的掌控出现了松动,持股比例由30.11%稀释到25.09%,为大股东权力旁落埋下了隐患。”刘江远分析道,这应该是张才奎始料不及的。

    接下来,此前的第二大股东、总部设在中国台湾的亚洲水泥突然发难,以平均价每股3.58港元从二级市场大幅买进股权。截至2014年12月1日,亚洲水泥已增持至20.90%,反超中国建材,抢回了第二大股东的位置。

    更让张才奎想不到的是,2015年4月10日前后,天瑞集团在山水集团毫不知情的情况下,突然发起一连串增持。4月16日,天瑞水泥发布公告称,“主席兼控股股东李留法持股70%的天瑞集团已收购山水水泥9.51亿股,占其股本的28.16%,成为山水集团第一大股东。”

    公开资料显示,天瑞集团以303亿元的营业收入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382位,旗下天瑞水泥是河南省最大的水泥企业,水泥产能位列全国第10名。

    未亮出的天瑞底牌

    让人捉摸不透的是,天瑞水泥并未在收购公告中给出任何解释。面对媒体,天瑞集团也以“商业机密”、“不方便接受采访”来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5月22日的山水水泥举行年度股东大会,天瑞集团并未派员参加。从公布的表决结果看,该集团也未有代表被推选为山水水泥董事。

    实际上,张才奎也没有摸清楚天瑞集团的真实意图。“事后曾与天瑞水泥沟通,并未能摸清对方的真实意图,可一旦因公众股过低而退市,所有股东利益都会受损。”山水水泥党委书记陈学师表示,企业将保持与亚洲水泥、中国建材之间的良好战略合作关系,防止天瑞水泥再次收购。对于天瑞集团增持致山水水泥停牌,进而影响公司境内外的融资活动,必要时诉诸法律。

    “目前来看,如果天瑞集团的目标是取得对山水水泥的实际控制权,那将对山水股权之争产生重要影响。”刘江远分析,目前的形势是,除了代持的职工股,张才奎实际所持股份比例太低,其在山水投资的实际权益仅有13.18%,以此计算,其对山水水泥的实际持股不足4%。

    “双方一旦闹翻,天瑞集团很可能会助力职工维权,以稀释张才奎一方对山水投资的控制力。”刘江远说道。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