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葛洲坝集团立志做水泥环保领域的企业家

    ——记“湖北省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水泥公司董事长郭成洲

    1月9日,葛洲坝集团水泥公司董事长郭成洲从共青团湖北省委和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联合举办的湖北省优秀青年企业家评选活动中脱颖而出,成为“湖北省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之一。

    20多年扎根企业,从一名车间技术员到企业管理者,再到执掌葛洲坝水泥帅印的企业家,郭成洲始终把“创新”和“实干”融于自己的血脉,在集团《指导意见》的引领下,他心无旁骛地为企业的改革与发展倾力奉献,一路风雨坎坷,一路坚定执着。

    登高望远 企业家的视野

    企业家应该是什么样?中国能建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中国葛洲坝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集团股份公司董事长聂凯认为,“企业家是担负着对生产要素进行有效组织和管理,富有战略眼光、理论素养、商业头脑、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的高级管理人才。”

    在葛洲坝水泥多岗位磨砺20多年的郭成洲,对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的每一个环节都了如指掌,这让他接过企业管理接力棒时,深知过去经营管理中存在的一些积弊。凭着他对企业的责任和事业的执着,从接手之初就憋足了干劲,酝酿着大干一场。“葛洲坝水泥必须做强做优,实现行业一流。”他默默地给自己鼓劲,大刀阔斧进行了改革。

    葛洲坝水泥破除了一系列陈旧的国企观念,首次提出要改变以产值为中心的经营管理思路,提出了“以效益论英雄”的价值理念,要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追求社会效益和员工效益。改观了企业过去过分追求产值,不注重效率和效益的弊端。观念的转变,使该公司在市场营销、生产管理、物资供应、绩效考核、组织人事等企业管理各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为当前高效运转的现代企业管理体制机制奠定了思想基础。

    冲破思想牢笼后,葛洲坝水泥又开展了一系列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极大地激发了企业的活力。一是改变了过去单一行政职务晋升通道,打通了专业技术人员岗位晋升通道,开创性设立了专家组制度,并大幅度提升专家待遇,让精于技术、弱于管理的技术专家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最大程度发挥他们的专业技术能力,实现企业与员工的双赢。二是强力推进信息化管理系统,投资数千万元建立信息化营销管理系统、供应链系统、财务管理系统、能源管理系统等,以最前沿的管理方式促进企业的经营管理。三是破除国企顽疾,引入激励约束机制,构建干部能上能下、工资能高能低、机构能设能撤、员工能进能出的灵活组织人事体制机制,最大限度盘活现有人力资源,不断激发全员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在短时间内全体干部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四是是摒弃过去人事任用上论资排辈等顽疾,按“知识化、市场化、年轻化”思路不拘一格选人用人,一大批年轻人被安排在重要岗位,为葛洲坝水泥事业注入了强劲生命力。

    葛洲坝水泥在短时间内找准了自身的发展方式,理顺了自身的管理机制,拥有40年历史的老企业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

    和谐共赢 企业家的智慧

    在水泥产能严重过剩的当下,葛洲坝水泥要做强做大,必须走适合葛洲坝水泥自身实际的发展道路。葛洲坝水泥在郭成洲的带领下走了一条“深耕湖北,着力打造水泥行业新生态”的发展之路。

    作为区域龙头的大型水泥集团,葛洲坝水泥很好的利用了区位优势,得到了湖北省委省政府和行业协会在“提升产业集中度”方面的大力支持。近些年,葛洲坝水泥与民营企业战略联手,优势互补,企业规模优势不断放大,盈利能力不断提升。混合所有制经济在葛洲坝水泥的成功实践,为葛洲坝水泥今后的壮大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大力发展的同时,郭成洲带领企业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在内部,水泥公司对于投资行为均有规范的投资管理制度,并严格按照制度来规范操作的。有大量的专业人员从各方面来对项目进行研究和审核,针对项目风险提出意见和防范措施。在外部,我们聘请专业的审计、评估单位对并购单位进行审计和评估,邀请法律事务所对并购单位进行法律尽职调查,通过以上内外结合的方式,能及时的发现风险并提前防范。”郭成洲说。

    恶性竞争、效益低下、形象负面是水泥行业固有弊病。郭成洲执掌葛洲坝水泥后,着力利用企业规模优势营建一种和谐共赢的行业生态,带领湖北省水泥行业持续健康发展。一是通过技术整合和加大科研投入,充分发挥专家组和研发(技术)中心作用,在提升产品质量的同时,降低生产成本,为企业拓展更宽的盈利空间。二是加大环保投入,大力开展“美丽工厂”建设和节能减排技措技改,确保环境污染零事故。三是主动关停落后产能,开全国主动淘汰低产能新型水泥熟料生产线先河,树立了水泥行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四是完善产业链条,实现了砂石、骨料、水泥、商混、特异性水泥制品、物流配送、关联产业的一体化运营,进一步提升了核心市场的稳定性和抗风险能力。五是带头履行行业自律,维护公平自由市场竞争环境,抵制行业内的恶性竞争,打造和谐共赢的生态环境。

    近些年,葛洲坝水泥深耕湖北,主导区域内行业的有序竞争,取得良好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促成了葛洲坝水泥独特的商业模式的形成。

    创新求变 企业家的精神

    为了适应时代要求,葛洲坝水泥着手研究长远发展,围绕节能减排及资源综合利用、新型生产技术引进与开发、研究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污水污泥处理及矿山尾矿填埋等发展方向,着力实现企业转型升级。

    葛洲坝水泥先后实施了能源管理中心、电机节能改造、石灰石尾矿综合利用、水泥窑纯低温余热发电等创新项目。能源管理中心的建立,对葛洲坝水泥能源系统的统一调度、提高环保质量、降低产品能耗、提高劳动生产率都起到了十分显著的促进作用,可以降低水泥单耗近3元,每年可以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近6000万元。在水泥生产过程中,葛洲坝水泥积极利用工业废弃物代替传统混合材,通过技术创新,精确优化、控制配比,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3年该公司综合利用废渣达400万吨以上。

    几年来,葛洲坝水泥先后与多个著名科研院校签订协议,共同就加强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开展合作。为更好适应行业发展,郭成洲还把坚毅的目光投向了城市垃圾处理、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积极参与城市环境建设,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葛洲坝水泥计划在7家窑线水泥企业于“十二五”期间全面启动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项目,使垃圾处理达到“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

    郭成洲认为,“企业家应追求和实现企业价值最大化,就是说企业家不仅要有竞争的激情,追求利益,也要有社会责任感,为社会创造价值。”水泥公司加强与各大高校在新工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等方面的研究合作;全面进军城市垃圾处理、再生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积极参与城市环境建设,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在污水处理、淤/污泥处理、矿山尾矿充填处理、土壤固化修复等方面建立大型标准化生产基地,向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实现环保业务井喷式发展;着力由单一业务向完整产业转变、由参与市场向引领市场转变、由产品经营向资本运营转变、由水泥企业向建材集团转变。

    “不管以前做过多少成绩,从现在这一刻,我们又将从零开始。”郭成洲说。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环保,葛洲坝,媒体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