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山西打造10亿级环保企业 助力新型产业

    随着煤炭黄金十年的结束,山西经济一度出现“断崖”式下滑。而近日当地统计局公布的数据表明,在经济低迷中,当地颇为看中的以节能环保产业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将为当地经济回暖埋下伏笔。

    山西欲打造20家“10亿级”环保企业

    日前,从山西省人民政府处获悉,山西新出台的《山西省加快发展节能环保产业实施方案》提出,未来两年内,山西省将重点推进15项节能环保工程。到2015年,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将达1600亿元,并培育20家左右产值“10亿元级”企业。

    根据实施方案,到2015年,全省产业总产值将达到1600亿元,同时培育20家左右年产值超过10亿元的节能环保企业,形成10家左右年产值超过1亿元的节能环保服务企业;重点建设5个省级及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个省级及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

    新兴产业承担“去黑化”重任

    多年来,山西煤炭工业的“吸金”能力强劲,大量的资金、人才投入到煤炭及相关产业,从而形成山西超“重”过“黑”的畸形工业格局。但近年来这一局势渐渐得到扭转。山西省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在亿元投资的大项目中,非煤产业投资同比增长超过20%,而煤炭工业项目投资增速下滑。一升一降后,非煤产业和煤炭产业投资比例达到75.8:24.2。统计专家分析说,这表明山西资源型经济“抽水机”效应减弱,为经济转型提供了空间。

    煤炭吸引力下降,新兴产业开始吸引企业家的眼球。数据显示,这个煤炭大省前三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投资近4000亿元,逼近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比重的一半。

    据悉,今年山西把战略新兴产业的培育重点锁定在节能环保产业、信息产业、新能源汽车、特色潜力产业四大类。以节能环保产业为例,这个污染大省争取今后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年均增长20%以上,到2015年总产值达到1600亿元。业内人士分析,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厚积薄发的新兴产业成为山西经济的亮点,逐步承担起山西经济“去黑化”的重任。

    山西投资511亿元推进节能改造项目

    去年12月,山西省发布关于促进节能环保产业发展政策落实情况整改报告,2014~2015两年,山西省将在冶金、电力、焦化、建材、化工等主要行业推进617项节能改造项目,总投资511亿元,项目达产后年可形成1128万吨的节能能力。

    在电机行业,山西省除进行节能技术改造外,还将通过提升电机能效增强企业节能的内生动力。在《山西省电机能效提升计划》中,明确在用低效电机淘汰路线图、高效电机推广目标和电机改造目标。

    除制定行业计划外,我省将严格执行高耗能行业阶梯电价政策,对全省6家电解铝生产企业2013年吨铝液电解交流电耗进行了现场核查,甄别提出淘汰类水泥熟料生产线(企业)名单,作为价格主管部门2014年对电解铝企业和淘汰类水泥熟料企业用电实行阶梯电价的依据。

    发挥市场带动作用,推广应用节能先进适用技术也是我省本次整改落实的重点。我省通过建立能效领跑制度,在水泥、电力、钢铁等重点耗能行业开展能效对标活动,加快制定出台行业能效对标活动实施方案,树立一批能效水平“领跑”企业。

    此外,山西省还将大力发展节能环保服务业,鼓励节能服务公司开展能源计量、节能诊断、能源审计、节能量审核等第三方技术服务,引导省千家企业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环保,山西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