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企业| 正文内容

    安徽海螺12000t/d生产线达世界领先水平

    “海螺集团12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使用的设备技术先进,世界一流,很多领先的技术项目甚至是我们前所未见的”世界著名水泥设备供应商德国IKN公司副总经理哈马瑞克在芜湖海螺12000t/d线点火仪式上说的这番话,使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正在由水泥大国向水泥强国迈进。

    世界上目前有18条万吨以上级水泥生产线,有6条在安徽海螺。其拥有的三条12000t/d线不仅单体规模达世界之最,其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也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从1996年成功建设第一条日产2000t/d水泥熟料国产化生产线以来,海螺集团在中国水泥行业创造了多项国内第一。第一条国产化5000t/d水泥示范生产线,第一条10000t/d水泥生产线,第一条水泥余热发电生产线,第一条利用水泥窑焚烧处理垃圾的生产线。如今海螺集团又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同时建设起三条12000t/d水泥生产线,使雄踞长江沿岸的芜湖、铜陵两个海螺水泥熟料基地产能均达到1500万吨,创造了新的世界水泥之最。

    海螺集团在规划这三条12000t/d生产线建设标准时,瞄准世界先进水平。确定项目建设必须体现世界水泥行业技术进步的最优成果;必须体现节能减排、环境友好的发展要求;必须体现安全环保、高效稳定的效益要求的三个原则。海螺设计院以集团此前所建设成功的三条万吨水泥生产线为基础,将生产中发现并改进的问题一一提出,会同集团各部门认真核实项目各项建设条件,多次深入现场反复研讨,确定了项目建设的技术规划和设想,形成了工程设计技术规范要求和主要工艺配置思想。在此基础上,海螺集团与目前国内外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设计、装备公司的专家进行面对面的交流,组织工艺、设备、电气三个专业组分别对POLYSIUS、FLS、IKN、CP、川崎公司、天津院、成都院、南京院等8家公司的核心技术方案和主要工艺进行了针对性的探讨并提出了优化意见。经过比较、筛选和国际招标,最终确定芜湖和铜陵烧成系统分别采用POLYSIUS公司和FLSmith公司的技术方案,蓖冷机用IKN公司的中段破碎冷却系统。其它大型装备均从国内采购。原料破碎采用海川公司自行研制的CK-490立磨并列。

    为降低工程投资,提高国产化率,除烧成系统的精密件、小型关键件由国外进口,大型铸锻件均在国内进行分交制造,质量由国外公司进行监控。预热器、回转窑和篦冷机的所有焊接件均在国内进行分交制造。如芜湖海螺的二条12000t/d生产线回转窑,国内分交件占到三分之二。

    记者在芜湖海螺看到,曾经在记者眼中威猛高大的5000t/d线与12000t/d线比起来,成了小矮人。芜湖海螺的两条12000t/d线旋风预热器塔高达150米,比50层楼还要高。最大旋风筒直径达10.8m,窑尾直径达7.2m。单条生产线的设备安装重量约13000吨。这样的庞然大物,居然只用了18个月的建设时间。2011年12月18日芜湖海螺A线点火投产,2011年12月26日完成72小时达产达标性能考核:回转窑日产量达到12046t,熟料工序电耗在24.63kwh/t,熟料热耗2947kJ/㎏,熟料综合电耗为57.8kWh/t,f-CaO合格率达到98.61%。铜陵海螺12000t/d线2011年12月30日点火,2012年1月7日顺利通过72小时达产达标性能考核:回转窑日产量达到12079t,熟料工序电耗在25.98kwh/t,熟料热耗2965kJ/㎏,熟料综合电耗为57.78kWh/t。f-CaO合格率达到95.83%。

    元月9日上午10点29分,记者在芜湖海螺中控室中看到,芜湖海螺已投产的12000t/d线实时监测显示,窑头粉尘排放浓度为10毫克/m3,二氧化硫6.8毫克/m3,氮氧化物400ppm/m3,均远低于国家标准。上述指标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德国IKN公司副总经理哈马瑞克在芜湖海螺12000t/d线点火仪式上说,海螺集团12000t/d水泥熟料生产线使用的设备技术先进,世界一流,很多领先的技术项目甚至是我们前所未见的。我们相信这些设备的先进性和稳定性定会为业主单位带来满意的经济效益。

    丹麦史密斯公司铜陵海螺现场调试经理欧尼尔告诉记者,铜陵12000t/d线从点火到达产达标只用了9天时间,这是他35年职业生涯中所见过的最短的一个。“非常令人惊奇的好”,欧尼尔用这样的话来形容到目前为止运行仅一周多的这条生产线。

    对国际水泥行业前沿技术十分熟悉的中材国际南京板块副总季尚行告诉记者,海螺建设的这几条12000t/d线技术先进,特别是在能耗和排放上已经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符合水泥行业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的方向。

    海螺集团董事长郭文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通过建设目前国际上规模最大、指标领先的12000t/d线,我们可以理直气壮地说,中国已不仅仅是水泥大国,正在和已经成为水泥强国。无论是在建设速度、技术创新、投资效益,还是在节能减排方面我们均领先于世界先进水平。我们正在按照胡锦涛总书记视察海螺时所寄语的“把海螺建成国际知名品牌”的方向而努力。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