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环保| 正文内容

    武汉打出保卫蓝天组合拳 水泥行业首试错峰生产

    9日,武汉市改善空气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公布《武汉市2017年拥抱蓝天行动方案》,部署30项主要任务并确定责任单位。

    今年,该市空气质量优良率计划达到67%,可吸入颗粒物(PM10)年均浓度不高于89微克/立方米,细颗粒物(PM2.5)年均浓度不高于55微克/立方米。

    为实现上述目标,武汉市通过工业企业错峰生产、扩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等系列创新举措,打出保卫蓝天组合拳。

    任务艰巨。据介绍,今年1至4月,该市优良天数76天,优良率63.3%,比去年同期增加18天。但多个城区二氧化氮平均浓度不降反升,值得警惕。

    新洲区、黄陂区、江夏区、武汉化工区、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的二氧化氮平均浓度,较去年同期下降,洪山区与去年持平,其余城区均较去年不降反升。二氧化氮平均浓度增幅最高的是武昌区,同比增长了24.5%。

    环保专家分析,二氧化氮浓度上升的原因,主要在于机动车保有量增加迅速,导致尾气排放增加。其次,气象扩散条件不利,制约了大气污染物的扩散。

    水泥行业首试错峰生产

    据统计,武汉市目前共有8家水泥生产企业,其生产过程产生的粉尘,是形成空气污染的重要因素之一。

    从今年起,该市要求全市水泥生产企业,在环境敏感时段实施错峰生产,每家企业水泥生产线全年停窑错峰生产时间不少于90天,其中,一季度不少于50天,三季度不少于20天,四季度不少于20天。停产期间,企业进行设备检修。

    武汉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称,这是该市首次尝试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今后将逐步从水泥行业扩展至其他行业。

    高污染燃料禁燃扩至新城区

    一台燃煤小锅炉,一小时排放烟尘、大量二氧化硫及氮氧化物达100毫克以上。日常所见的油焦、渣油、燃煤等,均属于高污染燃料。

    据介绍,2007年起,武汉限制高污染燃料,拆除了二环线内的燃煤锅炉。2012年4月,将三环线内全部区域划为高污染燃料禁燃区。

    今年,管控措施再次升级。高污染燃料禁燃区范围,扩大至绕城高速公路合围区域和外延部分、新城区的建成区和主要工业园区。

    据介绍,武汉市现有燃煤锅炉252台,年消耗燃煤约282万吨标准煤,占全市年耗煤的11.7%。今后,原则上不予新建燃煤锅炉,“十三五”期间,不再新建燃煤发电机组。

    与此同时,在去年煤炭消费总量基础上,今年削减100万吨标准煤;6月前,完成20蒸吨/小时以下燃煤锅炉淘汰改造任务;年内全面完成2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

    汽车喷漆,水性漆代替油性漆

    汽车是武汉的支柱产业,仅沌口就聚集了东风本田、神龙汽车等五大整车企业,汽车产能近200万辆,位居全国汽车行业第一方阵。业内人士称,汽车生产所用的油性漆,含大量苯、二甲苯、甲醛等有害物质,会产生废气。

    为此,武汉市要求汽车制造企业,在底漆、中涂、色漆等环节,推行水性漆替代油性漆;在罩光漆环节,实施有机废气深度治理。新建汽车制造涂装线,全面实施水性漆替代油性漆的清洁生产工艺。

    据悉,今年年底前,神龙汽车一厂将完成喷涂废气深度治理,废气排放将达到国内最严标准要求。

    按区实施临时管控

    上周末,受北方沙尘影响,武汉空气质量指数遭遇今年首次“爆表”。为应对此轮重污染天气,该市了出台渣土车停运、拆迁工地停工、加密洒水频次等管控举措。

    今后,除全市层面的统一部署,各城区也将因地制宜采取管控措施。包括:空气质量监测站点PM10小时平均浓度值超过150微克/立方米,且预计未来24小时仍将超过150微克/立方米时,对应监测站点所在重点区域,暂停房屋拆除施工和工地渣土运输作业,道路清扫保洁、洒水降尘频次增加50%;空气质量监测站点PM10小时平均浓度值超过200微克/立方米,且预计未来24小时仍将超过200微克/立方米时,对应监测站点所在重点区域,暂停工地土方施工和房屋拆除施工作业,暂停工地渣土运输作业等。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