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区域报告| 正文内容

    水泥周点评(160319):新疆发文启动供给侧改革

    要闻点评:

    事件:

    2015年10月,新疆自治区政府下发新疆经信委《关于进一步促进水泥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在按期淘汰32.5复合水泥基础上,自治区率先提升淘汰落后产品、产能的标准,鼓励使用C35及以上强度等级预拌混凝土。自2016年7月1日起,淘汰32.5R复合水泥。对环保、能耗不达标生产线逾期不整改或整改仍不达标的,列入“十三五”淘汰落后产能计划。鼓励大企业、企业集团带头淘汰相对落后产能。

    点评:

    新疆地区是我国第一个正式开始错峰生产的地区,此次发布文中再次进行了两个首次尝试:第一,首个淘汰32.5R复合水泥;首个将不符合环保、能耗标准的生产线也列入了落后产能范畴。尽管执行效果仍待观察,但新疆在供给侧改革中开始启动探索。

    当前需求下行导致此前积攒下来的产能冲击效应开始凸显,供给侧改革成为水泥行业关注的话题。在此次C12+3会上,来自重要企业的领导对供给侧改革提出了各自的建议,比如提高落后产能的标准、由大企业补贴小企业产能出局的方式。市场机制是实现产业去产能、转型升级的最直接力量,但是去产能需要底线保证,即去除产能后的人员安置、债务承接,只有解决好这方面的问题,去产能才能实质的推进。

    价格走势:

    本周全国水泥市场价格继续小幅上涨:

    华东等地水泥价格在上涨后存在小幅调整,总体呈现趋稳态势。

    华南地区3月中旬继续迎来阶段性雨季,出货受影响较大,3 月 9 日起广西崇左、南宁地区主导企业散装水泥价格下滑 10-15 元/吨,12 日百色个别厂家水泥价格下调 10 元/吨左右。

    北方水泥市场继续复苏势头,北京房地产市场升温对近期开工增加有一定带动,熟料价格有所上调,但相比去年同期仍有差距。

    辽中会议后,黑龙江、辽宁、陕西主导企业强势推涨,拉高全国均价。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