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行业| 正文内容

    罚款1.74亿!浙江21家混凝土企业成立“混凝土协会”,实施垄断

    温馨提示:本文缺失图表,可关注“水泥地理”微信公众号查看完整原文。

    11月9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杭州市21家混凝土生产企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案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于2021年11月对杭州市21家混凝土生产企业达成并实施垄断协议立案调查。2023年7月27日,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杭州市21家混凝土生产企业处罚表

    杭州振腾实业有限公司1671.09万元

    杭州华杰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787.76万元

    杭州鹏程混凝土有限公司 1366.52万元

    杭州群起建材有限公司 2754.76万元

    浙江固城混凝土有限公司 415.5万元

    浙江萧山建宏商品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 1914万元

    杭州坚锋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429.08万元

    杭州振宏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362.95万元

    杭州高翔混凝土有限公司 1376.22万元

    杭州潮洪建材有限公司 780.19万元

    杭州金腾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2202.73万元

    杭州坚塔银元混凝土有限公司 306万元

    杭州前程混凝土有限公司 506.16万元

    杭州卓新建材有限公司 324.35万元

    杭州钱龙实业有限公司 416.89万元

    杭州龙兴黄家河混凝土有限公司 508.43万元

    杭州金桥混凝土有限公司 105.41万元

    杭州优狮混凝土有限公司 293.44万元

    杭州辰泽混凝土有限公司 372.58万元

    杭州宏骏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 110.34万元

    杭州正方商品混凝土搅拌厂 403.98万元

    总计: 17408.38万元


    违法事实及相关证据

    (一)当事人等21家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在杭州市萧山区商品混凝土销售市场是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

    商品混凝土是指胶结材料(如水泥)、水、细集料、粗集料以及必要时掺入化学外加剂与矿物掺和料,按一定比例配合,通过搅拌、成型的一种人工混合物。根据《杭州市商品混凝土管理办法》,下列建设工程应当全部使用商品混凝土:(一)砖混结构建筑工程的混凝土基础部分,以及上部结构中一次浇捣混凝土量在10立方米以上的分部分项工程;(二)混凝土框架结构的建筑工程以及一次浇捣混凝土量在10立方米以上的构筑物、道路、桥梁等建设工程。上述建设工程使用商品混凝土具有不可替代性。

    当事人21家企业均为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同时由于商品混凝土对供货时间、运输半径等特殊要求,杭州市萧山区的商品混凝土基本由上述21家企业供应,因此上述21家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在杭州市萧山区商品混凝土销售市场是具有竞争关系的经营者。

    (二)当事人等21家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达成并实施了固定商品价格、分割销售市场和限制商品生产销售数量的垄断协议。

    2016年年中,杭州市萧山区商品混凝土行业竞争十分激烈。为改变上述状况,杭州振腾实际控制人韩某某向杭州市萧山区商品混凝土市场份额较大的萧山建宏法定代表人、杭州市建筑协会混凝土分会副会长蔡某某及杭州鹏程、杭州华杰实际控制人张某等人提议成立“萧山混凝土协会”,利用商品混凝土对供货时间、运输半径等的特殊要求,联合全区的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达到避免竞争、协同涨价、分配市场等目的

    2016年9-10月,韩某某、蔡某某、杭州群起实际控制人孔某某、张某某等人在萧山建宏、浙江固城、杭州高运等公司办公场所以会议等形式多次召集杭州市萧山区内的商品混凝土企业负责人进行商议,达成成立行业协会、统一上调混凝土销售价格以及由协会统一分配市场份额的口头协议。由蔡某某、张某某为主准备材料成立协会;在韩某某、蔡某某的提议下,统一调整商品混凝土销售价格,成立以张某某、杭州金腾总经理郭某某、萧山建宏销售经理王某某、杭州高翔副总经理孙某某、杭州潮洪法定代表人陈某某、杭州鹏程副总经理汪某等人为成员的协会筹备组,对杭州市萧山区各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前两年的产能等进行核查,制定初步分配方案

    2016年11月,在协会筹备、产能摸底工作基本结束后,在蔡某某、韩某某等人的提议下,当事人等21家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负责人到台州市大陈岛召开会议。通过韩某某强势推进、蔡某某及张某某等筹备组成员与企业负责人个别商谈等方式,确定了各企业的配额,统一公布并由各企业负责人签字确认。会后,在韩某某、蔡某某、孔某某等人的提议和主导下,当事人等21家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多次统一提高商品混凝土销售价格

    2016年12月,当事人等21家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以金城路为界,注册成立了杭州垚磊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杭州垚磊)和杭州钰鑫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杭州钰鑫)两家销售公司,金城路以南企业加入杭州垚磊,金城路以北企业加入杭州钰鑫。

    杭州垚磊出资情况为:杭州振腾80万,杭州钱龙25万,杭州坚锋60万,杭州龙兴65万,杭州卓新45万,浙江固城(杭州通泽)45万,杭州前程75万,杭州金桥20万,杭州坚塔70万,杭州鹏程70万,杭州华杰40万,杭州优狮40万;杭州钰鑫出资情况为:杭州建宏(杭州振宏)130万,杭州高运100万,杭州群起80万,杭州金腾95万,杭州潮洪45万,杭州正方(杭州力澳)65万,杭州辰泽35万,杭州宏骏25万。

    上述21家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按照配额量缴纳出资金额,分配生产方量,同时以金城路为界在划定的区域内从事经营活动。

    上述两家销售公司成立后,由蔡某某总负责,张某某担任2家销售公司的总经理,负责平台日常事务,对杭州市萧山区建设工程项目商品混凝土供应进行统一分配。原协会筹备组成员转为工作人员,制定了商品混凝土销售的规定细则,经蔡某某、张某某审核后由2家销售公司股东会讨论通过,主要内容为“配额制定向销售”、“高交低补”、2000方以上的业务必须上报销售公司、不能私下扩大产量、违反规则要罚款等,南片公司以杭州振腾韩某某和杭州鹏程张某为主,北片公司以萧山建宏蔡某某和杭州群起孔某某为主。

    2018年9月9日,杭州市公安局采取统一行动,对韩某某、蔡某某、孔某某等为首的杭州市萧山区商品混凝土企业某某行为展开调查,并先后由法院依法作出刑事判决,杭州市萧山区商品混凝土行业垄断协议被打破,逐渐恢复了市场竞争状态。2020年9月28日,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依法对杭州垚磊、杭州钰鑫作出判决,没收冻结、扣押在案的银行账户内资金以及公司的相关财物,上缴国库。


    [责任编辑:水泥地理]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