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行业| 正文内容

    西藏祁连山水泥成功研制出“高高原水泥”

    温馨提示:本文缺失图表,可关注“水泥地理”微信公众号查看完整原文。

    历经300多个不眠之夜
    24次煅烧
    572次化验
    45人参与其中
    最终克服高海拔
    高寒缺氧的条件限制
    创新性研制出
    更加适合青藏高原地区
    使用的“高高原水泥”
    用于各种机场
    道路建设
    为助力西藏经济
    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近年来,随着西藏社会经济各项事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各类基建项目如雨后春笋。但由于西藏高海拔缺氧、低碱原材料紧缺,尤其机场低碱水泥需求量大,导致西藏机场使用的低碱水泥全部要从区外运进,无疑增加了运输、时间等各类成本。如何破解这一难题?面对市场需求催生市场机遇,西藏祁连山水泥公司党总支牵头成立“高高原低碱水泥研发组”。
    万事开头难!摆在面前的第一道难关就是:缺合适的原材料,石灰石碱含量低于0.2%,铁质校正原材料的碱含量低于1.0%。
    为了寻找符合生产低碱水泥的原材料,研发人员在公司500公里范围内开展“地毯式”搜索寻找碱含量低于0.7%硅铝质校正原材料。历时3个多月,最终寻找到了碱含量符合标准的火山灰。再经反复检验和理论推算满足生产低碱水泥的需求。
    质量检验人员对高高原低碱水泥进行取样检验研发
    有了全新的原材料,第二个难关就是如何合理“配方”。最终,研发人员反复比对测算,最终确定采用石灰石、硅质板岩、火山灰、尾矿渣四组份配料方案。
    在生产低碱水泥初,从方案确定到材料的准备,从现场组织到配料优化和中控操作,无疑是“摸着石头过河”,生产过程控制难度之大难以想象,面对质量指标波动较大、中控操作难度大,造成多次如预热器塌料、熟料结大块等工艺问题,研发人员多次开展专题讨论,攻克熟料煅烧的挑战,最终改变了生产被动的局面,达到技术上进步完善。至此,技术人员凭着不屈不挠的精神,完成了适合青藏高原的低碱水泥的研发,为助力西藏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者力量。
    高高原低碱水泥用于机场项目建设
    高高原低碱水泥成功研发后,西藏祁连山公司积极加强与民航总局和西藏大学的沟通协调,经过反复试验和检验,给出的答案是:全部符合相关技术规范,且各项技术指标均优于内地低碱水泥。从目前试用情况来看,水泥质量稳定、施工性能良好、未出现裂纹现象,特别是抗冻性和耐磨性得到民航项目部认可。
    随后,民航总局和西藏大学又开展了混凝土的耐久性能试验和长期暴露试验,结果显示,各项性能均非常优异,得到了西藏民航总局的一致好评和高度认可。与此同时,西藏大学、西北民航机场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拉萨贡嘎机场新建第二跑道工程建设指挥部联合授予西藏祁连山公司“高高原低碱水泥试验室”。
    如今,西藏祁连山公司生产的高高原低碱水泥成功投放市场,填补了西藏区域高高原低碱水泥生产的空白,提升公司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打破了重点工程对高原低碱水泥质量的认识,将为降低西藏机场建设成本发挥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水泥地理]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