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十三五交通投资超5000亿 陕西将实现市市通高铁

    到“十三五”末,陕西将实现市市通高铁、关中通城际、县县通高速。

    陕西省交通厅新闻发言人、副厅长薛生高近日介绍称,过去五年间,陕西全省累计完成公路水路交通运输投资约2530亿元,五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378公里,总里程5181公里,位居全国第11位,通达全省97个县(市、区)。

    在铁路方面,目前,宝兰高铁通车,西成高铁进入通车倒计时,银川至西安高铁正全面加快推进,西安北客站至机场城际铁路项目在全国首次采用“自管自营”模式,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

    ”十三五“期间,陕西将利用5年时间投资超过5000亿元,到2020年力争实现市市通高速铁路、县县通高速公路。“十三五”期间,该省将实现3条高速公路大通道连接陕北、6条高速公路横贯东西、8条“米字型”放射客运专线,建成一个现代化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陕西省政府今年6月公布的《关于推动交通物流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显示,陕西将以轨道交通和航空运输为引领,推进多种运输方式融合发展。方案中明确,陕西将加快“米”字形高铁、关中城际铁路、高速公路、干线铁路和货运通道等骨干交通网络建设,加快启动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三期扩建工程。

    在米字型高铁网络中,目前郑西、西宝(宝兰)、西成、大西高铁已经或即将开通,银西高铁已经开工建设。西武高铁、西渝高铁已被纳入“十三五”规划,力争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而包西高铁的西安至延安段也已启动建设,陕西米字型高铁网络已经初具雏形。

    届时,在陕西省内,以西安北站为出发点,在陕西省内,旅客10分钟可到咸阳、19分钟可到渭南、1小时可到宝鸡、1小时可到汉中。去往省外,旅客乘高铁2小时可到郑州、3小时可到太原、4小时可到武汉、5小时可到北京、6小时可到长沙、8小时可到广州、10小时可到上海,形成了跨省“一日交通圈”。

    米字型高铁网络的建设也将加速以西安为中心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发展,使得资金、人才等资源进一步向西安集聚。此前7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规划司负责同志表示,今年要编制完成5个城市群规划,其中就包括关中平原城市群。

    作为西北大区的中心和龙头城市,西安是我国的科教大市之一,西安的未来发展也广为各界所看好。据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西安地区累计培养出了310多万的高素质西安校友,这些西安校友已经成为各行各业的中坚力量,分布于全世界各地。今年8月19日至20日,首届世界西商大会在西安举办,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在大会致辞时寄语西安310多万校友,希望大家都参与西安的建设。

    长安大学校友、中北集团董事长李志国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西安是起点,是向西开放窗口,这对西安来说是重大机遇。西安应该进一步加快制度方面的创新,充分利用好高校科教雄厚的优势,努力打造创新型的城市。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