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鲍雁辛:保增长是重头戏 关注水泥行业

    2016年投资策略研讨会在北京饭店召开,本次策略会主题为“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主题投资,乘势而为”。25日上午,在题为2016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和经济转型的宏观论坛上,国泰君安建筑建材行业研究员鲍雁辛解读了对建材行业的分析判断,以下为文字实录:

    鲍雁辛:我先说这个话题之前,先说我们行业发生两件大事,第一在10月底,我们行业曾经最大的玻璃企业,也是民营最大的玻璃企业,所有生产线停掉,工人回家了,10月31号,港股上市的水泥,这也是一个首个违约的公司。在19号的时候,山水水泥提出破产申请,未必走向员工回家这种地步,山水水泥产能接近1亿吨,这两个事儿结合在一起来看,是一系列供给侧的变化,往后看,3到4个月的时间,北方天气的原因,大型工程开不了工,考虑银行受违约的影响,很有可能对传统行业受影响。这两个叠加在一起,我们有可能看到,很多小企业过不了年了,上周写的周报里面,提过的一个观点。

    这是小企业这块,大企业端,我们行业的央企,未来的方向,今年发起了很多央企的整合,在明年会看到。如果小企业出现供给侧的推出,大企业整合,明年会不会有传统行业发生剧烈的变化,从现在角度来看,实际上很大,我们说策略大切换,在建材行业,给明年的角度是触底反攻,大家对保增长这条链,预期降到冰点,我们刚才说供给侧的变化,增加需求侧,在传统行业发生很大的弹性,弹性来自于哪?第一从建材行业来看,行业盈利水平是建国以来最差的一次,而保增长这一段,没有必要这么悲观,有可能会让大家超预期,为什么这么说呢?从我们建材所表现出来的需求来看,今年的水泥需求是断崖式下跌。举个例子,东北截止10月份的数据下降20%,今年和去年相比下降60%,包括GDP也是一样的。基建项目规划都已经签成了,规划都已经做的差不多了,包括三次置换地方政府的债务,明年地方债务压力迅速减轻,如果考虑到传统行业,企业倒下去,就业压力来说,保增长,很可能是明年的重头戏,包括很可能是十三五首要目标。那么在这个时间段,有可能出现一个什么事情呢?供给端的退出,大量的恢复,包括央企的整合,使得传统行业,尤其是使得就业压力没有那么大的传统行业,出现过很明显的机会。为什么压力更大呢?因为在水泥行业,可以这么说,除了央企水泥企业以外,民营主体的水泥企业,没有超过5万员工的企业,这是我们行业最大的板块,包括地方投资做得最大企业,没有超过5万员工的,没有出现大的就业压力。所以我们在建材领域,强周期的板块,重视早周期的水泥行业,如果排序的话,首先行情的启动,一定来自于陕北、西北,宁夏、天山,就是西北了。华北的水泥,和东北的亚太集团,紧接着到明年四五月份,高增长项目落地的话,华东和中部的水泥企业会跟上,保增长的话,一定要重视中游出现的风险,并且收缩传统行业,我们也期待12月中旬召开的经济工作会议,对于保增长大家心里有一个明确的落地预期。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