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李克强:中国经济增速无需固守7% 死守某一个点

    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央党校就当前经济形势和重点工作作了报告。中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9%,外界称之为“破七”。对此,李克强表示,我们从来没有讲过要死守某一个点,而是让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讲,这个七还真不是“破”了,而是来之不易。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放弃了“唯GDP论英雄”,经济发展更注重质量而非数量,增速确实出现了放缓的迹象。不过,无论是国人还是国际社会,都还是习惯于用GDP增速作为中国经济状况的王牌指标,这难免会出现一些误读。

    近年来,当经济增速有所下滑时,“保8”、“保7”常常会成为舆论热词,仿佛一旦“破8”、“破7”,中国就陷入万劫不复的衰退。其实,中国经济增速从两位数到一位数,比破8或破7的振幅大得多——后者不过是小数点后数值的变化——但十多年来经济社会还是比较平稳地发展。

    GDP的增速固然值得重视,但是随着基数的提高,现在每增长1%对应的经济体量,相当于5年前增长1.5%,相当于10年前增长2.6%。简单地拿前后增速来比较,容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世界上经济总量2万亿美元以上经济体增长超2.5%已是不俗的表现,中国目前7%左右的增速已经是超凡的发展了。

    正因为如此,固守8%或7%并不见得合理,尤其是基于“稳增长”的命令去追求数字上的“好看”,有可能违背经济运行规律,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和浪费。即便一些举措短期有效,长期也未必有利于经济。中国值得“死守”的应该是经济增长的合理区间,还有经济增长的质量。

    今天十八届五中全会将开幕,其中备受关注的是“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速的定调,但更需要思考的则是如何全面深化改革,尤其是对“深水区”、“硬骨头”的改革部署。同时,“调结构”也应该为一些重点产业带来重大机遇,回顾“十一五”、“十二五”规划,当初的重点产业都迎来了大好的发展机遇,一些行业涌现出世界级企业,还造就了大批的高净值人群。

    目前看来,新能源、机器人、养老产业、中国制造2025以及农业现代化等都会寄予厚望。我们期待的并不限于这些产业贡献巨大的GDP,而在于它们能够优化和提升中国经济的结构。比如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我们未来可能面临劳工荒,这就需要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发展,帮助中国跨过“未富先老”的坎。

    同时,一个老年人口比重越来越高的社会,对于医疗护理的需求也会与日俱增。有报道称,“健康中国”有望在“十三五”规划中上升为国家战略,它将开启一场十万亿级的产业投资盛宴,整个医疗卫生行业以及大健康产业将进入黄金发展期。服务业的提升将有效改善我国的产业结构,更会提升中国经济增长的质量。

    我们认为,放下对经济增长“8%”或“7%”的执着,才更可能有利于平衡稳增长、促改革和调结构的关系,越是轻装前行,越有利于中国经济的中高速增长和迈向中高端水平目标的实现。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