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宏观| 正文内容

    政治局七月会议进入最后准备期

    7月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这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官方媒体首度报道此类座谈会,释放出较多信号。

    【1】

    习近平正在为即将召开的7月政治局会议做最后准备。每年7月的政治局会议属一年中中共最重要的会议之一,会例行研究经济形势,并对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参见《看清高层意图的五扇窗口》,可回复数字“47”获取),可以说是每年最高层的经济政策“期中考”。问计专家是准备这场“期中考”的一个环节。

    【2】

    “期中考”准备步骤渐明晰。此类重要会议的准备期一般从两三个月前开始,习近平、李克强今年在“两会”后的国内考察行程多安排在4、5月份。进入6月以来,发改委正副主任和重要司局到地方考察调研达20次左右。7月以来,总理李克强、常务副总理张高丽赴地方考察,并一次性听取多个省份负责人的汇报。

    在临近7月政治局会议的最后阶段,准备工作已基本完成。高层会再从三方面入手,对政治局会议的经济政策做微调:

    其一是每年此时召开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双方在对话中有宏观政策协调的部分,政治局会议可能参考对话的结果在对外经济政策上有细微调整;

    其二是上半年的GDP、物价等宏观经济数据将正式出炉,相关文件根据数据再做微调;

    其三是通过召开专家座谈会等形式,听取专家意见。

    【3】

    下半年宏观政策基调料保持稳定。

    官媒对此次座谈会的报道指,专家建议“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也表明参加座谈的专家都不主张政策变调并采取刺激性政策。

    由于一季度经济形势严峻,高层逐渐强化关于“保增长”的表述,外界对下半年货币政策放水、财政刺激加码多有预期。但从目前情况来看,随着二季度经济形势开始好转,中央政府的刺激政策力度料将有限。

    5月中下旬李克强开始要求地方政府完成增长“硬任务”,不能作为中央政府加强刺激的信号,或可视为中国宏观调控政策全面从整体性转向结构化的标志。在这种背景下,中央政府宏观政策将保持相对稳定。各地方、各行业视自身情况,及时调整自身经济政策,能够达到增长目标的省份可以“淡定”一些,但达不到的省份就需要有动作,经济政策分区域、分行业的分割将更为突出。

    【4】

    座谈会释放的信号之一,是要加强“问计专家”的透明度。事实上,国家领导人通过各种正式或非正式的渠道向经济界等各界人士征求意见,并不新鲜。但习近平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并对外公开,目的之一在于使这类座谈会“制度化”,习近平已将此提到提高执政能力和国家治理能力的高度,并将此作为三中全会关于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健全决策咨询制度的决定的落实,三中全会《决定》中的许多相对零碎的改革措施,将透过高层活动开始逐渐实行。


    [责任编辑:GC02]
    打印 | 标签:会议,政治局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