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水泥周点评(170219):华东沿江库存紧张,熟料价格上涨

    要闻点评:

    事件:

    为落实国务院第158次常务会议精神,经报国务院同意,环境保护部、质检总局会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安全监管总局等部门印发《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专项督查方案》,将于2017年2月12日-22日,组织开展水泥、玻璃行业专项督查,对落后产能进行清理整顿。本次督查将由部级领导带队分为8个督查组,对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泥玻璃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点评:

    在去产能的大环境背景下,国务院发声:多部委联合开展水泥落后产能清理,表明国家对去产能工作的决心,今年水泥行业有望成为继煤炭、钢铁行业后落后产能重点清理的行业之一。

    从各地对督查组工作的报道可以看出,针对水泥行业去产能力度空前。这次派出五个部门进行调研的目的有两个,一是对最近两年水泥及玻璃落后和淘汰产能进行清理,确定已经淘汰的名单是否确定已经淘汰了,是否存在已经淘汰仍在生产的情况;二是对现在的产能现状进行一次大摸底,确定目前的产能情况,以及能耗、排放、质检、安全等方面的工作如何进行全面的了解,同时对新建产能手续不全(尤其是环保手续不全的)进行清理,还有就是对错峰生产的政策执行进行调查。

    2017年,随着国家层面加快步伐出台政策和日益趋紧的环保压力,相信对产能严重过剩的水泥行业会产生积极的影响。

    价格走势:

    春节后水泥需求恢复仍然不足,部分地区水泥企业竞争压力加大,加上生产逐渐恢复正常,水泥价格出现下滑。北方和中东部地区水泥价格下跌较为显著,供应增长是主要原因。华东沿江库存紧张,熟料价格上涨。

    东北:水泥生产尚未启动,市场需求也受到寒冷天气影响而没有恢复。

    华北:京津冀环保压力加大,加上北京两会前夕严格的环保措施,水泥企业维持停产状态。 工地、搅拌站也很少开工,整体市场尚未启动。

    西北:错峰期间水泥市场多未启动,陕南地区水泥需求启动最为明显,主要是民用市场需求恢复较快。

    华中:两湖地区继续停窑局部地区涨价,河南豫北地区开窑再受限制,除了郑州外,焦作到鹤壁地区水泥窑磨运转再度关停半数,安阳则维持完全停产。受此影响,水泥企业销售恢复缓慢,多数企业销量仅 3 成水平,且以袋装为主。

    华东:由于错峰生产加上库存低位,长三角地区的熟料价格普涨。

    华南:春节企业多数熟料线保持运转,各地平均库存偏高。由于需求还未恢复,为提前抢占市场份额,粤东袋装水泥价格有所下滑。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周市场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