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水泥周点评(160514):中建材、亚泥弃购山水;北部价格推涨

    要闻点评:

    事件1:

    中建材及亚泥弃购山水水泥:曾有意藉收购去解决山水水泥(00691-HK)股权纠纷的山水水泥第三、四大股东亚洲水泥(00743-HK)与中建材(03323-HK),决定不再提出全面收购要约。

    点评:

    山水事件持续发酵了两年多,其最终走向以及其债务的偿付仍有疑点。亚泥和中建材指,自提出收购后,就各自的资金能力、尽职调查、内地及台湾相关监管法规等进行了多项准备工作,但期间山水水泥董事局更换,财务出现重大不确定性,使得他们对山水水泥的持续性经营能力存在重大怀疑。同时已发布的有关山水水泥的资讯的准确性或完整性的不确定性,各项诉讼及纠纷对山水水泥的影响,山水水泥的股份长时间停牌,这些皆可能对要约人考虑是否进行可能收购要约有重大影响。山水事件还仍在纠结中,离最终结局仍有距离。

    事件2:

    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交通基础设施重大工程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年拟重点推进铁路、公路、水路、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项目 303项,涉及项目总投资约 4.7万亿元。本年度(2016年),重点推进141个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其中铁路34个、公路水路40个、机场16个、城市轨道交通51个。

    点评:

    在经历2008年的4万亿,2012年的4万亿2.0版之后,中国经济一直在摸索转型之路。但从高速发展中转型的中国经济,还未适应中低速的增长速度。目前4.7万亿的计划中,虽有部分项目是原项目的延续,但说明基建项目仍旧是目前维持经济的重要手段。2016年的水泥市场应该能持平稳住,但房地产的建设仍未有实质的恢复,弹性空间还并不足。

    价格走势:

    本周涨价区域,南部地区动静不大,但北部区域开始发力,拉动整体均价上调。辽中地区水泥企业5月6日开始年内第二次停窑,将持续到熟料全部用尽,现金销售价格已经开始执行上次协同要求。而继京津冀调涨后,山西水泥企业陆续尝试推涨,虽然需求情况仍然不好,但由于区域水泥价格已在低谷,企业涨价动力较强。


    [责任编辑:GC03]
    打印 | 标签:周市场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