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水泥周点评(151219): 末两月需求再度下行,价格平稳已是不易

    要闻点评:

    事件1

    2015年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水泥产量21.47亿吨,同比增速下降5.1%,跌幅较1~10月扩大0.5个百分点。11月份水泥产量2.05亿吨,同比下降6.6%,跌幅较上月扩大3.1个百分点。

    点评:

    自9月份进入传统旺季,水泥需求的降幅持续小幅收缩,但在11月份,下降势头再度扩大。主要是由于往年最后两个月是南部地区项目赶工的重要时期,而今年项目进程原本就缓慢,加之雨季影响,需求力度相较此前月份不升反降,企业销量大幅减少。12月份从目前看,形势也不乐观,需求降幅再一步扩大不无可能。

    四季度的低行,预示着明年一季度市场的低起点。2015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到仅1.3%,2016年应继续处于“压供促销”的调整期,因此2016年主要看此前已批但未落地的基建项目是否能够推进。

    事件2

    12月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6年经济工作,需求端方面,要化解房地产库存,加快农民工市民化;供给侧方面强调“着力加强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要积极稳妥推进企业优胜劣汰,通过兼并重组、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 “组合拳”共同推进产业改革升级。

    点评:

    本届政府面临着中国经济已经历过十多年高速增长后的调整、2008年4万亿强势低谷拉涨之后的“后遗症”,因此如何转型、实现国家政治、经济稳定发展,是一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此次的政治局经济会议基本定调此后的发展方向,大规模的投资刺激政策已不再可行,而从政策面推进包括央企在内的企业优胜劣汰,真正实现产业的竞争力升级是必然。市场面——需求进入平台期,政策面——“供给侧”方向确定,应该说2016年或是真正产业“改革年”的到来。

    价格走势:

    如前的产量分析,今年的11、12月市场需求不升反降,但价格在自11月以来,虽有部分地区小幅度下调,但基本保持稳定。已至12月中,回顾一年水泥价格走势,年中部分地区强势以点领涨,欲以“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的期望,在市场需求超量下行中,前行艰难。2015年全年价格均价287元/吨,已是近10年来最低水平。

    2016年,我们仍然要做好“寒冬”的准备。相对而言,明年华东值得关注,因为这个区域基本已无新增,集中着强势企业,且区域内磨合已有经验,只要需求稳定,价格应可以有所表现。而在此前市场表现不俗的华南受新增产能的冲击,在明年或出现重大变数。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