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陕西水泥市场:借陕西市场整合,做实"西部水泥"不是空穴来风

    陕西是西北门户,和内蒙、山西、河南、湖北、四川、甘肃、银川七省区交界。2011年,水泥产量增速见顶一路下滑,但总量还在增加。2015年7月,产量走势转折性变化,总量、增速同步负增长,同比下降9.29%。 2008~2014年的6年间,陕西水泥产量翻了2.5倍,平均增速18.94%,是一个非常高速发展时期,2011年增速回落,从增长27.27%到2015年的下降9.29%,4年间跌去37个百分点之多,是一个从快速下滑进入负增长的过程,这是一个强烈的市场信号。

    陕西水泥价格2008~2010年过了3年好日子,2012、2013年稍有好转,上了300元/吨台阶,2014、2015由于供需矛盾加剧,价格持续走低,2015年价格走势低于去年同期。

    2011年需求增速开始下滑,但每年仍有新增产能释放,4年间增长1,700万吨熟料产能,加之山西、内蒙产能压向陕西,使陕西供需关系矛盾一直绷得很紧,价格上不来。

    陕西全年水泥产能发挥率在70%以上,2季度稍高,3、4季度合计产量占全年55%,这也是每年在4季度会有价格拉涨的原因。

    海螺2010年进入陕西,2011年收购众喜后,陕西基本形成了尧柏、冀东、海螺、声威4家企业主控市场局面,4家产能占到77%,关中(西安、咸阳、铜川、渭南)的熟料产能占全省的60%,4家企业在此交集。2014年4月,生态2条7500t/d 线投产,再燃市场战火。2014年9月打到了成本线,42.5水泥卖到220元/吨。

    6月19日,据财华社报道,安徽海螺水泥入股西部水泥,两家将进一步探讨合作事宜。这一事件有如下看点:海螺不同以往收购形式,是以参股形式与西部水泥合作;涉足区域大,陕西、四川、甘肃三省交界,两家在新疆、贵州都有布局,两家在陕西的产能已43%,尤其在陕南和川北地区的市场份额更大;以海螺、尧柏的合作为契机能否继续推动陕西市场整合,进而将西部水泥"做实",不能说没有这个可能。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