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独家| 正文内容

    水泥周点评(150621):海螺水泥运作资本和产业两个市场,张弛有度;东北价格持续下行

    要闻点评

    事件:

    6月12日,青松建化公告,公司股东海螺水泥(600585)在6月9日至6月12日期间,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减持公司6898.97万股股份,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数量的5%。此次减持后,海螺水泥的持股比例由18.17%降至13.16%。

    6月15日,海螺水泥公告称,公司收购江西省圣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含赣州市天和建材有限公司、泓瑞建材有限公司)的水泥、熟料生产线及相关资产。

    6月19日,西部水泥公布,拟向海螺水泥(00914.HK) 旗下海螺国际,按每股配股价1.69港元配发9.03亿股新股,占现行及扩大后公司已发行股本各约20%及16.67%,认购事项的所得款项总额及净额分别为15.27亿港元及15.11亿港元。

    点评:

    此前海螺高管提出“景气下降对公司是机遇,残酷竞争会把行业中不符合未来产业趋势的糟粕剔除,这在行业高速发展期间是很难实现的”,近十天来海螺水泥的动作频频,有力地佐证了这个观点,并已开始付予实施。

    在这十天中,海螺水泥的策略,在水泥产品市场和资本市场上呼应操作,可谓有张有弛:

    连续减持青松建化股份,这已是海螺自今年4月1日开始的第三次减持,合计比例达15%,持股比例降至13.16%。2012年6月25日,青松建化以13.53元/股的价格向海螺水泥增发1.38亿股,占总股本的19.99%,海螺水泥也就此成为青松建化的第二大股东,此后通过增持等持股比例继续上升至28.16%。如此高比例的持股比例,曾让业内外都在猜测海螺水泥对西北市场是否另有运筹。而今看来,海螺水泥在青松建化的布局,或只是一个可选的灵活棋子,即可进行战略运作,又可做资本投资,最终主要根据两个市场(产品市场、资本市场)的变化而定。

    在当前水泥市场进入需求平台期中,现金流是企业经营的最大考验。而自2015年初开始,股市火爆,海螺水泥在青松建化的股权投资收益颇丰,有效地增强了资金。而海螺水泥多年来稳健经营,以及在资本市场上的精准操作,企业资产负债率最低,因此在当前严峻的市场考验中能够逆势突袭:

    拿下江西圣塔,将江西南北全线贯通;参股西部水泥,成为第二大股东,成为继众喜之后的巩固陕西的又一大举措。而海螺水泥的海外布局已经领先拉开,但后续实际版图的形成,还需要资金支持。因此海螺水泥在资本、产品两个市场上的配合运作,将推进其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进一步前行。

    价格走势

    本周价格主要变化地区是东北,三省份分别再度出现10~20元/吨的下调。辽宁是影响东北三省的主要地区,区域内原3条在2014年底已基本建完生产线目前仍未正常运转。而在错峰生产协议中,尽管辽宁承诺减少对吉林、黑龙江的冲击,向外沿海寻找消耗产能的区域,最远已至华南地区。但由于房地产新开工的急剧减少,新增基建项目并不多,整个东北区域的需求下滑幅度较大,因此作为全国第一个全大区错峰生产的区域,在错峰生产结束后,价格不升反大幅度下降。


    [责任编辑:GC05]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