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投资| 正文内容

    瑞银:房地产销售即使继续好转 整体建设探底反弹仍需一两年

    瑞银证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未来两年内地经济增长的下行压力大,6.5%的目标偏高,预料明年经济增长为6.2%,今年底和明年初将会再各降息一次。她在电话会议分析,经济增长下行的压力主要来自房地产建设调整,并带动钢筋、水泥、建材等产业疲弱所致。

    《香港商报》报道,瑞银预测今年经济增长是6.9%至7.0%,7%的目标应可实现,但未来两年的增长可能还会继续减速。汪涛解释,房地产建设调整带来的负面影响,带动工业生产和投资的负面压力。虽然内地一线城市的房地产回暖,但三至五线城市的库存量非常高,开发商对新建设仍非常谨慎。

    房地产调头需一两年

    她指出,对宏观经济更重要的,是在建面积和房地产投资;预计房地产的建设在相当一段时间内继续疲软,而且带动整个工业、矿业的投资和生产继续疲软。虽然今年销售出现明显好转,但在建面积和房地产投资下行比想象的还要多。去年和今年新开工的数量下降百分之十几,预测明年新开工可能是零增长,已是很大的进步。她说,“假设明年销售好转能继续,大船要掉头,还是需要一段时间。整体的建设规模和房地产开发投资,如果要出现探底反弹还有一两年的时间。”

    在建面积和房地产开发投资都下行,将会带动对钢筋、水泥,对建材、机械,对交通运输、煤炭等各方面的需求疲软,形成滞后。而且,较多行业产能过剩,产能过剩的去化还没大面积开始,去化的过程对整个工业的投资和生产也是负面的影响。

    基础设施投资保持高位增长

    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瑞银预测内地政府会继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的力度,明年基础设施投资仍然会保持在15-18%高位增长。“十三五”规划提出包括棚改、管网建设、公共交通运输、新能源、污染治理等新增基础设施建设的着力点;还会用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社会保障的覆盖面、简政放权、价格改革、推出更大PPP等,使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得以缓解。瑞银认为,明年消费行业展望不错,增速放缓非常温和。

    安置户员是国企改革难题

    在国企改革方面,汪涛预计明年进展会比今年加速,尤其是淘汰过剩产能、让僵尸企业破产,以及加速核销呆帐等配套的措施。她认为,安置员工将会是国企改革的最大难度,当局必须推出政策性破产的资金解决方法。她称,国企改革可能会有类似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淡马锡(Temasek)的模式产生。

    明年将继续汇改

    另外,汪涛预料,明年人民币汇改会继续进行,估计明年底人民币兑美元为6.8,2017年底为7。虽然汇改可能会令外汇储备减少,但她相信中国的存款准备金率仍然高,不会影响人民币的流动性。她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已是毫无悬念,对资本流动和人民币汇率影响有限。她指,加入SDR并不代表实现国际化,还要配合国家“十三五”规划中“走出去”和开放资本帐等政策。她又说,人民币贬值对内地出口表现并无太大提振作用,但美国和欧洲经济复苏则有助改善出口需求,预期明年内地出口会有回升。


    [责任编辑:GC03]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