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
  • 水泥地理| 行业新闻| 产业| 正文内容

    水泥行业实施错峰生产助力“蓝天保卫战”

     
        水泥行业夏季市场需求产生季节性减少,全国多地水泥企业在行业协会引导下实行夏季错峰生产。总体来说,今年水泥行业夏季错峰生产工作运行平稳有序,切实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促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同时保障了市场供需平衡,促进了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目前我国大气环境形势依然严峻,大气污染物排放量仍居世界前列,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短板,亟需通过全力攻坚,实现空气质量的持续改善。党的十九大提出,将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要求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打赢蓝天保卫战。
     
        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总体目标是,经过3年努力,大幅减少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协同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
     
        各地出台文件推进
     
        水泥工业作为粉尘和氮氧化物的主要排放源,为了减少对大气的污染,根据国办要求,其他地区水泥熟料装置在春节期间和酷暑伏天也应错峰生产,全国多地区纷纷开展夏季水泥错峰生产,并得到当地政府政策、资金等支持。
     
        山西省经信委、省环保厅发布的《关于2018年水泥熟料企业夏季错峰生产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本次错峰生产以“政府宏观引导、协会组织实施、企业主动参与”为基本原则,充分发挥行业自律作用,自觉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实施范围为全省境内所有水泥熟料生产线(含特种水泥,不含粉磨站。
     
        为贯彻《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精神,落实《陕西省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2018工作要点》要求,陕西省水泥协会按照省工信厅的工作安排 ,组织省内10家水泥熟料生产企业集体学习文件精神,安排布置2018年夏季错峰生产工作。其中,关中地区水泥(含特种水泥,不含粉磨站)行业实施限产30%左右,以设计生产能力核算。该省工信厅原材料工业处处长陈军对省水泥协会在错峰生产工作中发挥的作用给予肯定,并对2018年错峰生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二是要维护行业健康发展;三是要有大局意识;四是要加大检查力度。
     
        为深入贯彻落实“河北省生态黄金保护大会”和“晋冀鲁豫C12+4水泥行业去产能淄博会议”精神,做好河北省夏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及水泥去产能工作,结合河北省近期的天气条件及需求和用电情况等,河北省发布《关于全省水泥熟料企业实施夏季错峰生产的通知》。
     
        按照湖北省经信委及环保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全省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工作的通知》(鄂经信重化〔2018〕21号)和《关于全省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工作的补充通知》(鄂经信重化函〔2018〕39号)要求,该省经信委会同省环保厅编制的《2018年湖北省水泥企业错峰生产计划汇总表》对59条水泥生产线的各自停窑时间做出明确规定,约80%的生产线停窑需超过60天,全年每条窑的停产时间超过70天,非冬季错峰的停产天数达到平均30天以上。
     
        重庆市经信委、环保局发布的《重庆市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工作方案(2018~2020年)》显示,从即日起到2020年年底,每年1~2月、6~8月、11~12月和雨季、用电高峰、环境应急时段及重污染天气时段,均为水泥行业错峰生产时段,其他月份为错峰生产调节时段。全市33家水泥企业共48条新型干法水泥熟料生产线和2条JT窑水泥生产线全部实行错峰生产,总计错峰生产停窑4825天,平均每条水泥生产线错峰生产停窑96.5天。
     
        此外,内蒙古从5月16日起执行水泥行业夏秋季错峰停产,每隔一月停一次,时间为30天,旺季总体停窑时间为80~100天,直到冬季错峰生产开始;广东水泥企业5月1日至7月31日每条生产线分别停窑10天;东北地区水泥企业6月1日~6月15日错峰停窑,计划7~9月份,每月停窑15天。
     
        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
     
        从今年的环保政策上看,环保限排范围进一步扩大,常态化成为主要趋势。国务院近日印发的《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将重点限排区域范围在 “2+26”城市基础上,从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进一步扩大至长三角地区和汾渭平原,即将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一市三省整体纳入,同时河北、河南、山西三省涉及城市数量分别从此前的8个、7个和4个增加至9个、9个和8个,限排区域扩容。在此背景下,广大水泥企业积极参与夏季错峰生产,有效减少水泥熟料生产大气污染物排放,促进企业节能减排,提升空气质量,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山西冬季水泥错峰生产已推行4年,2018年夏季水泥错峰生产首次由该省经信委、省环保厅发文实施,目前从去产能、节能减排、实现市场供需平衡和经济运行质量综合效果看,是历年来错峰生产工作落实效果最好的一次,并且在华北地区水泥行业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经计算,通过本次夏季错峰生产,山西减少水泥熟料产量390.9万吨,减少燃煤消耗45万吨(折标煤),减少CO2排放338.1万吨,减少SO2排放120吨,减少NOx排放4340吨,减少粉尘排放720吨,减少熟料库存约400万吨,减少企业流动资金占用约6亿元。各项数据显示,该省水泥行业夏季错峰生产达到了预期目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
     
        按照重庆市经信委、环保局出台的《重庆市水泥行业错峰生产工作方案(2018~2020年)》,主城和渝西区域内水泥企业,每年错峰停窑总天数为110天,包括1~2月份停窑20天,6~8月份停窑35天,11~12月份停窑20天,其他时段错峰停窑35天;渝东南、渝东北区域内水泥企业(包括綦江、南川、万盛经开区)每年错峰停窑总天数85天,包括1~2月份停窑15天,6~8月份停窑30天,11~12月份停窑15天,其他时段错峰停窑25天。实施错峰生产后,平均每条水泥生产线将错峰停窑96.5天,实现年度减少水泥产量1500万吨,减少标煤使用150万吨,减少用电量13亿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约150万吨,减排二氧化硫约5万吨,减排氮氧化物约2万吨,减排粉尘约40万吨。
     
        自2014年水泥行业推行错峰生产至今已有4年,相关数据显示,错峰生产对减轻大气污染,以及重污染天气期间空气质量和环境改善有明显的作用,得到了工信部、生态环境部等政府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以四川为例,2017年四川省水泥行业加大力度推进错峰生产工作,通过错峰生产,减少燃煤消耗519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007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0.13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5.14万吨,减少熟料产量4633万吨,实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2018年四川省错峰生产的目标是每条线不少于100天,切实控制产能、产量,减少能耗,减少污染物排放。
     
        相关专业人士表示,错峰生产带来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同时对化解产能过剩,提升行业效益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错峰生产已经成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一项主要措施。目前,全国多地启动了水泥行业夏季错峰生产工作,有效减少重污染天气发生频率,减轻污染程度。随着错峰生产的范围不断扩大,时间更长,执行更加严格,如河南省就规定,全省所有水泥、铸造企业必须落实国家错峰生产要求,严禁擅自恢复生产,凡是执行不到位的,将一律对生产用电实施断电措施,其意义和效果将得到进一步肯定。

    [责任编辑:GC05]
    打印 | 标签:

    水泥地理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水泥地理gcement已申请注册,凡本网注明"来源:水泥地理"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为"水泥地理"独家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在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水泥地理"。违反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转载并注明其他来源的稿件,是本着为读者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转载使用时,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禁止擅自篡改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违反者本网也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一周内来电或来函联系。
    关注微信公众账号、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随时了解市场行情